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破技术壁垒,欲与外资试比高,柠檬混动DHT有多牛?

2021年03月04日 23:54: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很多技术都是落后于日本、德国等汽车工业大国,学习——模仿——自主研发可以说是每个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

发展至今,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的造诣,可以说是直逼外资品牌的。但唯独混动技术方面,丰田本田等由于先发优势,几乎垄断了市面上大多数混动系统的技术专利,使其他品牌在这方面难以有所突破。

所以,即使不少自主品牌都拥有属于自己的PHEV技术,但在HEV技术饭面是难以有突破性的进展,直到长城柠檬混动DHT的发布。

2021年3月2日,长城汽车进行了柠檬混动DHT的全球首次拆解直播,这也意味着搭载该混动系统的车型很快就会与我们见面。

为什么要做混动系统?

虽说现在是全民新能源的时代,但在大多数车企都专注于纯电路线的时候,长城汽车为啥会打起了混动的主意呢?这是直播现场一开始就抛出的问题。

汽车媒体人夏东先生结合用户需求表示:“混动和燃油车更接近,是目前最符合用户使用需求的技术”的观点。

帅石金教授认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明了发展混动的必要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混动将成为出行的主导力量。

结合两位嘉宾的看法,他们都表达了对混动的认可。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如果抛开发电污染来看,电动车的确是可以达到“零排放”的标准。可我国偏偏是火力发电为主的国家,以煤炭发电为主,如果按照现有的能量转换方式来看,纯电动车一点都不环保。

纯电动车虽然是未来的主旋律,但现阶段的劣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动力电池尚未有突破性进展,一味提高能量密度来增加续航里程,其安全性值得商榷。另外,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日常使用场景便利性差等还有待改进。

而混动车型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既有纯电动车优秀的驾驶体验,也不会有里程焦虑,还有着优秀的燃油经济性,符合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以丰田RAV4荣放为例,其2.0L两驱版车型百公里油耗为5.9L,而2.5L混动版车型百公里油耗为4.7L,效果相当明显。

目前,燃油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随着“双积分”政策进一步深化,为了满足2025年要实现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4.0L/100km的严苛标准。无论是对于车企亦或是消费者而言,混动系统是非常必要的存在。

柠檬混动DHT的优势?

现阶段市场上主流的混动以丰田本田为主。丰田的技术路线是发动机为主,电机为辅;而本田则以电机为主,发动机为辅。在直播过程中,长城的技术副总裁也聊到了这一点,柠檬混动DHT在控制方式和思路上更接近本田i-MMD系统,但增加了一些自己的特色。

柠檬混动DHT系统架构可概括为“1-2-3”,即一套DHT高集成度(双电机控制器、多模混动变速箱、 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GM/TM双电机、集成DC/DC等)油电混动系统、HEV/PHEV两种动力架构、面向不同级别车型的三套动力总成。

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75kW和115kW。1.5L版本搭配100kW电机,系统综合功率可以达到140-170kW;1.5T版本搭配130kW电机,系统综合功率可以达到180-240kW。总的来说,在硬件条件相同的前提下,DHT系统可以实现更高的综合效率。

本次拆解的是1.5LDHT系统,具体到工作方式,主要可以分为纯电、串联、并联三种。

在走走停停的城市路况,DHT系统主要以纯电驱动以及串联驱动为主,发动机不参与工作或只负责发电,由电机负责驱动,充分发挥电机效率高、响应迅速的优势。而在急加速的状态时,发动机与电动会并联驱动,实现动力最大化。

在高速路况等车速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发动机就会直接驱动充分发挥燃油车的优势。对此,长城汽车还创新性地为其增加了经济挡和动力挡两个挡位,分别应对平稳巡航和中途加速工况,实现类似于燃油车降挡超车的效果。兼顾经济性和动力性,这就是长城DHT系统的一大特色所在。

紧跟潮流,面向国际化

说了这么多,从最终的体验来看,柠檬混动DHT带给用户的是一种全新体验。它不像纯电动车有特定的使用场景和速度要求,比如说跑高速就不是纯电动的优势项目。无论是走走停停的城市工况,亦或是高速巡航以及急加速超车工况,它都能发挥出响应快、动力强、平顺舒适、安静省油的特点。

在直播的最后,宋东先提前剧透,WEY品牌将推出首搭柠檬混动DHT的全新紧凑级SUV,综合油耗仅为4.7L。这样的表现在全球汽车市场是什么样的水准?RAV4荣放2.5L混动版车型百公里油耗为4.7L,CR-V 2.5L混动版车型百公里油耗为4.9L。

丰田本田等国际巨头都在大力推广和使用HEV混动技术,足以证明混动路线是大有可为的。

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长城汽车能突破外资技术壁垒,完全独立自主设计、研发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柠檬混动DHT。背后体现了企业强大的体系力和深厚的技术沉淀,这是中国混动技术的骄傲,也成为长城汽车接轨国际,走向世界的底气所在。

正如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所说的:“单一技术路线不可能解决所有出行需求,长城汽车要逐鹿全球,满足全球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混动是重要的技术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