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发布2020年财报:销量翻番,亏损收窄53.0%

2021年03月05日 09:4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凌云

来源|汽车大观

3月2日,蔚来汽车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蔚来累计销售新车4.37万辆(包含ES8、ES6和EC6),较2019年增长113%,其中第四季度,共计交付新车1.7万辆,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42%。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1年,蔚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今年1月蔚来销量达到7225辆,同比增长352%,2月交付新车5578辆,同比增长689%,连续11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随着销量增长,蔚来的业绩也得到了稳步提升。

财报显示,2020年蔚来销售额为151.8亿元,增幅为106.1%;全年总收入为162.5亿元,同比增加107.8%;全年毛利为18.7亿元,较2019年的负11.9亿元,增长了30.7亿元;全年经营性亏损为46.1亿元,收窄58.4%;全年净亏损为53.041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53.0%。

在2020年第四季度季报电话会议中,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表示,得益于交付量的增加、平均销售价格的坚挺、制造费效和物料成本的改善,及新能源积分销售收入,蔚来四季度整车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均达到了17.2%。

与此同时,蔚来方面还披露,其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达425亿元人民币,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新产品研发。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综合来看2020年蔚来的经营效率和整体体系化效率都实现了显著提升。

噩梦已过

在经历了2019年的噩梦之后,对于蔚来而言,2020年绝对是值得铭记的一年。

2020年4月,当合肥市政府投资,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之后,蔚来和投资者都松了一口气。

值得一提的是,拿到了超过百亿元资金之后,蔚来的交付量也开始稳步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蔚来旗下ES8、ES6和EC6三款车型的累计交付量为88444辆,其中2020年交付量为43728辆,相比2019年的20565辆,增长幅度达到了112.63%。

或是基于销售势头的持续向好,蔚来方面表示,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量将在20000-20500辆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21%至434%,较上季度增长约15%至18%。

但根据蔚来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的交付量仅为7225辆和5578辆,其中2月份的具体数据为,1327辆ES8、2216辆ES6和2035辆EC6。简而言之,蔚来需要在今年3月交出至少7200辆的交付成绩,才能完成预期目标。

3月份,亦或者说2021年剩下的时间内,在ET7正式量产交付之前,仅依靠ES8、ES6和EC6三款SUV车型支撑市场的蔚来,能交出月均7000辆的成绩吗?

业内有声音认为,随着疫情的稳定,以及从蔚来在2020年后三个季度的爆发式交付来看,2021年蔚来的月交付量或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7000辆左右。

除此之外,在业界看来蔚来推出的BaaS方案,将是蔚来保持销量的又一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用户在购车时如果选择BaaS方案,购车费用可直接减掉电池费用,转换成每月按租赁价格对电池进行租赁。换言之,BaaS方案下,蔚来汽车的销售开票价会被直接拉低,降低高价车型的入手门槛,进而对高价车型的销量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这一点,从蔚来ES8与EC6的售价与销量的对比中,就能看出端倪。目前,蔚来ES8车型官方指导价为46.80万-62.40万,售价要比ES6(官方指导价为35.80万-52.60万)和EC6(官方指导价为36.80万-52.60万)高出10万元/辆,但在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ES8的交付量与EC6的交付量并无太大差别。

与此同时,李斌在蔚来财报电话会议上也透露,在2月新增的订单中,使用BaaS方案的比例达55%。

“展望未来,基于蔚来持续的技术创新、不断增强的财务表现以及对最佳用户体验的不懈追求,我们对公司的长期竞争力有信心。”奉玮表示。

阴霾仍在

虽然2019年的噩梦已过,但2020年蔚来依旧被亏损的阴霾所笼罩。

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净亏损环比增长32.6%,全年净亏损53.041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3.28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52.8%,环比增长33.1%。

而同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汽车,在交付1年后便创下了国内新势力的多项记录:最快实现正向毛利,最快实现累计交付破四万,率先做到了净利转正……根据理想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营收93亿元,全年公司毛利率为16.4%,而蔚来2020全年毛利率为11.5%。

相比蔚来,理想汽车总营收虽然较少,但毛利率却比蔚来高出4.9%,简单来说就是理想更赚钱。

有分析认为,市场、销售和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较高,是蔚来亏损幅度大于理想的重要原因。

从财报来看,2020年蔚来的销售及管理费用为39.323亿元人民币。研发费用为24.878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的研发费用为8.294 亿元人民币,占全年研发费用的33.34%,用于新车型和技术的设计研发投入,是研发费用占比较高的主要原因。

与2019年的研发、销售及管理费用对比之后,可以看出2020年蔚来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出了极大努力,主要包括整体节约成本、运营效率提高、降低了设计和开发成本以及员工薪酬。

而这也是2020年蔚来汽车亏损收窄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在业界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如何继续降本增益,并尽快扭转亏损局面,是蔚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蔚来的未来

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

对此,李斌表示,2021年蔚来将继续提速核心技术和新车型的研发和量产工作,研发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元左右,重心将放在蔚来ET7、自动驾驶、二代换电站以及150度电池包方面。

产能方面,蔚来表示,春节期间合肥工厂产能已完成提升,目前可以通过部分产线双班的方式,达到每月1万辆的生产能力,计划到年底实现单班15万辆,双班30万辆的产能,为ET7和后续产品生产做准备。

此外,蔚来还表示,2021年将在销售、服务以及补能网络建设方面继续提速。

目前,蔚来已拥有23个蔚来中心和203个蔚来空间,覆盖中国121个城市。2021年,计划再增设20个蔚来中心和120个蔚来空间,并扩大地域覆盖。

在换电领域,蔚来将在第二季度逐步部署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的二代换电站,计划到年底将换电站总量增加到至少500个。

与此同时,蔚来还将加大超充网络和目的地充电桩的建设,在127座超充站和1700多根目的地充电桩的基础上,计划到今年年底两者的数量分别达到600座和1.5万根。而且,随着用户保有量的不断提升,2021年蔚来还将扩大售后服务网点布局,进一步改善售后服务体系。

虽然计划已经出炉,但要全面落地并不容易。

芯片、100度电池包,便是第一个拦路虎。蔚来方面表示,由于受限于芯片、电池供应商的产能影响,第二季度只能保持每月7500辆左右的全供应链产能。但李斌在电话会议中表示:“预计今年7月份全供应链的产能将会逐步恢复。”

不过,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蔚来后续是否会遇到其他难题?还是一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