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房车命名:自由炮?长城的想象力真丰富

2021年03月05日 09:51:07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人怕改坏名字,车更怕。

从正而八经的命名,到不按常理出牌,我们的自主品牌可能用了不到10年,而合资品牌才刚刚学会,至于豪华品牌,茶哥觉得它是最保守的一个。

踏入3月一大波新车袭来,要在车丛中脱颖而出,真可以尝试改个好名字快速出圈,如题的“自由炮房车”,妥妥成这两天热议的焦点。

大家都知道长城皮卡叫“长城炮”,不仅很好记而且力量感满满,让人联想到皮卡爬坡趟坑时的爆发力,而新近推出的由长城联合河北览众房车制造、由皮卡改过来的房车,一房两厅独立厨厕能带你去诗和远方,预售31.88-35.88万元,本应是小众产品,但改了个好名字之后迎来命运拐点,变得炙手可热。

脑补归脑补,自由炮的产品力在房车里不错的,2.0T柴油/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140kW,峰值扭矩400Nm/360Nm)+ZF 8AT变速箱,匹配智能四驱系+后差速锁,660L超大容积贯通式行李舱、独立厨房、收纳式灶台、双人床、沙发、24寸电视…...一应俱全,不到40万的定价可能三四线小房子都买不到,更重要的是C2牌都能开。

新车未上市,单凭名字出圈,这对长城系来说不是什么意外,从去年的哈弗大狗开始,初恋、白/黑猫、坦克到新近的WEY摩卡,没有任何熟悉的套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长城营销团队不敢改的。

还记得“哈弗初恋”在去年北京车展首次公布,当时茶哥第一反应是自己耳朵不好使了,一个同行更在痴笑想不通:你说大狗我可以理解,也蛮符合个性小越野SUV的性格,但初恋就脑洞奇大了,如果我想买初恋,但老婆不允许怎办?

不管怎样,“遛猫撸开坦克,初恋自由炮房车”都给市场留下深深的印象,这就够了。不按常理出牌会遭到排山倒海质疑,这点很正常,但茶哥会为这种奇思妙想点一波赞。

当然也不少人DISS这就只是搏眼球骗流量,拜托都什么年代了,现在消费者理性得很,买车还得看产品力,如果只有个猎奇名字就能大卖,那么凭茶哥一己之力也能造热门车。

亦步亦趋跟在长城系后面的,是一汽丰田。去年底广州车展亮相的TNGA平台新A+轿车,Allion起初音译命名傲澜,但潮汕读音疑似不雅,当时坊间激烈争论甚至盖过新车的风头,而今天从官方最终定名“亚洲狮”来看,一丰是把市场的意见听进去了。

诚然,亚洲狮一出,键盘侠们又来吐槽,一丰是养了个“动物园”吗?先有亚洲龙再有亚洲狮,脑补下未来的一丰版汉兰达,是不是再出个更狠的?感叹现在的网友要求真高,音译和意译都有点众口难调。

其实亚洲龙是坊间昵称登上庙堂的最好例子,而新车Allion定位亚洲龙之下,英文名字里lion也暗含狮子之意,所以“亚洲狮”的命名也不意外,再者以矫健灵活威猛的动物命名品牌/车系早已有之:捷豹路虎、傲虎、美人豹、公羊……只要网上搜一下,科普汽车以动物命名的文章,早已烂大街。

Allion亚洲狮的产品力,之前茶哥也详细解读过,定位A+轿车,轴距2750mm,与亚洲龙同款2.0L+CVT变速箱,3月底上市。

如果一丰再大胆一点,可采取长城哈弗大狗全球征名方式给Allion定名,应该更受追捧,让新车未上市先红一波;但民间能人异士多,存在不可控风险,当时哈弗大狗的征名就有点被“玩坏”之嫌。结果发现茶哥还是老了,新事物接受还不够广大网友快,现在看大狗的名字,代入感非常强,车主也乐滋滋,成了车圈营销漂亮的一笔。

撇开不按套路出牌新车命名,现在占据绝大边天的还是英文+数字命名,或是英文名音译过来,前者多是欧系品牌,比如奔驰C级奥迪A4L沃尔沃S60L,后者常见于日系品牌,卡罗拉、飞度,当然两者也没有绝对的鸿沟。在合资车型命名里,茶哥认为最绝妙的是奥德赛(ODYSSEY),勇敢聪明的古希腊英雄奥德修斯十年旅途,战胜无数次艰险,既有英雄底蕴也有远方象征。

上汽大通MAXUS最新皮卡:上汽

自主品牌有意蕴的命名,在消费者心中沉淀下来也很多,例如比亚迪王朝系列:秦、汉、唐、宋、元,吉利的“星”、“博”、“缤”字辈:博瑞、星瑞、缤瑞的轿车系列,星越、博越、豪越的SUV系列,都很有代表性,几乎每说一个名字,车型便在脑海里浮现。

一个好的车名,不仅是市场叫得响亮、寓意高远,更重要是攻占消费者的心智,即便是无意中想起或说起,都能让人不禁想起,这样起名的段位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层次,受众也乐意传播。

英文+数字的起名,不见得有多高明,但品牌光环却不能忽视,奔驰经典的“不会选的时候,选C不会错”、“过5关斩6将”,都建立在BBA超强的品牌和承继几代的产品力之上,当然可以这样玩,其他品牌也只能望其项背。

茶哥之言:

不按套路出牌的新车命名,茶哥估计还陆续有来(此时把小目光投向了长城),这是很好的事情啊,车圈更加多元化了,但最终沉淀下来的还是过硬的产品。

改什么名字都好,不过答应我们,不要再用Plus、Pro、Max等排列组合加在车名后面了,茶哥这样的车圈中人有时也要反应一会,更何况一般消费者,200%傻傻分不清,@all 自主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