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再发保值率报告,中国品牌这次hin争气

2021年03月05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近日,汽车品牌保值率报告发布,这份基于汽车车辆全量数据和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市场全量数据打造的报告,全方位展示了目前市场上主流品牌的保值率情况。

在经过2020年的疫情打击之后,迎来困境反转的汽车业很多情况发生了悄然变化,经济景气度的下降,使得二手车交易更为频繁,这份报告也给所有消费者一个不错的锚定,具备相当大权重的参考价值。

比如不断官降的特斯拉在开启国产之后,首次杀入品牌保值率统计阵营中,但是段位靠后,整个豪华品牌阵营里保值率最高的品牌依然是口碑和销量长期双赢的雷克萨斯品牌;另外在开年全球通胀涨价,但很多豪华品牌保值率不增反降,奔驰保时捷1月到2月保值率下降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品牌阵营中,领克2月份品牌保值率问鼎冠军,超过宝马奥迪,同时也超越了国内长期霸榜的五菱品牌。

事实上,一直以来领克品牌的保值率都不差,尤其是在其诞生后面对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下行态势,于恶劣的外部环境中稳固了自身的坚挺价格机制,保值率一直处于全市场的中上游段位。

就像现在很多购物电商平台都会在一些重要的促销节日中给到消费者一定的保价政策支持以保障消费者权益一样,选择保值率高的汽车品牌本身就是为自己设置一个“保价”,毕竟大部分人都不会一生中只买一台车,尤其是发展节奏更快的年轻人,在更新自己的车辆的时候都希望能够获得一份合理的残值回报。

所以我们不妨就以领克为例,看看到底什么样的品牌才能拥有不错的保值率。

首先一点,基于最基础的经济理论,商品的价格由供给决定,“物以稀为贵”,领克产品的抢手自然能够带动二手车价格的水涨船高。

整个2020年,领克品牌销量达到175456台,同比增长37%,累计保有量已经达到了429948台。而开年以来,领克品牌势能不减,1月卖出25501台,连续7个月创造领克品牌月销高度记录。

对年轻消费者来说,立足高端、运用赛博朋克前卫风格、以对立美学理念创造自我个性的领克,无疑是跳脱出传统汽车审美范畴的品牌,因此每每在新车抢购时,领克的线上首批车型都会“秒空”,自然在二手车交易的需求上就更为旺盛。

如果我们登陆国内某主流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网站,抛开中心城市牌照政策的影响,在大部分一线城市中,领克品牌的二手车资源都非常少,有的一线城市1万公里内的领克准新车资源仅为个位数。

而在汽车之家网站上,领克品牌的终端官方售价体系也是相当稳健,从未见过有消费者用“跳水”、“打骨折”等形容词来描述领克的价格体系,倒是一些豪华品牌,比如奥迪凯迪拉克,新车到店不久就降价出售早已经被消费市场司空见惯。这是因为很多豪华品牌为了尽可能收割消费者红利,采取“撇脂定价”的策略,为车辆后期降价赢得空间,同时还可以利用新车的高溢价率割韭菜。

而随着经济预期并不明朗的程度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持有理性的消费态度,“去消费主义”思潮逐渐崛起,此时人们更乐意选择那些匹配本身价值的商品。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第二点,领克品牌高保值率的基础,还在于本身的价值含量。

此前,菲利普·科特勒在一份报告中说,当下很多企业都脱离了市场营销本身的内涵,用一些所谓的仪式感来烘托需求的环境,导致消费者做出不合理的购买行为,这样的供给需求泡沫最终会让消费者感到厌恶。

确实,长期以来,受到车市普涨环境的带动,很多企业为了获得更多消费者红利,不惜寅吃卯粮,导致消费者更多被市场氛围带动产生购买行为,而忽略了产品和品牌本身的价值。

但是在市场的退潮期,这样的不合理品牌溢价泡沫最终干涸,而为了消弭不合理溢价造成的消费者心理反感,很多品牌不得不“自降身价”,反映在二手车市场上,那就是保值率的降低。

然而,作为高端品牌定位的领克,在基因方面,继承集团顶尖技术资源和沃尔沃的独家豪华,领克在CMA基础模块架构下,无论是前沿技术、设计思路还是动力水准都有超越同级一代车的距离,并凭借吉利集团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地位迅速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成为中国汽车品牌中的“新势力”。

而在这些谋篇布局之后,领克品牌的定价策略依然是在合理范畴当中,略高于传统中国品牌定价区间的同时,远低于合资对手的主流价格区间。

尽管市场从增量区间过渡到存量时代势能减弱,但消费者的意识却在不断升级,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价值的回归。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都崇尚北美雷克萨斯般的保值率,可其在国内加价的时候同样被嗤之以鼻;国产后吊打蔚来小鹏的特斯拉,在不断官降之后,同样被市场吐槽为“割韭菜”车型。

领克目前市场保有量逼近50万,领克已经熬过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至暗时刻”,时间总能够给有价值的东西予以最好的证明。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品牌通过不断努力取代合资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