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豹”进化五年内完成,捷豹浴火,能涅槃重生?

2021年03月05日 10:52: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在新四化的浪潮下,电气化转型之路似乎成为一些车企走向成功或者弯道超车的另外一种方式与方法,在近一年的时间中,许多车企都宣布将在什么时间内完成电气化转型之路,虽然如今的新能源市场遇到了发展瓶颈,但未来新能源车型才是汽车市场的主角并不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新能源汽车并不等同于纯电汽车,但是在目前的行业技术限制下,电气化转型之路的第一步就是电动化。

近日,根据路透社报道,捷豹路虎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削减现有25%的产能,同时还将砍掉部分车型,为电动化转型做准备,按照规划,捷豹品牌将在 2025 年变成纯电品牌。其实作为率先踏入纯电动车领域豪华品牌,捷豹早在2015年底便已经推出了高度接近量产化的纯电动I-PACE概念车,不过我们却发现,作为早起的鸟儿,捷豹似乎并没有吃到 “虫子”。

这主要是因为它没有“飞对”方向,除了其自身品牌影响力在豪华车领域市场不足的原因,捷豹I-PACE的销量一直徘徊在两位数,其产品本身的市场定位与产品实力也是另外不容忽视的一点,也正是因为开局不利从而导致其随后的纯电车型发展有着很大的阻碍。

除了电动化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在燃油车领域市场,对于捷豹路虎刚刚过去的2020年而言,过得并不轻松。数据显示,2020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达425974辆,同比下降23.6%。其中,捷豹品牌售出102494辆,同比下降36.5%,路虎品牌售出323480辆,同比下降18.3%。自2018年以来,捷豹路虎全球已经连续三年销量下滑。

可见捷豹路虎的境况并不乐观,可能路虎因为在国内还残存的一些品牌影响力使其日子过得还不是那么的难,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系出同源的两个英伦品牌,捷豹的销量却不及路虎的三分之一,而且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因此未来市场的能否还继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是现在捷豹最需要考虑的事情,于是在春节期间,捷豹路虎正式发布了名为“重塑未来”的全新全球战略计划,宣布全面拥抱电动未来。

而且为了支持和加速电动化转型,近日英国媒体报道称,捷豹路虎将在本财年内裁员2000人,该计划名为Project Charge+,涉及到的岗位包括外观设计、工程开发和财务领域的岗位,目的就是通过优化重组来削减成本支出。

不过,电动化对路虎捷豹的重塑并不意味着两个品牌会变得同质化。据悉,路虎品牌将采用MLA豪华电动化架构和EMA豪华电动模块架构这两大产品架构,未来5年间会推出6款纯电产品,其中一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4年面世;而捷豹车型则会搭载专门量身打造的纯电动架构,在2025年成为100%的纯电动化品牌。

可见在电动化转型之路上,捷豹走的要更为激进一点,但也不得不激进,毕竟从整个捷豹路虎集团来看,本身境况就已经不乐观,而捷豹更加严重,作为个英国豪华汽车品牌,捷豹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几经转手,先后被宝马福特收购后又抛弃,最后被转手到印度的塔塔集团。虽然捷豹如今在国内外还披着豪华品牌的标签,但无论是品牌还是影响力,都在逐渐下滑,这一点从它尴尬的销量便可见一斑,而且“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五年浴火,捷豹最后能否涅槃重生,还是个未知数,毕竟在未来电动豪华车领域,也并不是谁走在前面谁就能稳固江山,如果未来捷豹在电动领域没有拿得技术和产品优势,那么依旧很难掌握市场主动权。

【写在最后】

电动化之路似乎成为捷豹掌控未来新能源市场主动权的唯一办法,但是如今新能源领域市场的竞争也不可谓不激烈,就连国内的一线豪华品牌BBA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那么捷豹未来又拿什么来征服消费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