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合资家轿之争,全新一代名图与大众速腾该怎么选?

2021年03月05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在前些年,凭借着亲民的售价、宽敞的驾乘空间以及可靠的品质,初代名图曾收获过相当亮眼的市场表现。相比于一众价位相近的合资紧凑型轿车,名图通过“降维打击”,成为了当时为数不多的高性价比合资中型轿车之选。

而就在近日,全新一代名图正式上市,其燃油版车型的售价为13.38万-16.88万元。相似价位区间内,定位于A+级轿车的大众速腾也拥有较为不错的市场表现。那么问题来了,同属合资家轿阵营,全新一代名图和大众速腾该怎么选呢?

外观方面,全新一代名图采用了北京现代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由大量镀铬饰件装点的前格栅、极具辨识度的分体式前灯组、机盖上隆起的多条筋线以及精致的前包围等,均突显出强烈的年轻运动气息。来到车侧,分段式的腰线设计搭配修长的车身,也令其更具气势感。新车车尾的设计相当简约,并且配备有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组。而就整车外观造型来看,其与第十代索纳塔存在众多设计层面的相似之处。

速腾的外观是经典的大众家族式设计,看起来就像是缩小版的迈腾或是帕萨特。规整的前灯组与进气格栅相连,拓宽了前脸的视觉宽度,下包围也充满了棱角感。来到车侧,硬朗的腰线从前翼子板延伸至尾灯处,匹配上修长的车身,看起来舒展且优雅。而像是微翘的“鸭尾”、双边共双出的排气设计以及不规则的尾灯组等,则令其在保持稳重风格的同时又不失年轻与活力。

相较而言,全新一代名图的外观会更具年轻与时尚取向,而大众速腾的外观造型会更显大气与规整;前者相对激进,后者略显保守。

内饰部分,全新一代名图采用了大面积的皮质包裹,而镀铬饰条以及黑色钢琴烤漆面板的点缀,则令其更具精致感。此外,新车还配备了由12.3英寸中控触摸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组成的双联屏,大幅提升了车内的档次感与科技感。值得一提的是,其内部还搭载了百度智能网联3.0系统,并支持语音控制、蓝牙钥匙、远程查看车辆状态等实用性功能。

内饰层面,速腾为经典且规整的大众式风格,在设计方面会略显老气。但值得一提的是,其在用料与做工方面均有可圈可点之处,并且还配备有可开启全景天窗、8英寸中控触摸屏、语音识别控制系统、10色车内环境氛围灯、CarPlay/CarLife等时下流行的配置。而像是众多实体按键、旋钮的配备,则令其更具便利性。

内饰方面,全新一代名图不管是设计还是配置,都更显科技与时尚,想必会受到众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对比而言,大众速腾的表现并不出众。

单就车身尺寸而言,全新一代名图相比于大众速腾更具优势。

车身尺寸方面,全新一代名图的长宽高分别为4780/1815/1460mm,轴距为2770mm;在经历换代的同时,依旧保留了大空间的优势。就实际体验来看,新车的后排空间较为宽敞,但座垫会有些偏短。当身高175cm的体验者调整好前排坐姿再坐进后排,其可收获两拳左右的腿部空间以及两指的头部空间。此外,其地台中间位置的凸起也较小,但是并不支持放倒的后排座椅,则对于空间灵活性有所影响。全新一代名图的后备厢容积为530L,内部较为规整,在同价位中,表现已十分到位。

车身尺寸方面,大众速腾的长宽高分别为4753(4757)/1800/1462mm,轴距为2731mm。以实际体验来看,大众速腾不仅空间令人满意,其前后排座椅的填充也软硬适中,真皮座椅在多款车型上均有配备。而当175cm的体验者调整好前排坐姿后坐进后排,其腿部空间也为2拳左右。速腾的后排坐垫长短适中,对大腿有着不错的承托,而且全系车型的第二排座椅均支持4/6比例放倒。但需要提出的是,速腾后排地台的中间位置存在较为明显的凸起,对于舒适性有所影响。

考虑到定位与尺寸,两者的空间表现在同价位中均处于领先地位。虽然全新一代名图在数据层面会更具优势,但两者的实际车内空间感受相差不大。而就乘坐舒适性与后排配置丰富性来看,全新一代名图会更显出色。

两者均配备有两套动力系统,全新一代名图提供自吸+CVT、涡轮增压+双离合的动力形式,大众速腾则大多采用了涡轮增压+双离合。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名图提供1.8L和1.5T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43马力和170马力。传动方面,前者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后者则匹配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对于大部分追求皮实耐用、省心经济的消费者而言,1.8L车型无疑会更为适用。如若你对于动力有要求,第十代索纳塔同款的1.5T动力则会有着更好的表现。

动力方面,大众速腾1.2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6马力,最大扭矩根据变速箱形式的不同,分为175与200牛·米。1.4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50马力,最大扭矩为250牛·米。传动部分,除了1.2T车型提供5挡手动变速箱之外,其余车型均匹配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虽说速腾全系的动力表现一般,但胜在其拥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相较而言,全新一代名图在动力方面的选择性会更为丰富;而大众速腾的两套动力组合则装配在大众旗下众多车型之上,受众更加广泛。但就以稳定性与可靠性而言,小智更推荐1.8L的全新一代名图。

全新一代名图的指导价为13.38万-16.88万元,由于刚上市不久,目前并无终端优惠;而大众速腾的指导价为12.99万-19.29万元,走量车型的普遍优惠在3.5万元左右。后期,全新一代名图或将在优惠方面追平速腾。下面,小智便选取两组指导价相近的车型进行对比,看看两者在配置层面有着怎样的差异。

14万元价位段

在14万元价位段,全新一代名图的配置表现毫无疑问会更为出色。像是前/后排头部气囊、倒车影像、感应后备厢、前排无钥匙进入、真皮方向盘、自动空调、后座出风口等,均可更好地满足日常所需。而相比之下,支持CarPlay/CarLife/原厂互联、车联网便是大众速腾为数不多的优势所在。

16万元价位段

上升至16万元价位段,两者的动力系统均有所升级。其中,全新一代名图加入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等安全性配置,以及远程启动、主驾驶座电动调节、GPS导航、OTA升级、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头灯等关乎科技与舒适性的功能。另一方面,诸如定速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真皮座椅、10色车内氛围灯等,则提升了大众速腾的配置丰富性。

通过本次对比来看,作为高性价比合资中型家轿,全新一代名图除了在价格方面给人惊喜外,丰富的配置、宽裕的空间以及可靠的品质等均是其亮点所在。而相比于大众速腾,新车在品牌影响力以及群众接受度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如若你需要一款可提供“越级”感受的15万级合资家轿,并且相信北京现代的品质,则不妨再等一等优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