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汽车股领跌,A股上演黑色星期四

2021年03月05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随着中美两国利率的上涨,热钱迅速从股市流出。汽车业完全没有表现出周期股的特征,和科技股一样成了杀跌的重灾区。

文/《汽车人》张恒

3月4日,A股低开低走,放量暴跌,上证指数收跌2.05%,创业板更是暴跌4.87%。抱团股加速瓦解,恐慌情绪蔓延至整个市场,多头毫无抵抗,锂电池以及汽车板块跌幅靠前。

前一晚,大洋彼岸的美股就出现了些蹊跷。在拜登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获得通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放出比鸽派还鸽派的言论后,美机构又传美联储可能实施“扭曲操作”,通过减持短债买入长债来压抑长期国债收益率,以此来帮助股市减压。

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攀升至1.6%以后,迅速回落到1.4%,可马上又重拾了涨势,再度逼近1.5%警戒线。受此影响,3月3日,纳斯达克指数大跌2.70%,标普500下跌1.37%。

A股暴跌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债上扬,热钱加速回流美国。数据显示,3月4日,北向资金净流出规模达73.69亿元,创下自2020年3月11日以来近1年新高,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22.1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51.51亿元。最近五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出明显。

外资在回流美国债券市场的同时,也在流入中国债券市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6718亿元,净买入规模为1438亿元,自去年4月以来持续超千亿元。中美利差缩窄并未影响外资增持中国债券的势头。

为何美债收益率就是按不住呢?归其原因受三大因素影响:经济增长、风险溢价和通货膨胀。三点无一不决定了美债收益率进入上升通道。有机构分析称,假如在不干预的情况下,美国的实际利率预计将会修复至正值,通胀预期或保持在2%以上,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今年下半年可能突破2%。

当然,不干预是不可能的。美国股市当天的暴跌,不排除也是华尔街做了件他们最擅长的,且百试不爽的事——“死给你看”,以此来逼迫美联储快放大招干预市场。A股在两会前这么个跌法,多头没有任何抵抗,不禁令人联想,难道我们这边也会使华尔街的“不管就死给你看”这招了?

汽车产业又是杀跌的主力板块。从春节过后市场暴跌的这些日子来看,汽车业完全不像是顺周期行业。因为顺周期板块上涨的时候,几乎没汽车业什么事;而在科技板块暴跌的时候,汽车业总是和它们一起倒下。

3月4日,A股汽车板块下跌2.85%,处于行业板块当中的后四分之一区间;锂电池板块下跌4.56%,处于概念板块当中的倒数第8名,在后十分之一的区间;新能源汽车板块下跌3.84%,处于概念板块中的后四分之一区间。

其中,跌幅较大的个股有:福耀玻璃下跌5.37%、德赛西威下跌7.50%、潍柴动力跌6.43%、比亚迪跌5.36%、玲珑轮胎跌4.75%、长城汽车跌4.58%、中国重汽跌4.47%、华域汽车跌3.60%、长安汽车跌3.12%。此外,宇通客车和江铃汽车小幅收涨,ST众泰涨停。

锂电池板块的情况极为惨烈:亿纬锂能大跌11.80%、华友钴业大跌10%、赣锋锂业下跌9.72%、天齐锂业下跌8.09%、国轩高科下跌8.05%、寒锐钴业跌7.38%、宁德时代跌6.88%。

既然是热钱回流,香港H股自然不能幸免。3月4日,恒生指数下跌2.15%,香港创业板更是暴跌达7.98%,H股的汽车板块大跌5.48%。其中,福耀玻璃大跌10.51%、长城汽车跌8.91%、比亚迪股份跌8.12%、吉利汽车跌5.74%、五菱汽车跌5.21%、恒大汽车下跌4.20%。此外,跌幅较少的有北京汽车、东风集团股份、广汽集团和华晨中国。

美股方面,特斯拉下跌4.84%、蔚来下跌4.07%、小鹏汽车下跌4.67%、理想汽车下跌4.09%。

3月4日,对A股和H股可以说是“黑色星期四”。这次抱团股加速瓦解,市场泥沙俱下。汽车产业,尤其是上游的锂电池股成为重灾区。对整车企业,H股的惨烈程度相比A股是有之过而无不及。

随着中美两国利率的进一步上涨,后市仍难言乐观。(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