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节假日高速免费”,这个方案你认可吗?

2021年03月05日 14:15:10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自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批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后,我们已经连续8年享受到节假日高速免费这一福利了。但今年“两会”却有代表建议“取消节假日高速免费,同时降低平日高速路费”。

该代表认为如今节假日首尾拥堵已经成为常态,“逢免必堵”已经是社会心病,通行效率大幅降低的同时,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反而提升,并不利于百姓享受国家政策红利。而将福利分散到平时,或许可以分散群众出行时间,进而缓解节假日的拥堵压力。

首先我们要承认,“降低平日高速路费”于民而言是有利的,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一些地区群众的城市通勤成本,对于经常出差、跨区域驾驶的人来说,利好更甚。但“取消节假日高速免费”,对于那些平时没有过路费产生,仅在节假日出游的群体来说,也是实打实的福利削减。

而在核心问题——缓解节假日交通拥堵上,该方案能否奏效也还未可知。尽管恢复节假日高速收费的确可以降低这一时间内群众的出行热情,但就目前来看,人们选择假日出行并非单纯因为高速免费,更多原因或许在于平时工作没时间,而假期时间充裕,因此哪怕方案施行,节假日的拥堵问题或许依然存在。

因此对于该提案,这里还是保持观望态度。不过对比前些年的相关提案而言,能够“降低平日高速收费”,就已经比“阶梯收费,错时收费”(通过提升节假日高峰拥堵时段过路费,降低车流低谷期收费来缓解拥堵)更有人情味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