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度汽车”注册完成,五个董事席位中百度占四席

2021年03月05日 14:3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上周百度与吉利汽车刚刚确定了合资的“集度汽车”CEO后,3月2日,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目前在企查查中已经能够查询到公司的各项信息。

随着CEO的确定和公司的成立,百度的造车“梦”正在逐步幻化成现实。在新能源风口之下,百度利用自动驾驶技术寻求合作,在两个月内完成公司注册和确定市场方向,这样的动作不失为抢占市场的好方法。

百度的主导会比吉利更好吗?

集度汽车注册资本为20亿元,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公司股东为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5%和45%。

虽然两家股东并非百度和吉利,但是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百度100%控股公司,而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则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有公司。

双方在此合资公司上都没有用主体公司来进行合作,而是选择了下属公司的联手,这或许能意味着最终的集度汽车将会相对独立,百度和吉利只是幕后的支持者和推动者,如何适应社会还需要它来自己体会。

“集度”的名称是由百度AI所起,品牌释义为“集百度AI能力之大成”。而在这背后的释义中也能看出百度其实会在集度汽车作为主导,而从股权中一样能够看出,百度方占据了更多股比,这在未来的企业决策中将会更有优势,百度也曾押注在智能汽车的发展中,也希望用智能汽车来完成公司的转变和突破。

目前集度汽车设置了五名董事会席位,除了刚刚上任的CEO夏一平以外,另外三位来自于百度方(董事长梁志祥,董事李震宇、何俊杰),只有一位来自于吉利(董事安聪慧),从主被动关系上百度占据了非常大的优势,这或许对吉利来说较为不公,毕竟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双方是合作伙伴,并非代工关系。

吉利的潜心大作

百度获得更多主动权的目的或许就是为了打破传统车企的固有思维,这样的合作模式也可以避免传统合资公司可能出现决策推诿、理念冲突等造成的效率低下问题。而吉利方面显然也是同意这样的做法,认可了投资者和战略伙伴的辅佐,将集度汽车放手一搏,让百度来主导打破汽车天花板。

面对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吉利将步伐越迈越大,2021年开年后谈起了多家合作项目,目标也都是直指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开发。

“船大掉头难”,吉利也明显的看透了这句话。2020年吉利再次夺得了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其累计销量约132万辆,这也是连续四年的销量冠军,这对吉利来说值得庆贺。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无论是自家品牌下的帝豪EV、帝豪GSe还是新能源几何品牌下的几何A、几何C的销量都不尽人意,总销量仅为6.8万辆。在吉利的整车销量构成中,新能源占比仅为5.2%,份额过低,这对于要掌控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吉利来说,更需要加速转变。

“有些专家说看不懂吉利的战略,我觉得看不懂也不奇怪,如果大家都一目了然,那就不叫新模式。”不久前李书福在内部演讲中回应市场质疑,这也能看出李书福在市场布局上已经胸有成竹。看现在的吉利决心:即使放弃部分燃油市场也要争夺新能源,从百度、富士康、腾讯、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沃尔沃的合作中就能了解一二。

在汽车转型的当下,没有超前的意识好像就是在落后,北汽已经联手了华为,比亚迪找来了滴滴,上汽也拉来了阿里,现在的吉利也有了百度,这几家传统车企还会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中掀起波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