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来先进成立,江淮有了大众还不满意?

2021年03月05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江来制造成立,江淮持主要话语权

日前,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淮汽车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已于当日签署合资意向书,拟在中国合肥市合资设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

此次合作中转变的不只是江淮的身份,还有江淮的话语权。据公告书显示,新盒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5亿元。其中江淮汽车拟认缴2.55亿元,蔚来汽车拟认缴2.45亿元,分别占注册资本总额51%、49%,这意味着新公司中江淮掌握主要话语权。

新公司董事成员主要来源也是江淮汽车。据公告显示,江来制造董事会成员有五名,其中江淮方有权委派3名董事,蔚来方有权委派2名,其中新公司董事长由江淮汽车委派,并且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副董事长由蔚来汽车委派。

无论是股权分配还是人员组成,江淮与蔚来的合作与江淮大众的联姻具有差别。当江淮还是蔚来“代工厂”的时候,江淮汽车与大众成立合资公司,2020年12月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其中大众中国持有大众汽车(安徽)75%的股权,占有大众汽车(安徽)的绝对控制权。

大众江淮的合作更多的是看中控制权,蔚来与江淮的再次合作是双方合作积累起来的信任与地域便利性。”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转型加快,大众安徽不影响江来制造

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合作已有四年之余。2016年江淮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与合作制造协议,2017年,ES8上市;2019年ES6生产交付,截至目前,蔚来几款量产车型都是由江淮汽车生产。

对于目前急需转型的江淮汽车来讲,大众汽车的加入会给江淮汽车带来管理体系以及产品品质升级。自2017年开始,连续两年江淮汽车出现亏损,尽管2019年靠政府补贴扭亏为盈,但是扣非后归母净利仍未负。

而与早已有合作的蔚来成立合资公司,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转型的步伐加快。上述分析师对中车网表示:“现在是产业变革期,并无成功经验或先例可参考,所以车企都在寻求企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而江淮大众的合作也不会影响到与蔚来的合作。”

据了解,蔚来汽车已经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仅次于特斯拉。2020年蔚来累计销量4.37万辆(包含ES8、ES6和EC6),较2019年增长113%。而在2020年财报中,蔚来全年毛利率18.7亿元,实现首年毛利率转正。

3月5日,江淮汽车开盘10分钟后直线涨停,截至发稿,江淮汽车市值179.3亿元,每股报9.47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