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0天售20万台 为什么说宏光MINI EV不是爆款车?

2021年03月05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对,它不仅仅是一台爆款车,对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它将是一个新品类的开端。

3月4日,上汽通用五菱再一次在上海,以宏光MINI EV之名,召集年轻人潮玩了一把。100多台潮改宏光MINI EV到场,从叙利亚“战损”版到复古东北花棉袄配色,各种开脑洞改装无奇不有,不管到没到现场,这架势都让人感叹:还是五菱会玩!

这次盛典也是五菱要打造的大IP“大人们的小乐园”第二季,选在3月,距离去年第一季盛典的8月,刚好过去200天。这200天里,宏光MINI EV从刚刚上市到迅速风靡全国,创下20万辆销量成绩,平均日均销1000辆,1月份单月销量36762辆,成为全球新能源车月销量冠军。从绝对数量上来说,宏光MINI EV是爆款无疑,不过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规划里,它却不仅仅限于爆款,而是将作为突破口,推出满足不同代步需求的微型新能源车,做大规模,打造代步车这一新品类。

宏光MINI EV是普通人的代步车,也可能成为新中产的代步车,还可能是时尚潮人的春季or秋季单品,未来可能会有各种不同形态的宏光MINI EV供我们选择。

从20万辆到300万辆?人民代步车要开挂

先来一组五菱发布的数据,20天累计销量20万辆,日均销量1000辆,纯电乘用车细分市场占有率51%。细分维度上,全国销量第一的城市-上海,每月销量700台,累计销量超过4200台,90后车主占比72%,女性车主占比60%。支持维度上,200天建在185座城市建成了215家五菱新能源体验店。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邢说:“全国有380多个县市,如果每一个都像上海一样,那我们将实现宏光MINI EV年销量300万辆。”

这节奏要开挂,真正的代步车就得是大部分人民买得起的才算,不过300万辆说起来仍然有点夸张,我们先把它放一边,来聊一聊为什么这台车一出道就爆红。首先当然是因为便宜,2-3万的单价,要什么单车?其次就是它和同价位的老年代步车相比,能占新能源牌号、合法上路、有大厂背书质量、颜值也拿捏得很好,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可玩性——全车有5平方米面积可供“改装”,不用专业改装知识,只要你有想法往车主涂画就完事了。

当然五菱也是真的会玩,这台车去年7月在成都车展亮相的时候,五菱展出了6轮特别版和喜茶合作版的宏光MINI EV,萌住了不少小粉丝的心。不久后的8月在上海举办第一季“大人们的小乐园”,五菱就想告诉所有的年轻人,这车能玩,好玩,你们来玩。随后还组织了不同领域的潮人来参与这台车的改装方案设计,带节奏带得很6。这次潮创盛典到场的100多台潮改宏光MINI EV,来自全国各地车主,北至大连、新疆、南至广州、西至成都、广西,绝大部分的改装都很有想法。

当然,更多的是普普通通的小白用户,他们用宏光MINI EV解决每天的通勤出行需求,享受着超低的出行成本和小巧便利的驾驶体验。出行成本有多低呢?如果用晚间谷电充电,每度0.29元,充满一台宏光MINI EV大概需1.8元,可以行驶170km,满足3-5天的出行需求。小巧便利让本本族和小姐姐们不再畏惧在拥挤的城市里开车,停车也毫无压力。

买车成本低,用车成本也低,开起来还没有压力,这是很多消费者选择宏光MINI EV的根本原因。而宏光MINI EV借此,成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乘用车细分市场。

不仅是爆款车 将是一个新品类

五菱说宏光MINI EV是全球新能源月销量冠军,有人表示并不信服,你一个2-3万元的车,售价是人家的10%,你谈销量超越胜之不武。这种说法,虽然在逻辑关系上把销量和单车混为一谈,但也很多人认同,但对五菱来说,似乎这些都无关紧要,他很清楚自己在做的事情价值前景有多大。

凭宏光MINI EV现有的3款配置车型,确实很难达到300万辆年产销规模,再卖得怎么火爆,它就是一个车型,而五菱要做的,是以这台车为起点,推进一个品类的发展,自己在里面充当领跑者的角色。宏光MINI EV基于代步车理念去开发,它是很“柳州”的,也是很草根的,但是代步车有许多种,不同的人需要的代步车是不一样的,围绕小巧方便、节能环保和代步车,带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在潮创盛典上,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透露,很快五菱将推出两座版的宏光MINI EV,目前规划中的还包括续航里程300km、支持快充的代步车,与异业合作的联名款代步车等等。五菱的口号是“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基于这一理念,五菱还会推出不同场景需求的代步车,比如主妇接送孩子用、男性用户用、科技控所要的、时间紧凑的上班族用等等,将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功能,甚至还会支持目的地自动泊车等功能。还别不信,五菱有这样的技术储备,五菱的厂区内自动驾驶物流车已经运营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了。

五菱高层的描绘中,以宏光MINI EV为基点,五菱正在构建一个基于不同代步需求的代步车新品类。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现在已经有这样的消费趋势,汽车小型化,也行轻量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更多城市用户将认识到小代步车的优势,进而选择这类车型。

一个新品类,当然不止于中国。事实上,全球人民恐怕都有类似的代步车需求,我们知道丰田马上要在日本本土推出一台类似的车型——C+pod,雪铁龙也在法国推出了一台叫Ami的代步车。薛海涛透露,目前五菱共收到154个国家和地区发来的关于宏光MINI EV引入事宜的询函,通过筛选的有50多个国家具备可行性。考虑到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不同,生产销售的市场环境差异较大,五菱正在进一步评估和准备宏光MINI EV出海事宜,目前看来最有可能投产的就是印尼和印度,在这两个国家五菱已布局有工厂和供应链,并且还建设了销售渠道,其余国家五菱目前倾向于以整车出口的方式进行尝试。

代步车也有服务 潮改了解一下

2-3万元的代步车,还要什么服务?要的,比如我有一朋友,买了宏光MINI EV,看着别人改那么好玩,自己却不知道上哪买这么好看的贴纸,怎么办?是时候呼叫五菱了,不是说人民需要什么就什么嘛。

五菱还真来了,他们成立了一个客户服务部门,目前正在做两件事。第一就是筹备一些官方改装方案,由五菱来主导,让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点和4S店来做执行,满足车主的改装需求。第二就是整合更多的异业合作,构建宏光MINI EV这样的代步小车的充电网络,或许不久的将来,你开着宏光MINI EV去吃海底捞(假设),就有专用的停车位和充电接口,毕竟它是两台车停一个位的小伙计,这些特殊待遇还是可以期待一下的。

我个人更加期待的是,小代步车的“柳州模式”能够在更多地区得到推广。你开的要是一台MINI EV,就可以享受路边各种已经规划好的便利停车位,它们或在商铺的前面,或在马路的边上,不仅可以停车还可以充电,对停下来吃个饭、买点东西或者办个事,都太太太方便了。这些服务在柳州满大街都是,而且听说是免费的,如果能推广到其他地方,合理的收费我想还是很多人愿意接受的。不过关于这一点,五菱的高层表示很遗憾,目前更多的地区要求他们去建厂投资才可以做到。

编辑说:前几年,五菱有擅长打造“国民神车”的美名,爆款层出,虽然近年在汽车市场消费者升级的趋势下五菱承压,但五菱从来没有丢掉它的优势——懂得人民要什么。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全国陷入停摆状态,是五菱人率先实现了跨业复工,解决全国口罩供应的燃眉之急,这充分体现了五菱对市场需求的高度敏感性和高效的执行力。有这两把斧,五菱何愁无寻出路?宏光MINI EV的横空出场,是五菱懂人民接地气的体现,也助力五菱抓住了“消费升级”的红利窗口,谁说2-3万不是升级?人民代步车从无到有就是升级。虽然偶尔有人轻轻说一声宏光MINI EV会不会有点LOW?但这种声音终归没有成为主流,因为这台车真正满足了普通人的代步需求,绝大多数就是正义。而对上汽通用五菱来说,企业所追求的无非就是影响力和利润,大规模量产之后的宏光MINI EV哪样不能满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