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缩水了,XPILOT标配了,这样的小鹏P7值得选择吗?

2021年03月05日 18:10: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奥利奥

本周,小鹏P7又推出了两个新车型——后驱标准续航智享版和至尊版。

这两个车型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两款车型都将使用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快充模式下,电量由30%充到80%预计需要30分钟,售价为22.99万-23.99万,是目前售价最低的小鹏P7车型(后去长续航版起售价格同为22.99万)。目前这两个车型预计交付时间为2021年5月,小鹏汽车的官网已经开启了订购。

事实上,作为目前国内纯电车中相当有竞争力的一款,小鹏P7的新车型同样也让自己的消费群体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给竞争对手们带来更多的压力。(延伸阅读:《小鹏P7 VS 比亚迪汉EV,谁是国产纯电轿车头牌?》)

当然,大家的另一个话题自然集中在了小鹏P7这一次两个新车型的续航里程上:新车型的NEDC续航为480公里,是目前P7所有车型中最差的——比起目前能卖到的纯电车中续航里程最长、达到706公里的后驱超长续航版P7来说,真的是天壤之别。(延伸阅读:《EPA续航标准还能跑840公里,特斯拉Model S位列榜首,小鹏其次》)

所以在P7推出这两个新车型之后,立即就有粉丝在一些平台上留言:“下午提特斯拉去了”。其实我们想要说的是,既然都是22.99万的价格,即便是按照小鹏汽车所说,主要考虑“上下班通勤”的消费者,又有什么理由不去选择一个更长的续航呢?

答案并不复杂,那就是辅助驾驶!

根据目前的官网消息,新推出的小鹏P7后驱标准续航的两个车型都搭载了最新的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其中的后驱标准续航智享版搭载了XPILOT 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7后驱标准续航智尊版搭载了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对比预估铺贴售价为25.99万、NEDC续航586公里的后驱长续航版小鹏P7,除了电池的不同以外,最大的差别就是586公里续航版本的P7上,XPILOT3.0软件和升级服务需要另行购买。而目前一套XPILOT3.0的后期选配售价大约在3.6万元左右。

因此,小鹏汽车的这次调整逻辑基本上可以被定义为“用续航里程换辅助驾驶”。

这样的产品线路调整,到底能不能被大家接受,目前来说不太好确定。毕竟已经有不少粉丝各种吐槽。在这个普遍电池越做越大的时代里,逆势而为的确会带来这样的结果。但是小鹏的思路也可以理解,既然这是一款定义为通勤使用的智能纯电车,一味的做大续航的确没有必要,NEDC达到480公里也基本上可以让大多数人做到“一周一充”了。

而XPILOT的标配加入,也恰好体现了小鹏汽车希望更多年轻极客一族选择他们的理念。一方面,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可以让整车的销售价格进一步降低,从而降低了入门门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更多人体验到被认为最接近特斯拉FSD的辅助驾驶系统,增加小鹏P7在软件方面的普及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作为智能纯电车,除了产品硬件方面的提升,软件的迭代也一直是各家厂商致力的方向。在2020年,磷酸铁锂电池逆势而上又一次反超三元锂电池,也说明了目前纯电车市场更多元的选择。连马斯克自己都表示,未来更多特斯拉车型也会使用磷酸铁锂电池,那小鹏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推出这两款产品,自然也不例外。

而XPILOT的进一步普及,则会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更高级别辅助驾驶带来的不同体验,对于仅仅是通勤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这种变化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尝试,也会未来对小鹏其他的更长续航的车型带来正面的效果。

当然,新推出的小鹏P7车型在外观、内饰等方面和之前的并没有太多的变化,依旧是一款辨识度高、产品可靠的优质纯电车。而我们唯一好奇的,就是小鹏什么时候可以带来一款起售价下探到20万以内的小鹏P7——按照现在的趋势看,如果是磷酸铁锂电池版本外加XPILOT选配,就可以做到了。

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产品上市,你会购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