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油可电,最低一公里才两毛多!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

2021年03月05日 19:46: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1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2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3

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新能源车型的大势已定,至于能否普及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但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续航里程,而这也让一众想尝鲜的消费者望而却步。不过也没关系,因为还有两种没有续航焦虑的新能源车系,为增程式和插电混动。那么这两个品类如何选择?哪款车型比较值得入手呢?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1

增程式

首先我们先来说说增程式电动车,至于它的工作原理可能有些朋友还不太了解,所以在此先来简单的回顾下。对于这类车型可以视为是纯电动车型与混动车型之间的过渡产品,增程式车型的动力系统主要有增程器、电机、电池、整车控制器等组成。与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多出了增程器,而这个增程器实则就是一台发动机与发电机。

其工作原理也是相当简单,车辆驱动靠的是纯电动,而当电池能量低于一定阈值时,增程器介入工作,但要注意的是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电机,也不能直接驱动车型,而是驱动发电机产生电能传输给电机或者将电能进行储存,当动力电池电量到一定数值时,增程器便会停止工作。

至于该形式的动力总成有何优势呢,首先它可以提供相对较长的纯电续航里程,主流车型均可以做到超150km续航,这对于城市通勤来说完全够用;其次,这类车型还提供有快充功能,这样一来更是无需太在意续航问题;还有一点也是电动车共有的特性,加速极快;最后就是它不会受制于所剩续航里程,可以带你去到更远的地方,即便没电也不会出现趴窝的情况。

缺点部分,也是电动车共有的,在高速工况下电耗更高,与之同时也要增程器更积极的做工,所以能耗也会变高。

插电混动

再来说说插混车型,顾名思义它的动力电池能量更多的时候需要借助外部,就和纯电动车型一样,但其纯电续航里程受限于电池容量,一般均为60km左右。其工作原理较为简单,也很好理解。在用车时共有三种驱动模式供消费者选择,纯电驱动、混合驱动、燃油驱动,想必各位通过字面意思也可理解,值得一提的是,这类车型在燃油行驶时可以为动力电池充电。

这类车型的优缺点也比较鲜明,先说优点,首先在部分限牌城市可以上牌,这对于没牌用户来说是极大的诱惑;同样这类车型也不需要顾及续航问题,可以使用燃油驱动车辆;再者还可以享受纯电动车型的相关政策,节省购车费用;还有一点则是它的保值率要远高于纯电动车型。插混的劣势,纯电动续航里程较短、绝大多数车型不具备快充功能。

对于这两类车型的工作原理和优劣势已经为各位朋友进行了讲解,接下来就为各位在两个品类下各推荐一款最值得购买的车型以供有需求的用户参考。

推荐车型

增程式车型目前国内市场在售车型并不算多,可选性自然而然也比较少,综合产品力与售价来看,我们推荐的是理想ONE。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2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3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4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5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1

动力方面,理想ONE前轴搭载功率100kW/扭矩240N·m的电动机,后轴搭载功率140kW/扭矩290N·m的电动机,系统综合功率240kW,系统综合扭矩530N·m,与之匹配的是固定齿比变速箱,官方给出的零百加速时间为6.5秒,这对于一款车长超5米的中大型SUV来说已经非常出色了。

理想ONE动力电池来自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的容量为40.5kWh,NEDC纯电工况下续航里程180km,而在满油(45L油箱)满电NEDC工况续航可达800km,就参数而言,该车实则与然后车满油状态下的续航里程没有差异。值得一提的还有理想ONE提供快充模式,该模式下,将电池电量从20%充至80%仅需30分钟,也就说是用不上一顿饭的时间就可恢复140km的续航。

下面我们来算下这款车一公里要多少钱,45L油箱,理想ONE需要加注95号汽油,现在该标号汽油7.01元/L,加满的话需要315元。充电我们按照国家电网的均价1.8元来计算,40.5kWh电池充满需要约73元。也就是说理想ONE满油满电共需388元,总续航800km的话,每公里0.485元,对于一款如此大块头的车来说已经很省了。

插混车型现阶段可选性非常多,不过我们经过对比甄选出一款性能较优且性价比超高的车型,比亚迪秦PLUS DM-i。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7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2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9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10

从此不为续航焦虑增程式和插电混动应该如何选-图11

这台车最值得关注的点莫过于它的这套动力系统,首先是骁云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热效率高达43%,相比丰田本田都高;再者就是其刀片电池,优势也是相当的大;最后就是这款车的综合续航里程相当的出众。

根据配置不同秦PLUS DM-i可以提供两款不同电池能量的车型,分别为8.32kWh/18.32kWh,纯电续航里程分别对应着是55km/120km,油箱容积均为48L,满油满电情况下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1245km。

那么秦PLUS DM-i一公里要多少钱呢?我们就拿电池密度为18.32kWh的车型来说,48L油箱,该车加注92号汽油即可,现在该标号汽油6.59元/L,加满的话需要约316元。充电我们按照国家电网的均价1.8元来计算,电池充满需要约33元。也就是说秦PLUS DM-i满油满电共需349元,总续航1245km的话,每公里约为0.28元。这是什么感念?不用和其它的车型对比,就拿秦PLUS DM-i自己来说,33元的电可以跑120km,换算下来每公里也要0.275元。

对于这两类车型该如何选择,若是想体验纯粹的电车的驾驶感受自然要选增程式车型,若是想同时拥有燃油车、电动车、混动车型的驾驶感受,插混车型是首选。至于两款车的用车的便捷性其实都相差无几,并且也不需要考虑续航里程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