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形犀利如兰博基尼、1.5T有200马力,这款新车真有东西

2021年03月05日 21:59: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你有多久没见过韩系车了?

我不知道大家什么情况,反正我是一年都难得见到几回,以前我家亲戚中开现代起亚的亲戚都有,现在是开德日美系车的都有,就是没开韩系车的。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快而广,但像我这种对汽车行业比较关注的,都很少看到韩系车的信息,马路上也难得一见它们的身影。

韩系车似乎成了一座被海水悄无声息推远的孤岛,与大部分人的生活渐行渐远了。

我查询了现代起亚的销量,两者去年在国内分别销售385657辆和246607辆,其中现代的销量在所有厂商中排名15左右,而起亚排在28名左右。

乍一看,这样的销量表现似乎还不错,但回想10年前的2010年,起亚的销量为333028辆,而现代的销量更是恐怖——703008辆,仅排在大众丰田之后,位列第三!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美国诗人狄金森也说:“如果我没有见过太阳,也许能忍受黑暗”,假如现代就像斯柯达一样,从来没有在国内火爆过,也许不仅现代能心平气和地接受现状,广大人民群众也不会有些不习惯。

我从小就经常听到一些话:“先下手为强”、“出名要趁早”,任何领域,抢占先机总是能占据地利,成为这块领域的地头蛇。但是,现代为什么这些年还走上下坡路了呢?今天我看到了现代全新途胜的消息,再次想起了这个问题,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全新途胜的同时,聊聊这个问题。

豪华品牌往往非常讲究历史和传承,将几十年前的奥迪宝马和如今最新的车款放在一起,也能轻易看出它们设计层面的共性,一些普通品牌乃至国产品牌也会如此仿效。现代显然没有这个追求,两代途胜之间,唯一能看出共性的,似乎只有车标。

诊病讲究对症下药,做产品也得针对客户需求,如今年轻人购买力显著增加,几百万的超跑对某些年轻二代而言只是洒洒水,很多年轻人买台十几万的车代步也问题不大。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车?自然是个性、运动一些的,现代显然认为自己get到了这一点,想将个性诠释到了极致。

现代“流体雕塑”的设计概念已经喊了挺久了,以前我并没有感觉实车和这四个听起来比较玄乎的字有所贴切,但我觉得全新换代的几款车型,确实有点内味了,全新伊兰特是如此,途胜也不例外。如果要给途胜的外观风格贴上几个标签,我会选择“棱角”、“折线”、“尖锐”等,看着全新途胜的侧面、那些夸张的棱线,你有没有想起某款别的车型?

我相信一定有人和我想起同款:兰博基尼Urus,不过在途胜上,缺少一种浑然一体、非常协调的感觉,我个人觉得整体看起来有点怪。同时,过度个性,也使得全新途胜将走上一条比较极端的道路,一部分人会非常喜欢,甚至会仅仅因为外观买单;另一部分会因为讨厌外观而另选它款。

相比像鳄鱼鳞片一样的前脸,我更喜欢途胜尾部的设计,尤其是尾灯,近几年采用贯穿式尾灯的车型很多,但真正让我觉得好看甚至有些惊艳的,途胜是为数不多的一款。其它细节点缀也不错,不过,单边双出的排气是败笔。

相比“盛气凌人”的外观,途胜的内饰设计遵循了六个字:“平平淡淡才是真”。当然,这只是我的看法,现代一定不会认同,它称这套内饰设计灵感来自尼亚加拉大瀑布,显然我没有什么设计天赋,看了半天也没法把它和瀑布联系起来。

现代如今显然想把四幅方向盘打造成家族特色之一,除了途胜,全新伊兰特上的方向盘也是四辐的。仪表、空调控制区域也都整合成了流行的液晶屏,按键式换挡也算是一大特色。

以前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空间大的车,直到有一年春节回老家走亲戚,一大家子聚在一起,两桌都坐不下,才突然顿悟,虽然五座车的第五座很少用到,但不代表用不到。有备无患、聊胜于无,大空间总有用得到的时候,也不代表某些车主座椅全部安排上是常态。作为一款紧凑型SUV,途胜的尺寸并不突出、后排空间也中规中矩,后备箱还是挺大的,算得上一款合格的家用车。

动力方面,全新途胜将搭载一款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00马力、峰值扭矩253牛米,并全系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现代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算是“沃德十佳发动机”的常客了,想必这款小排量发动机将取代此前的1.6T发动机而获奖。

最后回到最初的问题:韩系车为什么近些年下陡坡还不带踩刹车的。首先,我觉得既然是人选择车,那就得分为理性和感性两个层面。

理性地说,随着国产车的崛起,韩系车无论在设计、口碑、价格方面,都不再占优势,而且德系和日系也在不断推出新车型充实15万左右的售价区间。就拿途胜的设计来说,个性确实是个性,但很难让很多人觉得好看、漂亮,就我个人而言,觉得同价位就有好几款比它好看的车型。

而在感性层面,由于某些事件,近些年国人对韩国的观感在显著变差,甚至就连曾经风靡全国的韩剧,似乎也热度冷却了,至少以前我身边一些女性朋友被“韩国欧巴”迷得神魂颠倒,如今迷上的都是国内的某些演员。对于它们而言,偶像代言的大多是欧系、美系车,跟风也正常。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谁会无缘无故失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