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韩国电动车长得像夏利,却被欧洲人疯抢了?

2021年03月05日 22:25: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尽管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依然很小,但毫无疑问,它已成为几乎所有车企最为重视的细分市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特斯拉在这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先发优势,但随着市场普及程度不断提高,较晚入场的传统车企逐渐夺回了主动权。

去年,大众宝马雷诺已闯进全球新能源车销量TOP 5,比亚迪上汽、广汽也成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重要角色。尽管这些车企的纯电动发展路径各不相同,各自产品的定位也有较大差异,但这种百花齐放的现象,正是市场变得更成熟、更健康的标志。

领头的依然是特斯拉,但传统车企明显已追赶上来。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一个常被我们忽视的车企即将展开大动作。

它是现代汽车。

不同于燃油车领域的不温不火,现代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储备,绝对称得上是业界翘楚。

在全球范围内,现代是除了本田丰田之外,能同时将HEV、EV、PHEV、FCV四种电动化乘用车实现商业化生产和销售的车企;

从2015-2020年,现代有5款电动化动力总成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

在美国EPA最新的电动车能效排名中,现代Kona Electric排名第三,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

在Navigant Research统计的2020年自动驾驶竞争力排行榜中,现代-起亚集团的排名远高于特斯拉宝马丰田大众

▲在EPA最新的统计中,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是能效最高的两款纯电动车,排在它们之后的,就是现代的Kona Electric。

如今,他们正要将电动化领域的技术成就汇聚到一个全新的品牌——IONIQ。最近,IONIQ发布了旗下的首款车型Ioniq 5,在这款车身上,我们能看出现代对于纯电动车的独特思考,以及藏在背后的底气与野心。

光论设计,它的惊喜感确实比较低

IONIQ品牌于去年8月正式成立,今年2月份,Ioniq 5就开始接受预定,并最快于4月份正式交付客户。相比之下,大众的I.D系列车型(非独立品牌)最早于2017年发布,首款车型ID.3经历多次跳票之后才在去年下半年正式交付,动作显然比现代慢了不少。

如此快的节奏,是否意味着现代在纯电动战场上早就有了充分的准备?还是说,Ioniq 5只是一款顺应市场趋势而打造的应急车型?

我们通过产品来找出答案。

IONIQ从一款车演变为一个品牌,是现代在电动化领域的新开始。

在IONIQ官方的产品规划里,名字中带有奇数编号的是SUV或跨界车型,偶数编号的是轿车。Ioniq 5虽然被定位为中型SUV,但怎么看都像一款紧凑型两厢轿车,整车轮廓并无什么独特之处,大量平直线条的运用使其看起来显得有点朴素。除了辨识度稍高的前脸以及大尺寸密幅轮圈之外,整体外观很难给人留下太多的记忆点。

这样的造型,很难与SUV扯上关系,反而更像欧洲街道上一款不起眼的两厢小车。

从车尾特定角度去看,还真有点10年前两厢夏利的既视感。

扁平的V字形前脸是IONIQ5最具标志性的设计。

事实上,Ioniq 5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现代首款自主研发的车型——1975年的PONY。从大灯布局到车身线条,致敬的意味十分浓厚。当然,这种致敬的情感更多是对于现代自身而言的,对于用户,想必没多少人会怀念一款45年前的现代小车。

▲诞生于1975年的现代PONY,是韩国人第一款自主研发的汽车,45年后诞生的Ioniq 5在设计上向其致敬,这也是Ioniq 5的概念车被称为“现代45”的原因。

现代45概念车

内饰的设计同样很难带来惊喜,其中控台的布局有着许多集团旗下新车的影子,如新一代伊兰特、凯酷等,这样的内饰设计放在2年前还是有点话题的,但从现在的目光来看,未免有点乏善可陈。

Ioniq 5中控台的布局与现代的新车比较类似,都是围绕横通式双屏幕展开,当然,其整体观感更简约一点。

与国内某些“新势力”电动车相比,Ioniq 5的内饰设计确实不那么吸睛。

Ioniq 5车内采用了大量可循环利用的环保材质,如天然羊毛纱线、植物基沙线等,这是其一大特色。

与那些车外长着“鸥翼门”、车内塞满大屏幕的电动车相比,Ioniq 5造型设计方面的惊喜感确实有点低,但或许,现代从未想过要靠浮夸的设计抢眼球,或许,他们压根没想过要造一款充满话题性的纯电动车,实用、亲民、可靠才是他们想要呈现的。

超64%的轴占比意味着什么?

虽然Ioniq 5设计上很难找到与“中型SUV”相关的元素,但就尺寸而言,Ioniq 5还是能与“中型”二字沾边的。它的车身长宽高为4635*1890*1605mm,轴距达到3000mm——比作为中大型SUV的大众途昂(轴距2980mm)还要长!

几款主流纯电SUV尺寸数据对比,Ioniq 5的轴距是最长的,轴占比也是最高的。

与定位为紧凑型SUV的大众ID.4 X相比,Ioniq 5除了车身高度之外,其他尺寸数据都占有优势,而且它的轴占比达到64.72%,超过了目前大部分主流纯电SUV。更高的轴占比,意味着在车身尺寸相同的情况下,能拥有更好的乘坐空间和电池布局空间。

“Living Space(生活空间)”是Ioniq 5车厢的设计理念,充裕的空间则是体现“Living”的前提。

在看似平淡无奇的内饰设计下,其实藏着不少人性化的思考。例如在前排中间通道上,配备了一个可以前后移动的中央扶手,官方称之为“Universal Island(万能服务台)”,上面整合了杯架、USB充电口,以及一个开放式储物格。不过,这个“服务台”的前后移动范围只有140mm,实用性还有待体验。

在主副驾之间取消了传统的副中控台,留出了一个横向通道,这是一个十分人性化的设计,不但让前排获得更充裕的空间,在遇到狭窄的停车位时,还能让司机在任意一侧车门上下车。

可移动的前排中央扶手是一大特色,可惜移动范围比较有限。

主副驾之间留有通道,在特定情况下确实能带来不少便利。

更值得注意的是后排座椅,除了常规的靠背可调功能之外,其座椅整体还可以实现前后移动,这个设计在双排座椅布局的车型上比较罕见,但实用性却很高——方便用户在乘坐空间和行李箱之间找到最合适的空间分配方式。

▲可移动的后排座椅是一个简单而实用的设计,可惜在5座SUV领域内只有少部分车型采用。除了Ioniq 5之外,印象中还配有这项功能的,只有三菱奕歌

就车厢的设计而言,Ioniq 5的确比目前大多数纯电动车更为出色,这种出色当然不是体现在屏幕的大小或数量上,也不是体现在绝对的空间大小上,而是它有着更多关于用户实际用车体验的思考,这是很多电动车制造商所忽略的事情。

数据平平,不代表技术含量低

Ioniq 5之所以有着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离不开现代E-GMP全新纯电平台的功劳。与大多数车企的纯电平台一样,E-GMP采用了模块化、标准化的设计思路,而且有着极高的车身拓展性,在其基础上既能生产出紧凑型车,亦能打造出高端大型车。另外,由于无需考虑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等传统燃油车零部件的布局,其空间利用率自然会变得更高。

北京现代曾透露,他们将于今年生产基于E-GMP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而Ioniq 5是该平台的首款车型,言下之意,Ioniq 5离国产不远了。

E-GMP纯电平台的另一大特点,在于标配了800V高压充电系统,这使得Ioniq 5成为继保时捷Taycan之后的第二款支持800V充电电压的电动车,它可以在18分钟内将电量从10%充至80%,即便只充电5分钟,也可行驶大约 100km,当然了,这都是在使用350kW充电桩时才能实现。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充电桩,都是针对搭载400V充电系统的车型而设,搭载800V充电系统的车型需要加装特定的适配器才能使用,而Ioniq 5在原厂状态下就具备了使用400V电压充电的能力,同时,用户还可以使用220V交流电电源对其进行充电,极强的兼容性,能有效提高用户的充电便利程度。

Ioniq 5能同时支持220V、400V、800V的充电电压。

另外,Ioniq 5还具备V2L双向充电功能,可充当一个110V/220V大型移动电源,总输出功率约为3.6 kW,从手提电脑到电冰箱均可适用。通过位于全景天幕上的太阳能板,还能为动力电池补充一定的电量。

一般家用电冰箱额定功率不会超过300w,Ioniq 5完全能应付。

位于全景天幕上的太阳能板能为动力电池充电,不过这只是选装配置。

关于Ioniq 5的动力和续航性能,只能说达到主流水平。新车提供了58kWh和72.6kWh两种容量的电池,分别对应标准续航版和长续航版车型,其中长续航版车型的最大续航达到600km(NEDC工况)。

在两个续航版本车型之下,还分别推出了两驱和四驱车型,整个车系共有四种不同的动力输出(见下表),入门版车型零百加速成绩为8.5秒,动力最强的版本则为5.2秒。综合性能表现逊色于特斯拉Model Y,稍好于大众ID.4 X。

与那些零百加速时间动辄4秒内,续航里程号称超过1000km的电动车相比,Ioniq 5的性能表现确实不够抢眼,但相对保守的性能策略,能为整车的安全性、综合能效,以及成本控制带来不少好处,对于纯电动车用户而言,这些同样是不可忽视的产品要素。

谁说低调就没市场?

如果要为Ioniq 5找几个关键词,我想肯定不会是“科幻”、“炫酷”、“颠覆”、“高性能”等,反而,像“谨慎、“理性”、“实用”、“靠谱”等本用来形容经济型燃油车的词汇,更适合放在Ioniq 5身上。

Ioniq 5的产品思路并不激进,体现出现代对纯电动车的理性思考。

它没有过于超前的设计,也没有什么颠覆性的技术概念,动力和续航也不怎么出色,这似乎与以往纯电动车的发展趋势背道而驰。

可是,一款能被市场接受的电动车,就一定要跑得足够快、足够远,而且要有着鲜明的标签吗?难道市场只能容纳一些特斯拉式的电动车,其余的产品就要被一概否定吗?答案显然不是。随着越来越多来自传统车企的纯电车出现,我们逐渐发现,这些有着燃油车基因的纯电动产品,也有着独特的生命力。

就如Ioniq 5,在看似平淡无奇的设计背后,蕴藏着很多关于人性化、关于用户体验的思考,在并不出色的账面数据之下,是更好的工艺、更稳定的质量,更重要的,它还有一个规模庞大,体系健全的汽车集团在支撑着,这都是“特斯拉们”所不具备的。

Ioniq 5的优点,在大众ID.4、奥迪e-tron、宝马iX3等车型上均有所体现,虽然不容易被用户看到,但却对一款车的成败影响深远。

据悉,Ioniq 5全球公开预售的当天,光在韩国就取得了近2.4万辆的订单,创下了当地新车首日订单量的新纪录,其累计预售订单数更是超过了特斯拉今年在韩国的年度目标2.65万辆。在欧洲,Ioniq 5的受欢迎程度也超出了官方的预期,原本限量3000台的限量版车型被抢购一空,预订量已经超过了计划的三倍……

这是Ioniq品牌首款车型在正式上市前的市场现象,他们接下来的表现,或许会更加精彩。看来,特斯拉需要正视的对手,又多一个了。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