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了!江淮+蔚来=江来?

2021年03月06日 00:21:01
分享到:

销量下滑、营收下降、产能过剩,对于曾经的江淮汽车来说,是压力催生了“代工”。为此,它先后与蔚来和大众汽车合作,解决了产能过剩的问题,资金链危机的问题。然而,江淮汽车也不可避免地地沦为了很多人口中的“代工厂”。

去年年底,大众对江汽控股增资后持股75%后,江淮汽车持股降低至25%,江淮大众更名大众安徽。一度让人唏嘘,江淮汽车就这样一步步被“侵略”了。

有弊也有利,江淮在之前与大众合作的过程中,推出了包含SUV在内的多款车型,保持着一定的市场新鲜度。在与蔚来的代工合作中,也得到了高额的代工费用。一顿折腾下来,总算让自己喘了一口气。

回过神来之后,江淮也开始了新的布局。

3月4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已签署合资意向书。新合资公司的中文名称暂定为“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5亿元。

双方合作,江淮占主导。江淮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55亿元,以人民币现金缴付,占注册资本总额的51%;蔚来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45亿元,以人民币现金缴付,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9%。

新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智能纯电汽车制造、工艺研发、管理应用、供应链销售等,可以说是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的所有业务。

虽然由“代工厂”转变为“合作伙伴”,江淮的角色大概率还是是负责造车环节,而蔚来汽车主攻新能源汽车技术,至于管理和销量环节,还有待更多信息披露。

对于江淮而言,这是非常聪明的做法。虽然,这一模式与之前的代工模式还是很像的,但是名头不同了,双方的话语权也不同了,还规避了自己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短缺。

综合一下李斌在3月2日的财报会议上的表示,已经透露出蔚来与江淮会有更近一步合作的意思。他说,蔚来将推出一个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化市场,且已经降低了与广汽、长安合作项目中的股比。

另外,合作伙伴江淮汽车已启动扩建,计划到今年年底实现单班15万、双班30万的产能,为ET7和后续产品生产做好准备。

那么,结合此次江淮与蔚来合资生产新能源汽车可以推测,扩建的目的便是用来组建“江来现金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而生产的后续产品极有可能就是李斌提到的“大众化”新品牌产品。

在很多人看来,江淮在新能源市场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稳步上升,多数新能源车企都在2020年打了“翻身仗”,而江淮依然滞步不前。

以前,江淮想从“江淮大众”合资项目中,用股比换点技术,后来发现思皓E10X依然带有明显的江淮iEV6E系列“痕迹”。可见,答案是“换不来”。那么,在江淮与蔚来的合资中,江淮又能不能如愿以偿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