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汽车保值率:豪华品牌全面下降,现在是买二手车的最好时机?

2021年03月06日 08:50: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

买了车四五年以后,车子的颜值、车况会大不如以前。为了满足用车需求,不少消费者可能会选择将老车置换掉。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购买的第一辆车更多的是过渡作用。相比颜值、配置、动力,他们更倾向于关注车辆的保值率。保值率越高,越有可能卖出个高价格。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21年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接下来,我们看看今年2月份国内汽车在保值率方面有哪些变化,或许能为你买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01

小型车和中大型SUV的保值率下降最为明显

促进二手车市场流通的主要原因是置换。在春节前,二手车市场的流通被提前透支,加上终端优惠力度大,二手车市场异常火爆。然而来到二月份,受到新春佳节的影响,置换的车辆变少,此外新车市场为了缓解行业淡季影响,不少车型有较大的优惠,从而使得二手车的库存偏高。供大于求,因此大部分二手车的保值率都有所下降。

可以看到,小型车和中大型SUV的保值率下降趋势非常明显,相比1月份,这两个级别2月份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分别下降了6.3%和3.7%。轱辘哥认为,当中的缘由与其在国内市场偏小众有联系。这两大市场尽管都有明星车型可以选择,如飞度、普拉多等,但除此之外没有太多选择,难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中型车和中大型车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相对坚挺。近几年,这两大市场的市场份额逐渐加大,尤其是豪华品牌,不过这些车在新车市场的终端优惠不算大,从而促进了二手车市场的繁荣。

02

不少自主品牌的保值率逆势上扬

细分到各个品牌发现,豪华品牌和主流海外品牌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下降明显。豪华品牌方面,保时捷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下降了7%,被雷克萨斯以微弱的优势反超。而奔驰宝马奥迪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仅有2%左右的下降,相对而言比较稳定,随着购买力的逐步释放,豪华品牌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有望回升,现在入手是个好时机。

主流海外品牌方面,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达到70%以上的品牌仅有两家——丰田本田,其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分别为73.9%和71.5%,但相比1月份,丰田本田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都有5%左右的下降。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以往排在前列的斯巴鲁MINI日产等品牌也有近5%的落差。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2月份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有近2%的提升,排在第三。

自主品牌方面,领克五菱宝骏占据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分别以64.5%、63.9%和62.8%占据前三。与合资品牌不同的是,在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前十中,有一半的品牌实现较大的环比上涨,分别有领克长安WEY吉利启辰。其中,在1月份的排名第四的领克,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直接上涨3.2%,排在自主保值率榜单的第一位,而五菱品牌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下降明显,以63.9%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屈居第二。

03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领域的进步明显

由于电池衰退快、电池安全等问题,主动购买二手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极少,因此几乎没有二手车车商愿意收二手新能源车。从新能源车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可以看到,前十名被卡宴E-Hybrid、宝马530Le以及特斯拉旗下车型等豪华品牌占据,仅有唐DM和秦100两款自主品牌车型。这些车型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之所以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与品牌的影响力有关。

此外,官方还公布了1年车龄的新能源车保值率。我们可以发现,卡宴E-Hybrid以及特斯拉旗下车型依然占据不少位置,但榜单上有多款全新的国产车型排在前列,如蔚来ES6、荣威ei6等。这就说明,随着科技的发展,国产新能源车型的技术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肯定。可以猜测,未来的自主品牌车型会有更高的保值率。

保值率与品牌、售价和市场保有量有关。从榜单可以看到,保值率高的车型一般都有不错的市场口碑,如果你非常注重车辆的保值率,那么这份报告具备不错的参考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