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地鼓励“就地过年”背景下,牛年春节电动车市场表现是怎样,又有哪些变化?

2021年03月06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Dmoto达摩院

前言

衣吃住行与我们紧密相连。在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效下,今年牛年春节被不少行业寄予了厚望。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2021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达821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8.7%,比2019年亦增长4.9%。不少行业交出了亮眼的数据

在省内各地鼓励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等背景下,今年春节广东电动车市场的实际表现怎样,呈现出哪些变化?

牛年开局良好,各地普遍迎来“小牛市”

在广州白云某一线品牌总代理郑水春看来,今年牛年春节前后与预期一样掀起了一股“小牛市”。

“去年2月份疫情比较严重,整个电动车市场基本处于瘫痪,每天的销量凤毛麟角,那时候我们都非常艰难。国家处理疫情迅速果断,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2月份同比销量要比去年要猛得多,比2019年同期的时候也有一定的提升。”郑水春告诉达摩院。

尤其是在春节后大年初七到元宵这个阶段,销量有了明显的提升,过来看车选车的消费者比春节前多了不少,郑水春表示。

他认为一方面是学生、务工人员一般会在春节后购买新车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由于今年小学幼儿园开学比较早,把“春节小旺季”的时间前移并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

“可能同行在看到春节前国内疫情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的态势会担心春节前后的销量,但是作为一个征战9年的电动车市场的老兵,我在节前的心态保持得比较平稳,我相信国家肯定能够迅速控制疫情。”清远某一线品牌总代陈广德告诉达摩院。

今年牛年开局总体上达到预期目标,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我们更加有信心继续深耕牛年市场,陈广德表示。

市民购车单价翻一番,需求偏向“质科优”类产品

“我的车是在大年初九的时候买,价钱在3500元左右,是锂电池的国标电动自行车。新年过后还是想买一辆质量好一点的电动车使用。”来自湖南衡阳在广州白云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农先生告诉达摩院。

实际上,今年春节期间像农先生这样购买价格区间高,更重视产品品质的消费者比往年大幅度提升,占据着较大的比重。也折射出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上涨和品牌化意识的加深。

“早些年我在番禺,花都,南沙等地经营杂牌电动车,逐渐市场在慢慢变化,我就转到1-2线的品牌经营,近几年明显感觉到珠三角地区消费者的购买力在提升,尤其年轻消费者对科技、智能类别的产品需求在大幅增加,所以我在2019年底果断拿下这个新锐科技品牌。”多个区域总代的某新锐科技电动品牌商家邵勇告诉达摩院。

▲位于番禺中心的新锐科技品牌电动车

此外,邵勇表示今年牛年春节的销量可观,而且消费者进店购车的单价基本在5000元以上。“今年新年后,明显感觉到消费者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意愿,而且不少使用了我们产品的消费者后来成为我们的品牌合作伙伴。”

“价格战”有望结束,广东中高端电动车消费率先发力

以往电动车市场总是离不开“价格战”的话题,也成为电动车行业真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紧箍咒”。尤其在“新国标”实施前后,各地为了去存库、冲业绩、铺网络,更是将价格战推向了高潮,部分1-2线品牌甚至出现贴钱卖车来抢占市场。

然而,随着各地明确“超标车”过渡期限期、“禁限电”城市逐步松绑试点上牌、居民消费理念的转变,国内电动车市场持续多年的“价格战”有望结束,并且实现供给侧结构化升级转型。在此契机下,广东一贯夯实的消费端市场很可能成为中高端或新锐科技类电动品牌的发力点。

收入增长是品牌化消费的主要动力之一。据广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2020年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广东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029元,比上年增长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257元,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43元,增长7.0%。

在疫情常态化下,去年广东消费市场复苏明显,这也凸显出广东消费市场抗风险能力和坚实的消费基础。同样,独特的消费优势为中高端、新锐科技类电动品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施展拳脚”的空间。

达摩院调查发现,广东省内尤其外来务工人数众多的珠三角传统“禁限电”城市群逐步放开试点上牌,庞大消费群体的刚性需求得到释放。

此外,广东在构建营商环境、促进就业、税费减免和金融支持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意识正稳步提升,所以今年春节前后省内各地电动车市场迎来的“高质量的消费小牛市”,是应该可以预判到的事情。

在不断优化的消费结构和在供给端众多利好政策的优势下,将为广东中高端整车和锂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消费市场提供有力的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