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装升级:汽车经销商的必修课

2021年03月06日 09:06:01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1

互联网有句名言,“得Diao丝者得天下”。话糙理不糙……只有抓住当代年青人的喜好才能抢占市场;如果失去了广大九零后、零零后的青睐,企业离破产只有一步之遥。

竞争白热化的汽车市场尤其如此。当下,不同品牌汽车的同级车型提供的安全、空间、舒适、人机互联等各方面体验都高度同质化,不论听觉(品牌宣传)、视觉(外观)还是触觉(驾乘体验)都千篇一律,乏善可陈。用户要么忍受平庸无趣,要么投向良莠不齐真假难辨的改装店。

作为汽车消费市场中的核心力量,年轻消费者最在意的——设计新颖、造型独特、彰显品味个性,追求回头率爆表的升级改装需求——在传统汽车经销商那里,由于过去政策法规的局限和自身经营方式的墨守成规,长期被忽视和埋没;这些被压制的需求都亟待进一步改革开放。

2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产业与消费升级,加速消费内循环,在政策上为改装行业带来了多项利好。国务院、商务部多次倡议要大力发展汽车运动、汽车改装等汽车后市场相关产业,深挖后市场潜力。

2021年初始,商务部办公厅在工作指引中再次强调“依法有序发展汽车改装市场,引导生产企业生产定制版汽车、出售改装套件,营造汽车改装文化氛围”。

广阔的市场加上政策的助力,汽车升级改装的春天即将到来

”要做一只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伴随着改革的春风,汽车经销商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无法适应变化的企业往往会被市场淘汰。

汽车经销商提供升级改装业务,往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着重在以下几点:

覆盖广泛的售前、售后用户;

具有充足的资金、配件优势;

专业的设备以及高级技术人才优势;

完善的店面设施及场地环境;

有汽车企业背书,技术及售后有保障;

有专业的市场营销团队配合传播推广。

具有先天优势的汽车经销商,发力改装业务后,与原有其它业务互补,机会成本低。经济学上,极大减小了边际成本:

改装业务属于非标作业,利润丰厚;

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可以吸引新客户,开发老客户复购;

提升用户粘性,改装是逐渐升级的过程,用户的改装需求不断提高的,生命不息,改装不止;

改装之后要验车、要卖车很多都需要复原,用户回来,粘性高,反复消费,信任更无价。

还可以增加店内汽车文化氛围,并且产生很多有意思的内容用于营销及市场推广。

因此,我们说升级个性改装业务,对车主与经销商、配件厂与市场经济都是利好的。

3

明确了自身优势与未来预期之后,汽车经销商在开展个性升级业务时,不妨利用几点策略:

项目开展初期,应寻找安装简单、不涉及复杂调教、免维护的产品。

汽车经销商应该向手机行业学习,手机后市场里从广泛使用的手机壳和屏幕贴膜,再逐渐升级到无线充电器、无线耳机。

向拼多多学习,重视下沉市场,要开发出满足广大用户的使用痛点的产品,形成爆款。

充分满足年轻女性客户的需求,把汽车美化装饰融入她们消费的日常。

在中国最了解年轻人的两家著名企业里,流传着一个“女人强则Jack强、少年强则Pony强”的段子。年轻+女性,就是要把满足年轻女性的需求,提升到企业文化的战略高度上。

不要为了利润放弃安全,更不要去做一些山寨产品,利润虽高但得不偿失。

企业一旦信用破产将寸步难行。

改装业务相对稳定了,还要尽快树立自己的服务品牌,而不单纯靠卖产品挣差价。因为有了自己的服务品牌,才有自己的定价权,要把改装升级当成下一个五年的创收增长点。

究竟什么样的产品可以快速产生收益呢?

首先,外观或内饰方面有明显变化的一些产品是比较容易被接受的。选品时,应以90后00后的视角去看产品,改色膜、轮毂、水晶档把、小尾翼、氛围灯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之后可以选择一些性能提升产品,如:刹车、避震、车身强化、排气、高性能机油或防冻液等等。切不可操之过急,如果什么都想做,结果就是什么都做不好。

汽车经销商可以针对自己经营的品牌车型,重点推荐一、两套成熟的升级方案;比如提供入门和进阶的方案,有利于细分不同的消费群体。小白用户不多花冤枉钱,就可以体验到改装生活的美好。

最后还要提示一点:目前绝大多数海外改装品牌是通过代理进入中国市场,所以一般都是一手钱一手货,而国内自主品牌目前资金实力相对也弱,因此,想拿到好的价格,最好的办法就是即时结算。只有自己有决心做改装升级业务,自己要扛压货的风险时,业务才能快速推进,否则以寄售一样的备货态度,试着做的心态进入改装行业,是一定做不好的。

4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重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企业与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满足人民汽车改装需求,把汽车产业升级到改装2.0时代,正是满足用车生活美好需求的一个重要实践。

谁能把握时代的变化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解决矛盾突破创新,必能开创一片蓝海,飞速发展。

5

改联网(GTUU)和旗下的汽车改装文化风尚秀(GT Show),一直活跃在改装文化与年青潮流的最前沿。

GTShow汽车改装文化风尚秀,自2017年首次举办至今已到第5届。GT Show现已成为国内展出面积最大、品牌最多、品类最丰富的汽车改装文化展。2020 GT Show现场展出面积75000平米,到场观众人流近15万,汽车行业观众占比达40%,共有235个展商,632个国际国内品牌展出,756台精品展车同台亮相。

与经销商建立了长期密切合作以及丰富的汽车潮流文化会展经验,致力于把改装品牌和改装文化发扬光大。

GTShow展示各个品牌的改装部件,提供经典改装案例供大家参考;专业刊物《改装车》带来一手的实战解析和改装背后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