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致命的一天”!缅甸军方枪杀18人,英美加准备行动,中方表态

2021年03月06日 09: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外交部3月1日消息,近段时间,缅甸局势动荡,军方控制政权后国内示威活动不断,导致多人伤亡。对于缅甸局势,中国已在近期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阐明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再次强调,中方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妥善处理分歧。

邻国街头血腥一幕

2月28日,缅甸再次爆发大型抗议活动,多地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现场烟雾弥漫,多次传出引爆声和枪声。当地媒体透露,当天有479名示威者和7名围观记者被捕,逮捕人数之多已打破纪录。

据报道,为驱散示威人群,警方在镇压示威活动的过程中,使用了催泪弹、闪光弹等工具,但也有部分执法人员对民众开枪。据联合国方面统计,

在此次示威活动中,至少18人丧生,另有30多人受伤。英媒称,这是缅甸政变爆发以来,抗议活动“最致命的一天”。

面对如此血腥一幕,国际舆论瞬间炸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缅甸军方对和平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器,他表示,缅甸伤亡人数的增加令人深感不安。

缅甸局势多变

2月初,缅甸军方突然发动政变,夺取全国军政大权,扣押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还面临多项指控。

法新社称,3月1日,昂山素季的案子再次开庭,她本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庭审,其身体状况“看起来良好”。

报道称,在此次庭审中,昂山素季又被追加了2项控罪。军方指控她违反缅甸刑法和《缅甸电信法》。此前,昂山素季曾因“非法持有进口对讲机”和违反《缅甸灾难管理法》遭到指控,很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尽管昂山素季被软禁,但她领导的民盟正在谋划建立一个新政权,为此,他们还积极与英美及联合国联络,希望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

不过,支持民盟的缅甸驻联合国代表已被该国外交部开除,昂山素季等人想达到目的依然很难。

英加美准备行动

缅甸局势动荡,多国密切关注,部分西方国家也趁机插手。在处理缅甸政变的问题上,美国表现得非常活跃。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安助理沙利文相继表态,宣称美方将对缅甸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此前,美方已对缅甸2名军方人员施加制裁,具体措施包括冻结其在美资产,禁止他们入境美国等。

此外,英国也表示要和美国、加拿大一起行动,制裁9名缅甸军官。欧盟也表示,其制裁措施即将出炉。

中方立场鲜明

多国积极介入缅甸政局,中国却始终保持鲜明立场,不断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缅甸局势降温。

3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强调,当务之急是推动缅甸局势降温,中方呼吁各方以大局为重,妥善处理分歧。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此前也表示,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在缅甸的问题上斡旋调解,希望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