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首个突破合资混动技术壁垒中国品牌 比亚迪:你再说一遍?

2021年03月06日 09:20:04
分享到:
来源:车314

有些奇怪的是,新车还没上,长城汽车就火急火燎宣称自己是首个突破合资混动技术壁垒的中国品牌了。

作者:悦悦

昨日长城汽车首次直播拆分解析了自家的混动技术模块DHT,这套新技术将会在WEY品牌的新车摩卡上首次搭载。不过有些奇怪的是,新车还没上,长城汽车就火急火燎宣称自己是首个突破合资混动技术壁垒的中国品牌了。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上,混动还是合资独大。以丰田中国、本田中国为首的合资品牌把握了绝大多数混动车型的市场份额,在高端市场上奥迪宝马沃尔沃三个品牌也颇有建树。混动技术的合资壁垒在客观上的确存在。

但华系品牌在混动方面并非没有建树,目前在混动领域,比亚迪吉利奇瑞上汽荣威/名爵都有产品布局。而长城虽然也曾上过P8等插混车型,但不管从技术还是从市场表现来说都是意义大于实际,所以这次柠檬混动对长城只能算是一个新尝试。

所以我想问的是,既然咱长城的车还没卖,就敢宣称自己是首个突破合资混动技术壁垒的中国品牌真的合适吗?

“壁垒”这个词频频出现在各行各业的宣传稿中,意在说明突破了国外技术的封锁,比较常见的是机器人、芯片、手机等行业。

这些行业咱们国家从上到下确实做得好,但放在汽车行业中就不禁让人想起当年“弯道超车”的口号后面被迫喊成“变道超车”。

其实长城汽车的这套柠檬混动DHT单从技术上看确实还不错,也有很多自己的东西。柠檬混动上采用的驱动电机功率很大,提供了100kW和130kW两种电机,比丰田本田要强上不少。

另外从机械结构上去看,DHT模块的体积很小。丰田本田的混动车型打开引擎盖总是塞得满满当当,但柠檬混动DHT因为采用了双轴布局,并且使用的单离合器,所以有提升空间利用率,对于整备质量也有一定好处。

而且在DHT模块之下的插混技术还能支持快充,这一点对实际使用也是非常不错的利好。

但各种优点集合之后,先不说能否达到与本田丰田相同的效果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只说这些技术是否真是行业领先。

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的插混(PHEV)能保证大电机和快充是以大容量电池作为基础的,那机械机构省下的整备质量也就用在这里。DHT模块使用的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为160Wh/kg,45kWh的电池包整体续航最大能到200公里。

咱们其实可以回过头来看看看比亚迪的新DM混动技术平台,使用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能量密度为140Wh/kg,只用21.5kWh的电池包就能达到120公里纯电续航里程,单从技术角度去比较,就非常明了了,更何况超级混动技术下使用的高效刀片电池相比普通电池还安全性还要高出不少。

DM-i

一般提到插电混动技术大家往往只会去提一个综合续航或者单提纯电续航,很少有人去关注插电混动中另一个关键点——发动机,造成了只要是混动就是续航长、油耗低的假象,这也才能让理想ONE这种“假新能源”能够浑水摸鱼。

但在实际应用中,买PHEV的车主往往给车充电的不多,更多还是用燃油发动机去跑,带上电池重量其实油耗更高。

长城发布的官方技术直播中,我们没有看到多少有关未来混动车型发动机方面的介绍,只提到了有1.5T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不过在之前WEY摩卡的发布会上曾提到柠檬混动里会有1.5L、1.5T、2.0T三种发动机,基本就是现在长城旗下燃油车的发动机。

客观的说,长城汽车旗下的新1.5T和2.0T发动机非常不错,调教也有很大进步。特别是第三代哈弗H6,一改往日的拖沓,有了那种好开的感觉,这是自主研发进步的体现。

不过混动和纯燃油是肯定不一样的,比亚迪超级混动中就专门开发了1.5L的发动机,通过保持最有效率的转速来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而长城的柠檬DHT对发动机这块并没有对此有太多介绍,让人不禁怀疑是不自信还是不敢说?

写在最后

长城汽车的这套新混动其实真的蛮强,它其中的创新思路也给了其他厂商一些发展思路。一直以来混动领域都是日系车的“自留地”,能通过自主研发进入这个领域且有看起来特别能打的技术,长城汽车在数十年的发展中已经拥有了不错的技术底蕴。

只是相关车型还没上市,更没有任何的评测就宣称是“首个”,而且从技术上来说也没有领先对手太多,这种没有多少数据论证也没有事实跟脚的论调似乎并不太合适。还是希望长城汽车在这方面能够更加脚踏实地一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