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讯:集度汽车成立/蔚来发布财报

2021年03月06日 13:05: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汽车圈发生了很多大事,百度、吉利的合资公司——集度汽车成立、江淮蔚来携手组建“江来”都是业内热度颇高的事情。与此同时,蔚来2020年财报、smart国产工厂落地、雷诺换标、富士康布局自动驾驶等也都引发了广泛讨论。接下来,就请跟随爱卡汽车一同来回顾过去一周汽车圈发生的大事吧。

注册资本20亿人民币 集度汽车正式成立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百度与吉利的合资公司已注册完成,正式定名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度汽车)。企查查显示,集度汽车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夏一平,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

在股权结构方面,该公司由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其中,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由百度100%控股,持有集度汽车55%的股权;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则为吉利系公司,持有集度汽车45%股权。此外,有媒体爆料称,集度汽车有限公司一共设置5个董事会席位,除夏一平外,另外有3位董事来自百度、1位董事来自吉利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

定名“江来” 江淮与蔚来成立合资公司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资意向书,双方将合资设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制造、工艺研发、制造管理、运营服务;供应链管理;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与销售;与智能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人员培训;与前述活动有关的会展服务及商务服务。

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拟定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江淮汽车拟认缴2.55亿元人民币,蔚来汽车拟认缴2.45亿元人民币。董事会拟由5名董事组成,江淮汽车有权委派3名董事,蔚来汽车有权委派2名董事。同时,董事会设董事长1名,副董事长1名,董事长拟由江淮汽车委派的董事担任,副董事长拟由蔚来汽车委派的董事担任,董事长是合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公告指出,合资公司的经营目的是通过双方在先进制造技术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以创新驱动引领生产制造,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探索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合资公司将在双方已进行的制造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依托工业互联网和成熟的制造管理经验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与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在新能源整车制造、服务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创新和探索,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自动化、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从而推动中国绿色产业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合资公司的宗旨是在经批准的经营范围内,利用并整合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在先进制造、生产运营、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工业互联网、智能网络、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科学的运营、管理和服务于产品的生产制造运营并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使双方得到满意的投资回报。

戴姆勒卡车/沃尔沃集团正式组建新公司

近日,爱卡汽车从官方获悉,戴姆勒卡车和沃尔沃集团的燃料电池合资企业——Daimler Truck Fuel Cell GmbH & Co. KG,正式组建完成。其中,沃尔沃集团在新公司中持股50%,在现金和无债务的基础上,这些股份约为6亿欧元。

据了解,两公司的目标是使新合资公司成为一家领先的全球燃料电池制造商,从而帮助全球到2050年向气候中和和可持续交通迈出一大步。戴姆勒卡车和沃尔沃集团还拟将新公司名字改为cellcentric GmbH & Co. KG。

按照规划,在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卡车丰富经验的加持下,新合资公司计划研发一个具有多个动力级别的系统,包括一个用于重型长途卡车的具有300kW连续动力的双系统。另外,其产品也将适用于固定发电等其他场景。在产品层面,从2023年开始,新合资公司将正式上路测试燃料电池卡车,到2025年后开始实现量产,从而向2050年实现可持续交通和环境中和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去年9月推出的概念燃料电池卡车GenH2也将于2023年上路测试。

蔚来发布2020年财报 总收入大增107.8%

3月2日,蔚来正式发布2020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爱卡汽车了解到,该企业去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66.411亿元人民币(10.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2%,环比增长46.7%;全年总收入达到162.579亿元人民币(24.916亿美元),同比攀升107.8%。

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的累计交付数量为17,353辆,其中包括4,873辆ES8,7,574辆ES6和4,906辆EC6。相比之下,2019年第四季度的交付量为8,224辆;汽车销售额为61.740亿元人民币(9.4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0.0%,环比增长44.7%;汽车销售额的增长主要由于更丰富的产品组合与扩张的销售网络带来了更高的交付量,而环比增长主要归功于EC6在2020年9月下旬开始交付。

其他业务板块的销售额为4.670亿元人民币(7,158万美元),同比增长184.1%,环比增长80.2%。与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三季度相比,2020年第四季度其他销售额的增长主要归因于新能源积分收入、家用充电桩的安装、以及配附件的销售带来的收入,这与2020年第四季度汽车销量的增长趋势保持一致。

蔚来在该季度的总收入为66.411亿元人民币(10.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2%,环比增长46.7%;毛利为11.419亿元人民币(1.750亿美元),较2019年第四季度的负2.538亿元人民币增长13.957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5.561亿元人民币;综合毛利率为17.2%,2019年第四季度为负8.9%,上季度为12.9%。

此外,蔚来在第四季度的经营性亏损为9.314亿元人民币(1.427亿美元),同比下降67.0%,环比下降1.5%;净亏损为13.886亿元人民币(2.128亿美元),同比下降51.5%,环比增长32.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4.922亿元人民币(2.287亿美元),同比下降48.4%,环比增加25.6%。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再创季度交付新高,达17,353辆,为充满变革意义的2020年划上完美句号。我们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都归功于忠诚和全力支持我们的用户社区,我们会保持初心,建立一个以车为起点的社区,分享欢乐,共同成长。”

2020年,蔚来累计交付数量为43,728辆,2019年为20,565辆,同比增长112.6%;汽车销售额为151.825亿元人民币(23.268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06.1%;其他业务板块的销售额为10.754亿元人民币(1,6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4.9%;全年总收入为162.579亿元人民币(24.916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07.8%。

此外,蔚来去年的毛利为18.734亿元人民币(2.871亿美元),较2019年负11.988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0.722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11.5%,2019年为负15.3%;经营性亏损为46.076亿元人民币(7.062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8.4%;净亏损为53.041亿元人民币(8.129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3.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56.108亿元人民币(8.599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0.8%。

在运营方面,蔚来去年全年的研发费用为24.878亿元人民币(3.813亿美元),同比减少43.8%,主要归因于公司整体节约成本的努力以及研发职能部门运营效率的提高,从而降低了设计和开发成本以及员工薪酬。此外,全年销售及管理费用为39.323亿元人民币(6.026亿美元),同比减少27.9%,这主要归因于公司整体的成本节约、效率提升和销售网络结构的优化所带来的员工薪酬、租金和相关费用的降低。

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表示:“我们在2020年的坚实表现充分展现了蔚来的坚强意志和用户的坚定支持。受益于持续增长的交付表现、坚挺的平均成交价、持续改善的物料成本和制造费效,我们四季度的整车毛利率达到17.2%。此外,我们的在第四季度和2020年全年都取得了正向经营活动现金流。”

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预计新车交付量将达到20,000和20,500辆之间,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约421%至434%,较2020年第四季度增长约15%至18%;预计总收入在73.823亿元人民币(11.314亿美元)至75.572亿元人民币(11.582亿美元)之间, 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加约438.1%至450.8%,比2020年第四季度增加约11.2%至13.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