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表面美丽”的OTA,如何解锁消费者的维权新认知?

2021年03月06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逐渐走向街头,汽车的OTA升级技术也逐渐成为新车发布的“标配”。

业内公认的汽车OTA最早出现在2012年,彼时特斯拉推出的Modes S首次采用OTA技术。得益于这项技术,汽车如同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可以在其生命周期内不断升级。不仅可以通过SOTA(软件升级)解决软件BUG,还能通过FOTA(固件升级),补足车辆性能上的短板,增加各类智能化新功能,改善用户体验。

但是,表面看起来便利又美好的汽车OTA,实则也暗藏一些弊端,无时不刻地影响着消费者的驾驶与维权。

OTA能远程升级,也能远程降级?

车质网数据显示,其2020年共受理“系统升级问题”的投诉共1254例,同比上涨2.3倍。2021年1~2月共受理相关投诉81例,较去年同期涨约7.1倍,其中OTA升级问题占比多达31.8%。

显然,OTA技术升级逐渐常态化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投诉问题也越来越多。

例如广汽丰田OTA升级的问题。根据中国汽车质量投诉网上的案例,福建省的许先生曾在去年投诉过OTA升级后性能出现减损的问题。根据描述,其在2020年9月底通过车机给自己的广汽丰田iA5进行OTA升级,之后车辆电量反而出现缩水,续航能力也从原先的400多公里减少到300公里。许先生表示,“产品和实际严重不符”。

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汽车OTA能远程升级,同时也能远程“降级”?

许先生也因此曾多次向4S店的客服反应情况,但客服经理表示无能为力。之后,许先生只能向厂商反馈,而厂商将问题抛给技术部门,表示需要经过技术部门的调查才能给予答复。

传统车企在OTA开发、推送的流程中显然还存在一些弊端,但在产品问题之外,该OTA升级的投诉案例还显现出另一个问题,即车企服务的效率性。对消费者而言,车辆性能是购车的重要考量因素,但车企对问题的应对及解决方式显然也至关重要。

无法避免的隐性安全问题

除存在“远程降级”等问题之外,在实现OTA的过程中,安全问题仍然不可小觑。虽然汽车升级与手机系统升级的概念相似,但汽车与人的贴近性与特殊性,让汽车OTA系统升级的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这一问题,最近争议较多的要属集流量于一身的特斯拉。今年2月8日,特斯拉被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与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救援局五个部门约谈。约谈的原因为,特斯拉旗下产品出现了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

其中的OTA问题,确实频频出现。以案例来看,2020年5月,多名特斯拉车主反映,特斯拉App无法与车机连接,导致车机黑屏、手机钥匙失效,无法获取车辆信息等,最终很多车主只能选择盲开。

去年8月,一位重庆Model 3车主用视频展示,其特斯拉App能够远程控制远在千里之外湖南衡阳的一辆Model 3的空调及灯光。同月,另一位特斯拉车主也表示,在App上找不到自己的车辆,却多出5辆远在欧洲的特斯拉,并且可以对其进行远程操控。

这表示,特斯拉App或存在较大漏洞,而这不仅涉及车辆和车主自身的安全问题,还牵涉到个人的隐私问题。此外,消费者还担心的是,关于特斯拉的此类情况是否将成常态?

此类问题还体现于长城汽车第三代哈弗H6。12月23日,在C-NCAP(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长城汽车第三代哈弗H6车型进行侧面碰撞测试之后,车辆却出现了 “车门打不开”“安全气帘未打开”“四门锁死”等异常情况。对此,长城作出的解释大致意思为,测试车辆的碰撞异常,是因车辆OTA升级所致。

作为一款累计销量超过300万辆的“国民级SUV”,哈弗H6爆出的安全问题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这个测试的结果意味着,随着车辆越来越智能化,车主在驾驶过程中,还将面临新的安全问题。

目前,大部分的汽车OTA系统升级都要在车辆静止状态下开展,尤其对于一些关键的系统,升级时一般都需保持车辆静止,且电池电量足够。从这一点上说,要求车主对系统升级的选择更为谨慎。

OTA被纳入监管范围,升级≠召回

OTA升级的安全问题实际已是老生常谈,汽车因软件问题引发的OTA升级也不在少数。

去年10月,有两起相关召回事件引发大众关注。一起是零跑汽车因仪表软件资源优化bug原因,召回部分零跑S01;另一起是极星2首发版因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BECM)软件存在内部逻辑问题,导致电子控制单元可能间歇性重置,而后110辆被召回。

两起召回事件都与软件有关,而之所以引发大众关注,原因可能在于,此前大部分车企都通过OTA的方式去解决的一些软件及硬件问题,而不是以召回的方式。

以2020年存在巨大争议的理想汽车“断轴事件”为例,根据理想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10月31日,理想ONE 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 97 起,其中的10 起出现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

针对去年10月发生的断轴事件,11月1日,理想发布了关于“技术升级”的解决方案,表示将为1万多名理想车主更换前悬架下摆臂。不过,“硬件升级”一词却在此时引发了不小的争论。

业内人士表示,从取回车辆到更换配件,再到送回客户手中,理想的这套操作和传统汽车的召回一样,为何是升级而不是召回。随后,理想在11月6日发布道歉信,并重新以召回的形式解决硬件问题。

面对车辆软件或硬件的BUG,部分车企的升级方案一方面可能受OTA软件升级的“灵感”或惯性,另一方面或是用升级来掩盖车辆问题,以转移消费者视线,但汽车“升级”与“召回”,不管是从字面上还是从实际意义上来说,都有天壤之别,都需要被规范。

目前,“OTA升级”问题已经引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监管。去年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表示不管企业是以OTA开展技术服务活动,还是使用OTA消除车辆缺陷、实施召回,都需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部主任肖凌云所说,虽然国家鼓励企业用OTA的方式实施召回,但不能用OTA的方式逃避召回,或者替代召回。

进入2021年,新的OTA召回应用规范,一定程度上重新定义了车主对未来智能汽车召回维权的认知,也让车企对OTA的使用更为规范,回归智能化进步的本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