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马力跟大扭矩,哪个才最有用,你真的知道吗?

2021年03月06日 20: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最没用的其实是马力。

这句话可能有些偏激,但在这个动力都过剩的时代,马力的确不是制约驾驶感受的短板,我们能够在10万级车型上,轻轻松松看到170甚至180匹马力的涡轮发动机。

有些运动车,甚至将马力标定到了200匹。

马力的作用不用再说,极速高低就与它有直接的关系,但我们要知道,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的情景根本不可能在国内出现,我们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不过120,即便超速一点点最快也只能跑到130。

更何况,更多人开车还是在市区驾驶,走走停停的红绿灯路况下,你的马力可以说根本没用。

尤其是再加速过程中,车速从100加速到120过程中,加速时间长短考量的也根本不是你的发动机马力大小。

扭矩其实要比马力更有用,它才是关系到日常驾驶状态的关键参数。

一来,扭矩是提速感快慢的核心指标,应用在场景中,你日常起步,加速快慢,凭的就是扭矩大小,二来你高速再加速表现力,考量的还是扭矩强弱。

好车起步快,都有着扭矩大的特点。

举个例子吧,拿奥迪A4L来说事儿,40TFSI版本最大马力190Ps,最大扭矩320牛米,扭矩超300就是另一个世界。

马力190其实并不算太大,但扭矩是真的不小。

你起步快用的就是扭矩,超车考验的也是扭矩,奥迪A4L加速不慢的关键,就是因为扭矩调教的出色,中段超车有些实力,自然也是扭矩稍稍落后的原因了。

很多车中段有些吃力,就是因为扭矩还不够大,我们做个假设,仅仅是个假设而已,如果有一台发动机马力190Ps,但扭矩有490牛米,那么它在任何车速下的再加速能力,绝对是首屈一指。

即便它极速还是200,但这样的发动机开起来的感觉绝对是一般引擎比不了的。当然这样的引擎不太可能出现,我们也只是打个比方而已。

动力系统的强势其实是一个综合因素,我们不能只说发动机不说变速箱,毕竟作为传动系统,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变速箱,不过这里我们先且不提,只聊聊发动机参数上的重要性。

除了扭矩数据需要看之外,还有另一个扭矩平台需要了解。

都是一台扭矩400牛米的发动机,一个最大扭矩转速1200-4000转,一个最大扭矩转速2000-4000转,那么前者在驾驶感受上要比后者强很多。

这里我们要说的是,扭矩平台宽度,比如说2000-4000转的发动机,它的最大扭矩转速区间只有2000转,你享受400牛米的畅快感也只有在这2000转以内,而另一台发动机却有2800转,原则上时间更长。

另一点就是,最大扭矩来得越早,其实感受也越好,这会让迟滞感更小,轻点油门之后的大扭矩也会让推背感更加明显,同时也不需要刻意的拉升转速来获得最大扭矩。

最大扭矩与最大扭矩平台,就是衡量的关键。

如果让我选车,我一定会选扭矩更大,扭矩平台更好的发动机,这样才能在市区、郊区、高速上有一个更好的驾驶感受,至于马力,其实在这个限速120甚至限速100的道路环境下,我反倒觉得没啥用。

就跟选电脑一样,反正CPU都是性能过剩,我们要关注的点一定就是显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