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特斯拉和上汽,上海激进打造新能源之都

2021年03月07日 13:5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早在1930年代,上海这座繁华都市就随处可见穿梭的汽车,但要找到一辆本土制造的车型,却非易事。

1958年9月28日,一辆名为“凤凰”的样车装配完成,从此开启了上海此后长达70多年的汽车工业历史。

发展至今,上海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中不可缺少的一块,聚集了众多合资和自主车企。新能源浪潮席卷全球后,上海再次站在了历史路口,用一纸规划框定了未来。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汽车实现产量264.68万辆,占据全国10.5%的份额。其中新能源汽车完成产量23.86万辆,产值达到663.64亿元。按照最新规划,上海将在5年内计划增加近3000亿的产值以及100万的产能。

2021年2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实施计划》指出,到2025年,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业产值35%以上。

为了进一步推动计划实施,《计划》还提及,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外优秀人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直接落户、人才奖励等支持。

“激进”的纯电销量占比

顶层设计的构想中,产业规模打造是重点,为此不断提升的核心技术攻关能力,绿色交通能源体系等配套设施,将会使梦想成为现实。

众多架构设想中,有一点关于发展私人纯电市场的数据需要注意。《计划》指出,到2025年,个人新政购置车辆中纯电汽车占比超过50%。

对比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十月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占比目标为20%,上海的小目标明显更为激进。

发力纯电和私人新能源市场,是上海未来的野心。私人市场有多大?此前工信部在举行的媒体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2020年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例大幅提升至近70%,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仅为20%。去年以来,以特斯拉model 3和五菱宏光MINI EV代表的中高端和微型纯电市场的火爆,再度证明了市场的无限想象空间。

对于纯电路线的倾斜,上海也正在用脚投票。3月1日,上海正式实行新一轮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核心就是“继续鼓励纯电,逐渐收紧插混”。也就是说消费者依旧可以得到免费纯电绿牌,但插混绿牌将逐步减少直至停发。

收紧的牌照新政,对于主打插混车型的品牌而言,无疑压力巨大。当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限牌城市的消费者,苦于无牌之际,免费的纯电绿牌自然是诱惑力十足。

此外,《计划》还明确了专车以及商用车等细分市场的占比,其中公交汽车、巡游出租车、党政机关公务车辆、中心城区载货汽车、邮政用车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环卫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80%,网约出租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50%。

蓝图成形之前,上海已经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打造出逐步成熟的产业集群。以引入特斯拉的上海临港新片区为例,目前依托特斯拉上汽荣威等企业加大上下游布局,汽车领域关联企业突破60家,2020年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600亿元。

同时,理想、蔚来、威马等新势力的总部和研发中心也相继落户上海,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配套设施的相继跟进,以及上海拥有的品牌、产能等优势,都成为其加速驶入新能源赛道的得力筹码。

奋力追赶,切勿“贪杯上头”

此刻上海奋发图强的样子,像极了此前常提及的新能源弯道超车精神。只不过现在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用踏实的脚印让弯道超车成为现实。

身处奋力追赶的洪流,放眼望去就能瞥见众多同道中人。去年十一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后,政策紧跟而上,具体展现在各地方出台的“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

首都北京明确,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力争达到200万辆。优化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氢能源汽车加氢站规划建设。

广州也在去年发布的《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到2025年形成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能进入全国城市前三,占全市汽车产能30%以上。目前,广州已经汇集了广汽新能源、小鹏等新能源车企,并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宏大等规划总能让人心情澎湃,但现实中很有可能一地鸡毛。去年以来,扎根南京等三家造车新势力,博郡、拜腾、赛麟先后暴雷。

相比之下,被誉为“风投之王”的合肥就要幸运很多。2020年开始,从70亿豪赌蔚来汽车,到引入大众集团参与江汽集团混改、参股国轩高科,合肥每一步都踩准节点出发。如今,这一豪华新能源朋友圈,又加入了零跑。截止去年7月,合肥已相继落实了50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

很明显,各地政府围绕新能源领域的军备竞赛已经开始。如何在逐步焦灼的态势中保持清醒,少走弯路?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不可盲目跟风,提前做好前期考察调研,避免出现烂尾情况。

钟述

当初特斯拉在上海一路绿灯,如今成为国内市场的收割利器。手握特斯拉上汽这两张重量级王牌,无论是产能还是品牌,都是上海的有力支撑。作为全国的经济、金融和商业中心,上海的消费环境和理念有着天然优势。面对新能源这条赛道,局已布好,棋子正挨个落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