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佛沙350订单火爆,交付无期限,本田套路有多深?

2021年03月07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传统春节后第一件摩托圈大事件,无疑是前两天本田官宣众人”望穿秋水“的两款重磅新车的定价——巡航车CM300:3.3万、踏板车佛沙350(NSS350):5.3万,另外还有街车CB300R:4.2万。

其中人气最高的CM300和NSS350正式定价比起之前预售价,让所有下订单和等待观望的摩友失望,尤其是NSS350直接顶满预售价的上限。再看看CM300的各种官方改装件价格,一个装饰效果大于实际功能的小风挡都要两千六。不得不让人佩服本田的千层套路真是666。

一些网友评论颇有意思,“豪爵:早知道我还降价干啥?”。本田这次“略施小计”引发的国内摩托市场蝴蝶效应,研究研究发现还挺有意思。

把时间拨回到去年底的平安夜。本田突然发布CM300和NSS350的预售价引发摩界震荡,一方面是摩友的欢呼雀跃,以前定价高高在上的本田这次竟然给出惊喜价甚至“良心价”,然后开始纷纷下订单;另一方面则是给上升期的国产品牌的冲击,不亚于“狼来了”。当时就有媒体抛出了“国产灭顶之灾?”的话题……

紧接着,春节前,豪爵铃木官网突然给出空前力度的大降价,而且是主力车型250系列三剑客、DR300。但好在市场效果不错,摩友喜大普奔买单。再接着,是有关CM300、NSS350订单排满,甚至加价转的新闻,最近,则是又曝出NSS350延迟交付的消息,可见此前预售期佛沙350的订单有多火爆。

梳理下里面的逻辑:本田“狼来了”的新车和预售价→豪爵铃木大降价→本田新车订单火爆→新车最终定价顶格。这里面,本田自然是最大赢家,收割人气和订单,名利双收,“honda wing”的体系中排量战略的先头部队打出漂亮的战果。

观察本田的套路,还可以把时间轴拉到更开。早期通过“Honda DreamWing”的大排量体系和少数渠道布局,以及昂贵定价,勾引高端人群又不急不缓保持品牌光环,同时小范围试水CB500X等中排量车型建立印象,培育口碑。若没有前面的稳妥老练铺垫,就不会有如今稍微在价格上给点松动,消费者就觉得”捡了便宜“的惊喜。

要知道本田可是摩托车领域里的老大,有丰富的产品和产量,如果一开始就像川崎那样在产品引入和定价策略上的积极,恐怕会给消费者“平民”多于“高端”成色的认知。而且在市场培育,各种产品类别的推广普及方面,也多花费成本,不如先大军蓄势待发,让川崎、雅马哈、宝马等对手先去给自己”打工“,最后再像《三国杀》游戏里的袁绍一样发动技能坐收渔利。

2020年的250cc以上中大排量摩托销量增幅达到50%——在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背后,中国车企多少有些笑不出来,而摩托市场可谓风景独好。

在走量又利润不小的中排量市场上,在很多人从初期的代步通勤到喜欢上摩托,开始追求更好产品性能,更多个性化魅力,提升摩托生活品质的时候(如摩旅、摩友聚会等文化内容),中国摩企里的佼佼者也赶上了这股市场上升期。

在3-5万价格带,中国品牌摩托产品力得到认可,市场地盘强力蚕食,品牌冲高开启尝试,消费习惯和品牌印象也开始建立。

运动街车春风250SR、巡航车奔达金吉拉、复古街车无极300AC、拉力车科塞龙RX、无极500DS、凯越500X、大踏板赛科龙RT3等精品车型的蓬勃生命力,已经让本田感到潜在威胁,再加上本田300动力平台已经成熟到没有藏着掖着必要,这个时候来对市场阵地包围收割,的确是伤害性够大,侮辱性也够强。

随着“Honda Wing”体系中排量店的铺开,之后拉力车型CB400X等更多新车的到来——本田绝不是突然的抢滩登陆,而是老谋深算后的绵密攻势。但又有什么办法?有这样的内力,产品品质好,产品阵容强大,投放节奏、定价策略上才能有这份自信从容。谁叫人家本来就是行业老大,只是之前隐忍不发或许麻痹了大家。

回头再说豪爵,其实它也没亏,趁强敌大兵压境之前,趁250经典三车产品周期后期口碑红利还在,赶紧再抓一波热度和市场占有率,也为之后的新品研发获取成本,腾出精力。虽然有些“伤害”老车主感情,但从整个企业战略决策角度无可厚非。

总的来说,本田、豪爵都做得对。本田的刺激、豪爵的应对都是中国摩托市场竞争加剧、产业进入健康成熟阶段的一个侧写。这是好事情,只是国产品牌将走出舒适区,边缘摩企将加速淘汰出局,最终获益的还是消费者。你看那那个老杨朋友,不就是因为豪爵这波大降价,才买的DL250吗?!

就在写下这篇文章的同时,网上就消息称,新大洲本田发布致歉信,称佛沙350销售超过预期,即便全力组织生产依然无法满足所有的用户订单,并且进一步解释说,即便最大限度增加产量,”在今年、乃至更长时间内,我们都可能无法对已下单的众多用户承诺交付“。

言外之意,订单本田已经收到了,但是产能有限,交车时间不能确定,如果等不及可以无条件取消订单。

本田的确是本田,产品质量有口皆碑,就连这营销的手法亦是越来越高明——定价5.3万的原装进口的佛沙销售如此火爆,如果CKD,维持原价销量问题应该也不用担心。突然觉得,佛沙350的预订,俨然就是本田对中国市场的一次”探底“。预订成了营销手法,广告费都省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