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两小时拍下500+应急车道违章!只想说:太赞了

2021年03月07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各位开车回家过年的司机们,想必大部分都经历了一场甚至多场的“堵车大作战”。或运动、或吃饭、或聊天,在堵车的高速路上,人们总能想出各式各样的奇招来消解堵车的苦闷。

(男子高速遇堵车,直接在后备箱盛饭开吃)

不过即便有一千种方法消解苦闷,但堵车还是会让人苦恼得怀疑人生,并暗暗立下下一个假期一定不会开车回家的Flag。因此在被堵车折磨到快“精神失常”的情况下,很多司机便毅然决然地打起了应急车道的主意。只是教授想说擅自开进应急车道,就算避得开天上的监控摄像头,也逃不过其他车辆乘员手中的手机。

这不最近教授在刷抖音的时候,就看到一条“男子高速堵车无聊,拍下500+应急车道违法车辆,并全部举报成功”的视频。

根据视频显示,视频的拍摄者是位于副驾的乘员,并且是在不影响驾驶员开车的前提下,用手中的手机拍摄下了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社会车辆。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可知,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者会罚款200元并扣6分处理。罚金需在15天内缴清,否则会以3%的滞留金累加。

那么什么情况下社会车辆可以占用应急车道不被扣分罚款?

第一,当车辆出现紧急的故障时可以占用应急车道,比如行车过程中发动机故障灯报警或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时,不得不下车检查,即使是特殊情况占用应急车道也必须开启车辆双闪(危险报警闪光灯),还要在车辆后方(来车方向)放置三角警示标志,其他人员必须马上撤到安全区域内,必要时可以拨打高速报警救助电话12122请求支援。第二,车内人员有病人需要紧急的护理医治,这时可以占用应急车道,后期可凭证明到交通大队说明情况。

对于占用应急车道的做法,广大司机可谓深恶痛绝,就算是没有车的人们都知道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不能随意占用行驶。所以视频一经发出就引发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大部分网友都是选择站在正方,支持这种正义之举,而且当中还有一些深刻的言论发人深思。比如“应急车道走到摄像头底下,或者走到出口处,还不是要加塞到行车道走,没有缩短整体通过的时间,反而因为加塞导致整体通过时间变长、说白了就是牺牲别人的时间,节省了自己的时间,扰乱秩序”。

还有部分网友表示支持的同时,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担心事后拍摄者会遭到恶意报复。

虽然评论基本是以正能量为主,但还是能看到一些“别样”的评论。比如“人家影响你啥了你给人拍了”。能够说出此番言论,显然这位网友还不懂何为应急车道,所谓的应急车道就是留给特种车辆或紧急情况。如果应急车道是允许其他社会车辆随意通行,那么应急一词又该从何谈起?应急车道岂不是形同虚设?

作为一名司机,教授也尝过高速堵车的苦,而旁边空空如也的应急车道,好像就在不断诱惑你开过去,但教授可以坦荡地说,在车辆和乘员没有发生任何问题的时候,教授没试过开进去应急车道。这是源自于内心对法律的敬畏,以及对生命的重视。因为我时刻告诫自己,开进去耽误的可能就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哪怕这样的几率只有亿分之一,教授都不敢试。生命的代价,任谁都承担不起。

举报权,是公民行使监督权的一种具体形式,因而属于公民基本权利的范畴。而举报汽车违章,自然也是公民在行使自己举报权的其中一种方式。

而就在去年的国庆节,教授就曾经报道过来自河南的李先生和成都的强女士,在国庆节返程时由于车流量比较大,发现很多不遵守交通法规的司机纷纷占用了应急车道,并阻挡了后方的救援拖车和救护车。

有见及此,李先生便和同车的同伴达成共识,在不影响驾驶员开车的前提下,用手中的手机拍摄下了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社会车辆,将这份大小为485MB的照片压缩文件,作为举报材料发送至高速交警大队。

而坐在副驾驶的强女士,也是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拍下了约270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社会车辆,并将照片发送至交警部门进行了举报。

因为高速举报违章一事,李先生和强女士更是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还登上了《新闻1+1》栏目。

后来接受采访时,李先生也表示“应急车道是救援专用通道,在关键时刻就是生命通道,这些车辆违法占用,就应该让他们付出代价!而且也想通过自己举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这一举动,提醒大家不要违法,遵章行驶,做一个文明的交通参与者,传递正能量。”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呢?河南高速交警就来给大家支支招。

一、写清三要素

(1)违法时间

例如2021年1月1日10:00(越具体越好)。

(2)违法地点

具体位置信息包括高速名称+市或县+公里数+行驶方向。

那么在高速上如何准确定位?关于在于读懂公里桩:一般情况下,高速公路上的“公里桩”安置在右侧护栏上,每隔1公里有一块,上面标注了这条高速公路的名称和公里数。

(3)违法内容

写清违法行为内容,例如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大车占道、超员等。

二、上传清晰图片或视频

(1)图片:必须要上传2张以上原始图片。

(2)视频:10秒以上原始视频。

三、标准格式上传

如果你认为举报违章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也怕枪打出头鸟,那么你完全可以选择面对违章不为所动,这是属于每个公民自由选择的权利。你可以是不做举报违章的那个人,但也请不要成为主动违章的那个人。最后教授再唠叨一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