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前夕六家二手车平台被点名通报、四家车企召回超12万辆

2021年03月07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本周备受关注的无疑是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的“两会”,作为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两会”已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内外政策走向的窗口。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历史任务,“两会”代表的提案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因此,本周的一周车市我们就从两会中的汽车界声音说起。

两会中的汽车界声音

“芯片”、“碳中和”等成高频词

从汽车界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来看,今年,汽车芯片、智能化、自动驾驶、碳中和、数据安全成为高频词。目前汽车行业面临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汽车行业应当如何发展?会有哪些改变?也许答案就在这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建言中。

下面马拉车市按照分类收集了部分汽车界人大代表的建议,我们就来一起听听两会中汽车界的那些声音。

|关键词一:“汽车芯片”

当前,全球汽车业由“缺芯”所引发的产能问题仍在蔓延。在此背景下,多位车企两会代表纷纷建言,将中国汽车业的“强芯”战略提上议程。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应在国家层面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链的精准扶持,制定并落实汽车半导体及关键电子零部件的专项激励措施,并加快国内车规半导体标准体系建设及汽车关键电子零部件产业路线图的实施。”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制定车规级芯片‘两步走’的顶层设计路线。由主机厂和系统供应商首先推动芯片企业解决低技术门槛车规级芯片国产化问题,再由芯片企业内生动力解决高技术门槛的车规级芯片国产化问题。”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应推动和鼓励主机厂敢于试用或大规模应用国产汽车主芯片,支持主机厂在整车开发过程中与国内汽车芯片商及早开展汽车芯片定制化研发,通过深度协作来提升汽车芯片品质与供应稳定性。”

|关键词二:“智能化”

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中国智能汽车如何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众多车企大佬纷纷建言献策。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智能汽车的赛道不应只比拼数量,更应看重质量。因为针对智能化,只有具备全闭环的控制能力的企业,才能在全球具有巨大竞争力。”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中国应当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自身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制造领域的优势和宝贵经验,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争取国际一流的产业占位。”

|关键词三:自动驾驶

近年来,各车企及科技企业已启动面向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但目前国内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路权和法规均未出台,导致智能驾驶汽车在实际应用中仍面临合法性难题。基于此,多位代表在今年两会中呼吁加快推进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尽快推动适用于L3级智能网联汽车的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重点突破产品准入和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相关限制,同时启动L4、L5级别智能网联汽车法律环境优化的前瞻性研究工作。”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建议完善道路测试相关政策法规,统一全国测试申请标准并建立跨地区牌照互认机制,避免企业重复申请。”

|关键词四:“碳中和”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国内汽车产业理应做好保障“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排头兵”。今年不少国内车企及产业链两会企业代表将保障实现“碳中和”作为议案或提案的核心内容。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针对储能设施建设,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市场机制,推进新能源发电+储能,并制定储能电站性能和安全标准,建设储能云平台,提高储能收益。”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我国的氢能战略发展路线图,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分步实施的重点,并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明确牵头主管部门。”

|关键词五:数据安全

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水平水平快速提升,在智能网联汽车数据获取和使用过程中,目前还存在数据采集和存储方面责任、规范要求不明确,数据商业用途约束要求不清晰,对数据泄漏防范不足,数据违法处罚力度不够等问题,基于此,汽车网络数据安全正引发业内关注。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制定过程审查制度。要求智能网联汽车的制造和销售企业建立完备的数据安全管理和软件升级流程,同时借鉴互联网信息管理制度,智能网联汽车提供的数字服务内容也需要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和审查。”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可制定智能网联汽车采集用户数据和地理环境数据的标准规范,并加强这些数据的出境监管,以及按照国家相关数据安全法规和条例,细化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数据安全要求。”

马曰: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这一特殊节点,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内汽车市场开始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在新技术浪潮下,中国汽车产业也从处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新阶段。在新形势下,汽车产业如何发展,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涉嫌7大问题

多家知名购车平台被点名通报

3月4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最新《线上购买二手车调查报告》,针对六家二手车交易平台上出现的问题进行点名通报。

在调查选取的6家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中,58同城、二手车之家、人人车、淘车涉嫌发布虚假车源,优信二手车存在收取定金程序瑕疵,瓜子等平台存在夜间电话推销等问题。四川省消委表示,后续将约谈相关平台并监督整改。

针对以上问题,四川省消保委也提出了一些二手车购车建议。首先,在线上购买二手车时要选择信息公布完整性较高、售后服务有保障、社会评价较好的平台;第二,谨慎签订购车合同,对车辆信息一致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在合同中明确收费项目和金额,对涉及配置、定金、质量保证、违约责任、售后服务等条款进行认真查看;第三,是线下仔细验车,看随车文件是否齐全,验证法定证明文件是否交付齐全;最后,要注意收集保存相关证据,一旦发现权益受损,及时向平台方进行反馈,必要时依法进行投诉,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马曰:近年来,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迅速,但线上平台暴露出诸多问题仍待解决。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机构出手无疑将促进整个行业服务提档升级,共同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面对智能电动车趋势

车企选择抱团取暖

3月2日,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百度和吉利控股的合资公司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法人为夏一平。股权穿透图显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由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和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百度网讯科技旗下子公司)共同持有,前者持有45%股份,后者持有55%股份。

两日之后(3月4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资意向书,合资公司名称拟定为“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江来制造注册资本拟定为5亿元。其中江淮汽车拟认缴2.5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51%;蔚来汽车拟认缴2.4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9%。

从两家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来看,其都是围绕着智能电动车。此前,上汽集团、阿里巴巴、上海浦东新区宣布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智己汽车”;长安汽车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由此可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抱团取暖成为了大多数车企及科技公司的选择。

马曰:面对汽车行业的转变,电动化和智能化逐渐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近年来,不少行业巨头开始了跨界造车,而抱团取暖已成为新的趋势,而这一趋势也将为百年来成型的传统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4家车企召回超12万辆缺陷汽车

奔驰一家占比高达90%以上

本周共计4家车企发布召回公告,涉及奔驰宝马沃尔沃大众汽车,共计召回缺陷汽车128026辆,其中,奔驰一家就占比高达90%以上。

具体如下: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将自2021年4月30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4年6月9日至2018年2月28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和国产C级(205平台)车辆,共计125568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在散热不利环境条件下,如发动机长时间怠速运转,整流桥二极管产生的热量可能无法及时散发,个别二极管可能因超过最高工作温度引发短路故障,导致交流发电机定子线圈的温度升高,无法排除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方式: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升级发动机控制单元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将(一)自2021年3月13日起,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生产日期从2020年3月27日至2020年4月6日的525Li、530Li汽车,共计407台;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生产日期从2020年3月13日至2020年6月15日的525i、530i、740Li汽车,共计201台。以上共计608台。

(二)自2021年3月26日起,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生产日期从2020年10月28日至2020年12月14日的iX3汽车,共计82台;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生产日期从2019年7月5日至2020年11月30日的X5、X5M、X6、X7、7系、8系及M8汽车,共计1274台。以上共计1356台。

召回原因:

本次召回范围(一)内车辆的后轮半轴由于生产过程中热处理失误,造成后轮半轴表面硬度及热处理晶相变化深度指标不符合生产标准。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半轴断裂的情况,使得车辆后轮失去驱动力,增大了车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生产过程中的失误,本次召回范围(二)内车辆的集成制动系统(IB)制动助力液压单元内的马达电机在生产焊接工艺中的焊接点不正确,可能会导致转子在轴上空转,因此控制系统会监测到不合理的位置信号而报警并进入故障模式。此时,IB系统会丧失制动助力,仅保持基本的机械制动模式。在车辆需要进行紧急制动时,制动距离将较正常状态有所延长,同时车辆ABS功能失效,这增加了车辆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方式:

对于召回范围(一)内的汽车,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后轮半轴,以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召回范围(二)内的汽车,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制动助力液压单元,以消除安全隐患。未销售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再进行销售。

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决定自2021年3月3日起扩大召回以下车辆,共计459辆。

(一)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共计58辆)召回2011年9月2日至2014年7月3日生产的2012-2015年款部分进口S60汽车,共计10辆;2009年9月16日至2015年1月18日生产的2010-2015年款部分国产S80L汽车,共计28辆;2013年4月5日至2018年6月14日生产的2013-2018年款部分进口V60汽车,共计20辆。

(二)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共计401辆)召回2014年2月20日至2019年11月29日生产的2014-2020年款部分国产S60L汽车,共计401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设计原因,如果安装在前排座椅外侧的安全带固定钢索在特定位置,驾驶员和前排乘客进入车辆时可能造成安全带固定钢索反复弯曲后超过钢索的屈服强度,造成钢索拉伸,长时间的疲劳、磨损可能导致钢索断裂。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可能影响安全带约束功能,极端情况下安全带约束功能可能失效,增加了事故中人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方式: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座椅外侧安全带固定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决定自2021年3月5日起,召回2020年1月28日至2020年5月1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20年款兰博基尼品牌Huracan系列汽车,共计35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未按照相关国家标准的要求安装轮胎胎压监控系统(TPMS),在胎压出现异常时无法向用户发出预警,这将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方式: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兰博基尼品牌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安装胎压监控系统所需的相关组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马曰:3月第一周的召回总量(128026辆)便超过了整个1月(73864辆),而1-2月的召回总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按此推算,3月也或将同比增长。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我国汽车召回涉及缺陷汽车数量就呈逐年下滑的趋势,直到去年才有所中断,开始上升的势头,而今年这样的势头或还将延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