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边倒闭边崛起,自主品牌上演“超新星爆发”,数量越少实力越强?

2021年03月08日 08:08:01
分享到:

在天体物理学中,有两个概念,一个为坍缩,一个为膨胀,一个天体在生命周期的末端,会因为引力坍缩而发生物质持续向内聚集,而在聚集到一定密度之后,就会发生急速膨胀,通过膨胀爆炸形成新的天体,这样的过程称之为“超新星爆发”。每每在科普材料和视频中看到超新星爆炸的相关过程时,总是能让我们职业病发作,联想到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以及正在上演“超新星爆发”的自主品牌。

实际上,从“坍缩”的角度来讲,自主品牌的数量和规模正在急速减少,而形成这个过程的主要方式就是很多车企的淘汰出局。在过去几年间,随着国内市场增量放缓、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持续提升,很多在产品、营销方面存在重大短板的自主品牌被迫边缘化甚至是出局。北汽幻速、比速、君马、众泰华泰力帆猎豹前途、长江、知豆、汉腾等自主品牌厂商先后边缘化甚至是倒闭,从整体数量上来看,自主品牌的体量和规模是在持续“坍缩”的。或者说,过去多年那种百花齐放的场景再也没有了,而且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还是会有很多自主品牌厂商将走向覆灭,最终能够留存下来的传统汽车厂商,其实不会很多,在我们看来,现在还在市面上的自主品牌传统厂商,最后能够活下去、还能获得不错的厂商,不会超过20家,这已经是非常乐观地估计了,而2020年,还有近50家自主车企有销量产生,大家可以想想看,自主品牌车企在数量和规模方面“坍缩”的空间还有多大?

当然自主品牌整体如今似乎也处在一个风云际会的时期,那就是一边倒闭一边崛起,对于自主品牌们来说,整体数量急速减少,众多厂商已经丧失竞争力是一个事实,但是也存在另一个事实,那就是一些相对强势的自主品牌在实力层面正在加速“膨胀”。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2021年1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2.4%,一举超越了2018年的42.1%。是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市场份额跌破40%红线之后,再次超越40%,完成这项“壮举”的功臣,就是几大优势车企。而在2020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高达134万辆;长安汽车销量达到97.6万辆;长城汽车的销量达到88.7万辆;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达到68.8万辆;上汽乘用车全年销量68.7万辆;奇瑞汽车全年销量59.9万辆。如果按照202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年774.9万辆的数据来计算,上述6家车企的销量占比就高达69%。而2021年1月,三大自主品牌长安吉利长城奇瑞销量全部超过10万辆,从2020年走向2021年,优势车企逐渐撑起了自主品牌,让自主品牌在规模和数量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呈现出持续向上的进击态势,这一点非常重要。

当然在上述市场环境下,不仅让长安长城吉利这样的优势车企重新焕发生机,成为国内车企行列的新星,也孕育了一些“超新星”的爆发,在过去一年间,尽管很多自主车企依然在持续边缘化乃至被淘汰出局,但是还是有一些新兴车企在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层面创造奇迹。比如红旗品牌、领克品牌的销量一路走高,自主中高端车型开始更多地被国人接受;比亚迪汉、蔚来EC6/ES6、理想ONE等二三十万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销量将同等价位和级别的合资车型远远甩在了身后,随着这些车型的销量增加,自主品牌中高端车的价格高度和销量高度也在不断创造历史。而在2020年,以蔚来为代表的新兴自主品牌汽车股一骑绝尘,甚至超越了宝马、通用等百年传统车企,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算是完成了在资本市场的弯道超车。

所以,现在的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正在完成一次从感性回归理性、从狂热回归冷静的进程。而从表象上来看,更像是一次“超新星爆发”,不断有处在生命周期末端的自主品牌“坍缩”,一些新的自主品牌正在强势崛起和“膨胀”,可能再过几年,自主品牌市场将形成相对稳定的形态,也就是几家相对强势的自主品牌占据相对较大的市场份额,并且在技术和品质方面起到引领作用,而那些边缘化的车企,要么被淘汰,要么被这些强势车企的“引力”俘获,成为它们的一分子,这样的趋势,已经在不断发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