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寞的奥迪Q7:销量跌出前十不如XC90,只有国产降价才能自救?

2021年03月08日 08:17:03
分享到:

在中国豪华品牌中大型SUV车型这么多年的市场历程中,可能没有一款车型的“命运”会像奥迪Q7一样跌宕起伏。当年第一代奥迪Q7引入中国市场时,凭借着虎实、硬派的设计风格,舒适的城市行驶质感,不俗的越野、通过性能,让这款车在细分市场的表现一度非常强势,甚至大众当年在中国市场引领的加价之风也刮到了奥迪Q7上,一度奥迪Q7也需要加价购买,一时间风光无二,宝马X5奔驰GLE也望尘莫及。但是当奥迪引入全新的设计风格和理念之后,第二代奥迪Q7在中国市场却如同被霜打了一般,销量表现急转直下,在国内中大型SUV市场的地位一再下滑,如今已经跌出了主流豪华中大型SUV的序列,令人不胜唏嘘。

根据中汽研公布的2021年1月份国内中大型SUV销量Top10榜单数据显示,奥迪Q7的销量已经跌出了前十,不仅完全落后于奔驰GLE和宝马X5,甚至不如前十榜单最后一位、月销量2059辆的沃尔沃XC90。这种情况,在奥迪的产品线中,是极少出现了,作为一线品牌,奥迪的中型SUV、紧凑型SUV,在各自细分级别的销量表现都出现在前三位置,几乎没有出现过SUV车型卖不过二线豪华品牌同级车型的情况,奥迪Q7可能是唯一的一款车。

实际上,第二代奥迪Q7引入国内市场,有些苗头就已经显现了,不少奥迪Q7的潜在车主都认为第二代车型的设计和造型不如第一代车型。当然,从外观设计上来看,第二代车型看起来更加精致,但是对于一款中大型SUV车型来说,也可以说这款车变得更加保守了,至少看上去没有第一代奥迪Q7那种大气磅礴、“大棕熊”一样的感觉了。或者正如很多消费者反映的那样,这一代奥迪Q7,包括改款车型,更像是奥迪Q5L的再加长车型,本质上没有中大型SUV车型的视觉观感了,这可能是这款车失败的原因之一,过度追求家族化和扁平化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葬送了这款车的“大好前程”。相比于宝马X5奔驰GLE、沃尔沃XC90这些视觉观感比较大的车型,Q7明显小了很多,当然尺寸优势还在,只是说视觉观感。

当然不管外观设计怎样变化,没有一款车的市场环境是价格没法改变的,尤其是豪华品牌车型。目前奥迪Q7的官方起售价为68.88万元,相比于之前几年的进口车型,在价格上已经便宜了很多,但是相比于竞争对手,或者说,本身在产品层面,尤其是豪华车车主比较看重的视觉观感方面,已经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奥迪Q7的价格还是比较坚挺的,我们看到目前最新款的奥迪Q7甚至没有优惠,在奥迪的产品体系中,没有优惠就意味着没有销量,在A4L、Q5L上都是如此,在价格更高的Q7上更是如此,而沃尔沃XC90这样竞争对手,动辄降价十几万,50万过一点就能买到已经是常态了,所以其实奥迪Q7坚挺的价格也是非常明显的缺点。

当然我们能理解奥迪在Q7上的坚持,毕竟奥迪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也是一线品牌之一,不可能像沃尔沃XC90那样降价,也不可能承认自己在产品策略侧面的失误。很显然,不管是相比宝马X5奔驰GLE还是沃尔沃XC90等豪华品牌中大型豪华SUV,本质上在核心产品力层面区别不是很大,不管是2.0T、3.0T发动机,还是安全性、豪华感,都是如此,但是在设计层面的不足或者保守,让奥迪Q7失去了机会。

据相关消息显示,宝马X5将在2022年前后在国内投产,预计降价幅度将在20万左右,而江淮大众引入途锐的可能性也极大,所以随着国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大型豪华SUV国产也将成为趋势。如果X5一旦国产,那么对于Q7而言,可能就是雪上加霜的打击,或者说,奥迪Q7国产似乎是摆脱目前这种销量窘境为数不多的手段。如果能将价格降到和沃尔沃XC90,甚至高配凯迪拉克XT6的水平,那么奥迪品牌的加成还是相当明显的,或者有机会扭转颓势。

所以现在国内中大型SUV市场的境况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品牌力的确非常重要,但是产品本身能够带给车主的身份认同,似乎要比品牌更重要,奥迪Q7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生存,而宝马X5奔驰GLE这样的“强敌”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奥迪Q7的生存空间。而奥迪Q7的如今的颓势,可能只有国产才是最好的出路,价格大降是可以撬动销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