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销量第一的合资品牌如今还不如奇瑞 它还能翻身吗?

2021年03月08日 10:1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3月7日晚,上汽集团发布2月产销快报,据报告内容,上汽大众当月销量50500辆,去年同期为10000辆,也就是说,上汽大众2月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00%;本年累计销量136600辆,去年累计123000辆,累计销量也同比增长超10%。

2020年以来,上汽大众销量持续下滑,截至上年末,上汽大众创下月销量12连跌,年销量同比下滑超20%的“壮举”。《汽车专业网》编辑对比看来,其2月份销量数据亮眼,无论是月度销量还是累计销量都实现了同比增长且增长率不低。怎么看,上汽大众都似乎“支棱起来”了,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占了基数少的便宜,400%增长率不值一提

上汽大众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00%,这本是一个值得庆幸的增长率,可事实上,上汽大众2月份超高的同比增长率却是占了基数少的便宜。

2020年2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汽车市场遭遇史无前例的溃败,当月汽车销售仅31.0万辆,同比下降79.1%。而“得益”于此,中汽协预计,2021年2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预估完成145.2万辆,同比增长3.7倍。

也就是说,上汽大众之所以会取得如此恐怖的增长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同期汽车市场的整体低迷,而从上汽大众去年同期10000辆的销量也可以得证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汽大众在2月取得了超400%的同比增长率,但从各家汽车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超400%的增长率并不值一提。

数据显示,今年2月,沃尔沃销量10083辆,同比暴涨736.8%;丰田销量为11.7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93.28%;本田销量为81556辆,同比增长622.5%;日产销量为75628辆,同比增长400.5%;马自达销量为10557辆,同比增长334.44%……

可见,今年2月,几乎所有车企的月销量同比增长率都高得惊人,对比来看,上汽大众取得的销量超400%的同比增长不过行业平均水平。

销量下滑近乎腰斩,上汽大众地位岌岌可危

与超高的同比增长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汽大众超高的销量环比跌幅,今年1月,上汽大众销量为86100辆,2月销量仅50500辆,也就是说,上汽大众销量环比下滑达41.34%,近乎腰斩。

据中汽协预计,今年2月,汽车行业销量环比下降会达到42%,上汽大众的销量下滑与整体市场趋势相当,毕竟包括丰田本田等车企一样出现了大幅度的环比下滑。当然,这与春节因素不无关系。

上汽大众真的还能够承受这样的下滑吗?

上汽集团2月产销快报,上汽通用当月销量为76619辆,上汽通用五菱当月销量为65369辆,上汽乘用车当月销量为30000辆,对比来看,上汽大众上汽集团的乘用车企业里仅比上汽乘用车销量略高,已经被上汽通用甚至上汽通用五菱拉开了距离。作为上汽集团曾经销量第一的合资品牌,上汽大众如今的地位可谓一言难尽。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奇瑞公布的2月销量数据,奇瑞当月销量为50778辆,对比来看,上汽大众的销量竟与奇瑞相当。可想而知,曾经中国汽车市场上最畅销的合资品牌——上汽大众,如今的地位已经到了何种地步。

口碑崩塌,押宝电动化能自救?

众所周知,上汽大众的销量下滑始于2019年底,彼时上汽大众旗下明星车型帕萨特在中保研折戟,上汽大众口碑突然坍塌,由此开始销量持续下滑。尽管帕萨特在去年补考通过,但品牌危机祸根却已经埋下。

此外,根据第三方汽车投诉平台发布的2021年2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上汽大众旗下明星车型途观L赫然出现在了榜首的位置,油耗高、变速箱电脑版故障深深的困扰着这款车型。在此背景下,上汽大众在消费者心中很难树立起好形象。

目前,上汽大众正在新能源领域押宝,去年11月,上汽大众耗资170亿打造的全球首个MEB工厂正式投产,年预计产能30万辆,这也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按照规划,今年上汽大众将推出包括ID.4 X在内的三款MEB平台纯电动车型。不可否认,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有着非常大的潜力,乐观地看,电动车在长线上或许会助力上汽大众销量增长,可这代表短线的销量成绩就能不要吗?地位岌岌可危、口碑崩坏的上汽大众或许更应该为此时的窘境做更多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