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度汽车悲伤人物:众泰教父应建仁该不该被“痛打”?

2021年03月08日 11:19:1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推荐理由:浙商,一个在19世纪推动中国工商业进程的强大商帮,与粤商、徽商、晋商一道,在历史上被合称为“四大商帮”。2020年,同为浙商的吉利汽车创始人李书福和众泰汽车创始人过上了截然不同的生活。李书福带领他的吉利在风浪中前行,甚至攻城略地,大肆扩张。而应建仁却在2020年先后“痛失”铜峰电子、铁牛集团等企业,他一手创办的众泰汽车也在半死不活中挣扎,重整进程暂时停滞在投资人尽调阶段。这位浙商屡屡被当作失败者炒作。

2020年,那个扬言“让普通人开上豪车”,年销量曾高达30万台的众泰汽车陷入了绝境,同年,铜峰电子回归国资,铁牛集团破产。放眼望去,浙商应建仁的铁牛系帝国几乎处处是失地。“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南唐后主李煜的这句词不知能否形容这位浙商的心情。

“痛打落水狗”一直是人们乐于去做的事情,“失败”的应建仁成为了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道哥说车》编辑梳理他的事迹,1992年创办五金厂,1999年让铁牛集团名声大噪,2003年涉足整车制造,2007年手握两家上市企业,商海沉浮几十年的应建仁恐怕做梦也想不到自己在花甲之年境遇之糟。而他一手创立的众泰也被认为活该失败,甚至重整至今近半年也只是进展到了重整投资人尽调阶段。至此,应建仁仿佛成了汽车圈内的笑柄,可应建仁真的应该被痛打吗?

一位踏在时代节拍上的浙商

同为浙商,吉利创始人白手起家的故事广为传唱,以至于人们忽略了同为浙商的应建仁在创业道路上留下的传奇。

上世纪90年代,正值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黄金阶段。1992年,应建仁看准时代的机会,拿出全部积蓄和向亲朋好友借的钱,凑足8万元开办了长城机械五金厂,开始生产拖拉机零部件,之后又涉足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生产。

当了几年厂长的应建仁对当时市场上销售火爆的昌河面包车覆盖件全部仰赖日本进口的情况感到不满。

“我就想,我们能不能生产这样的零部件呢?”就这样,他在1996年了成立浙江铁牛实业有限公司,把目光放在了面包车钣金件配套上。

1999年,铁牛1018A汽车顶盖板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奖,并最终取代日本产品,为昌河供货。这时,应建仁的“铁牛”开始在业内名声大噪,纷沓而至的订单也让应建仁的财富越滚越多。

不甘心只做上游零部件的应建仁在2003年通过与人合伙买下了台湾的一条汽车生产线,众泰汽车应运而生。众泰从2005年首款车型上市到2016年站上33万辆的销量巅峰,这11年也是国产整车制造商发展的黄金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大火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应建仁早在2011年就开始布局,并着手建立了众泰新能源。并且,应建仁在新能源汽车潮流出现的2015年上马了君马汽车以及“众泰福特”等项目。

纵观这位浙商的创业史,其也可称之为踏在时代节拍上的民营企业家。

“用人唯亲”是不是败笔?

尽管应建仁的创业踏在了时代的节拍上,但其“铁牛帝国”分崩离析的处境也是事实。

众泰汽车的发展史上,“用人唯亲”一直是应建仁的标志之一。在众泰汽车成立之初,应建仁特地从厦门请回来的吴建中成为了众泰汽车的董事长。据报道,吴建中正是应建仁的姐夫。

在这之后的发展中,吴建中走出一条“拿来主义”的模式,通过模仿包括奥迪Q5等豪车的方式让众泰名噪一时。但也在消费者脑海中对众泰这个品牌烙下“山寨之王”印象。

事实上,从发展规律的角度看,吴建中选择的路并没有什么大错,毕竟在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国内,造车初期走模仿道路是大家共有的选择,包括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的造车之路均走过这一阶段。

而2015年吴建中出走后,应建仁找来的金浙勇仍没有跳出“用人唯亲”的这个“怪圈”。据报道,金浙勇是应建仁的外甥。在金浙勇执掌众泰汽车后,众泰汽车极力寻找“品牌重构”的良方,但结果我们也看到了,众泰汽车终究走上了下坡路,并一步不慎陷入绝境。

“捞钱”的应建仁?

众泰危机出现后,应建仁被传成了最大的“吸血鬼”,认为应建仁造车为捞钱的不在少数。

2020年,众泰汽车2019年百亿亏损的财报出炉,根据财报,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9.86亿元,同比暴跌7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下降1498.98%;基本每股收益-5.52元,同比大跌1515.38%。单一年度百亿亏损,这在中国车企中实为罕见。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9年,众泰汽车还拿到了浙江永康农商行等带来的30亿“救命钱”。

钱都去哪了?彼时,包括众泰员工、媒体报道等都在说钱被应建仁及他的家族卷跑了。

当然,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此前,深交所曾向众泰汽车发来问询函,要求众泰说明公司对于解决铁牛集团3.1亿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具体措施,上述占用款项是否已归还。众泰在回复中表示,铁牛集团3.1亿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截止到目前仍未归还公司(2021年2月9日)。

事实上,应建仁疑似从众泰汽车身上“捞金”的做法并非第一次。2016年开始,应建仁筹划众泰汽车上市事宜,2016年3月,铁牛集团旗下的金马股份首次对外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金浙勇、长城长富、天风智信、铁牛集团等23名股东合计持有的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16亿元。而彼时众泰汽车资产不过22亿元,溢价超过400%。

公告发出不久,证监会对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亲属关系,以及众泰汽车高达116亿元的高估值是否合理等诸多问题提出质疑。随后,金马股份对此作出调整,以金浙勇为首的众泰汽车前两大股东主动将44.69%和7.23%的股份转让给铁牛集团,使铁牛集团顺利成为众泰汽车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者。

经过种种运作,最终铁牛集团借壳金马股份以116亿元的对价收购众泰汽车100%股权,至此,众泰汽车上市成功,而这不过是一波“左手倒右手”的操作。天价的溢价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风潮让上市后的众泰市值一度飙升至300多亿,应建仁的铁牛集团也因此赚翻。

当然超高的溢价并不是白来的,根据借壳时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众泰汽车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1亿、14.1亿、16.1亿和16.1亿元。如果众泰汽车未完成业绩承诺,那么铁牛集团优先用众泰汽车的股份偿还,由上市公司以1元回购并注销,如果股份不够再用现金偿还。而尽管众泰汽车业绩很难完成目标,但在对赌中,应建仁的铁牛似乎还是有的赚。

上市当年,众泰汽车就没能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净利润为13.4亿元,只完成业绩承诺的95.15%,铁牛集团用1000万股赔偿,上市公司以1元回购并注销。值得注意的是,铁牛集团获得的股份,是通过众泰汽车入主上市公司交换得来的,注销少量股份并不影响它的控股地位。

2018年,众泰汽车非但没能盈利还亏损了4.19亿元,跟16.1亿元的业绩承诺相差20亿元,根据补偿协议,铁牛集团需要补偿4.68亿股,并由上市公司注销。

但是铁牛集团后来又披露了一份跟金浙勇的协议,其中规定铁牛集团即因众泰汽车业绩未达标而补偿的股份,产生的损失由金浙勇以现金补偿,以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众泰汽车的股价为基础,最终金浙勇向铁牛集团支付了合计20.28亿元的补偿款。

至于补偿,应建仁“十分凑巧”地把铁牛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中的80%,全部质押给银行,导致所持有股份不够偿还。也就是说,铁牛集团不仅没有对众泰汽车进行业绩补偿,反而从众泰手中拿走了20亿,且凭借股份质押获得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而铁牛集团是应建仁的,钱自然也被认为是落到了应建仁的手里。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建仁吸血众泰汽车套现几十亿的说法便出现了。

他真的没有造车梦吗?

“用人唯亲”、“造车捞钱”,应建仁似乎就没想过好好造车,可真的是这样吗?

众泰汽车“皮尺部”的标签虽然挥之不去,但自2017年开始,应建仁似乎就已经意识到众泰汽车需要走上自研的道路上。自这一年起,众泰汽车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8年,众泰汽车的研发费用比2017年提升了21.15%达到了7.12亿元;而2019年的研发费用更增长至约8.76亿元。

2017年11月,众泰汽车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将在常州经济开发区投资汽车动力总成等汽车核心系统制造项目。该项目建成后,也将优先转让给本公司(众泰汽车)。

可以看到,应建仁似乎有意通过“砸钱”来让众泰汽车走上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道路。

当然,时至今日,我们仍没有看到众泰汽车成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车企。曾经叱咤风云的众泰汽车目前正“待价而沽”,期待重整投资人早日完成尽调,开启重整之路。至于应建仁,众泰汽车无论是否重整成功,这位浙商的造车梦恐怕都要画上句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