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隼”的启示|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08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鑫

● ● ●

1979年,一个24岁的威尔士小伙子刚刚走出校园。他憧憬着自己的未来,也迷茫的想象着今后的人生规划。和处于那个时代的欧洲年轻人一样,他踏上了一段尝试寻找未来的旅程,也间接开启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他就是被生物学界称为“红隼之父”的威尔士鸟类保护专家卡尔·琼斯。

毛里求斯,印度洋上的一座岛国。这座岛上曾经有一种国鸟,名为渡渡鸟。遗憾的是因为人类的捕猎而灭绝,只能停留在人们凭着记忆雕刻的木偶上。和渡渡鸟一样,毛里求斯红隼是另一种特有的珍禽,由于对人类杀虫剂等过敏而大量死亡。当卡尔·琼斯第一次登上这座岛时,仅剩下两对具备繁殖能力的红隼,或许再过不久就将与渡渡鸟一样成为传说。

早在1973年,由世界自然基金会资助成立的国际鸟类保护协会在毛里求斯已经开始了红隼保护研究,他们继承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环保思路,把重点放在了保护自然环境上。他们相信,只要保护好栖息地,红隼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如果还不见效,那就证明是大自然在淘汰这一生物。

在这座岛上,红隼彻底让卡尔·琼斯着迷,他兴奋的加入到这一保护组织。令人意外的是,和红隼的一段时间接触后,年轻的卡尔·琼斯开始质疑国际鸟类保护协会的措施。他认为,一个物种造成的问题,只有这个物种可以解决,遗憾的是人类往往最终选择退缩。卡尔·琼斯激烈的与鸟类保护协会产生冲突,认为红隼濒临灭绝是人类造成的问题,也应该让人类承担起保护红隼的责任。他相信,人工干预繁殖是挽救红隼的唯一办法。

这一做法彻底让卡尔·琼斯与国际鸟类保护协会分道扬镳。1984年,协会退出。卡尔·琼斯在其他资金的支持下成立了毛里求斯野生动物基金会,全面接管红隼保护工作。这一年他29岁。

为了加快人工干预,卡尔·琼斯偷偷把不多的野生红隼蛋偷走,在人工环境下尝试孵化。一次失败、两次失败、三次失败……直到投资人退出,连他自己也开始质疑,他是不是做了一件最坏的事情?

尝试人工干预孵化繁殖同时,卡尔·琼斯并没有放弃研究红隼栖息地的研究。他发现红隼喜欢用毛里求斯特有的植物作为建筑材料搭建巢穴,但这种植物几乎被兔子等入侵动物吃光。过去,动物保护组织曾设法将岛上的兔子一网打尽,但效果仍然很不理想,这种植物数量正一步步减少。

经过一番调查后琼斯注意到,毛里求斯岛上曾经遍布陆龟,这种食草动物对于这种植物繁殖反而是好事情,因为草籽经过陆龟消化系统后发芽率会显著提高。可惜这种陆龟被早期移民杀光了,于是琼斯决定从其他海岛引进一种类似的陆龟。这一建议遭到了环保原教旨主义者的激烈反对,他们认为环保就是要维持生态系统原始状态,绝不能人为引入原来没有的物种。琼斯坚持自己的意见,引进了新陆龟,结果这种植物恢复了生机。

在卡尔·琼斯的坚守与勇于承担的实用主义环境保护思想下,曾经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慢慢变成十只、数十只,直到2014年的400只,红隼从“极度濒危”降至“濒危”。30年时间,卡尔·琼斯一个人的力量扭转了一个物种的命运,单枪匹马拯救了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和其他8种濒临灭种的物种,也为人们的环保意识提供了新的思考模式。

这个故事来自沃尔沃汽车的一部公益影片,名为《鸟人》,以此展现沃尔沃汽车降低碳排放的目标与决心,人们将这部沃尔沃公益影片对环境保护的思考形容为 “红隼的启示”。

就在几天前,沃尔沃汽车对外发布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再次围绕电气化转型、商业模式创新、气候中和等领域给出了具体时间表——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动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所有纯电车型将只在线上进行销售。

这不是沃尔沃汽车第一次提出电气化计划。早在2019年,沃尔沃汽车就已发布“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作为实现该目标的第一步,沃尔沃汽车计划2018-2025年期间,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由此制定的其他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包括:截止2025年,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所有沃尔沃新车型中所使用的塑料将有至少25%来自可再生原料,沃尔沃汽车的企业总体运营(包括制造和物流)碳排放量降低25%。这是当时汽车行业最雄心勃勃的环保计划之一。

现在的沃尔沃汽车似乎和24岁时的卡尔·琼斯一样,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像迫切扭转红隼命运一样,沃尔沃汽车正尝试改变汽车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但有人像国际鸟类保护协会质疑卡尔·琼斯一样质疑沃尔沃汽车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否太过激进?

“是人类造成了问题,但大部分时间我们退缩了”,和卡尔·琼斯面临的最后两对可繁殖红隼相比,现在汽车面临的问题可能还没那么糟糕,但是人类对碳排放的要求已经迫在眉睫。

一份来自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欧盟升级温室汽车排放标准,欧盟境内每公里碳排放必须在2025年降低15%,在2030年前降低30%;2018年12月,欧盟决议将2030年减排目标由30%提高到了37.5%;2021年,在平均排放绩效目标不变的前提下,欧盟境内乘用车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高于95克,轻型商用车不高于147克,如果新车未达标,每公里超出排放限额1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受到95欧元的罚款,相当于正常行驶时欧盟所有新车每公里平均油耗低于4.2L汽油或3.8L柴油。

严厉的碳排放政策正在告诉车企,必须像卡尔·琼斯人工干预红隼繁殖一样应对汽车碳排放转型。可持续发展不再单单是社会价值,而是牵动自然、社会、经济、工业、企业、员工、研发方方面面的工作,这或许就是今天沃尔沃汽车再次重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原因。

2021年,跨国车企纷纷重提“可持续发展”,表明大家从各个层面认识到解决汽车与环境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不能再视而不见,而是应该积极应对,提出可行的规划与办法,不断朝着可持续发展方向前进。

全球汽车到了放眼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时候了。在这一轮汽车与环境问题中,机遇和挑战并存,谁也不必过于在意最终谁能完成目标,但一定要注意每一个企业的转型过程,这里隐藏着每一个企业对未来的思考。

正如1972年沃尔沃汽车时任首席执行官Pehr G Gyllenhammar参加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时的那句名言:“我们是问题的一部分,也必须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开始,距离成功就近了一步。或许,这就是沃尔沃汽车的“红隼启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