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纠结于如何选购小型合资SUV?请参考这份选车攻略

2021年03月08日 17:22:06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虽然消费升级是当下车市的主旋律,但小型SUV的市场空间仍然颇大,尤其合资小型SUV在细分市场还握有相当大的话语权,而这在与自主品牌的销量数据对比中会体现得更明显一些。事实上,销量数据会在某种程度上“暗示”消费者去如何选购车辆。

在不久前出炉的2020年小型合资SUV销量榜单中,本田XR-V、缤智领衔榜单,同时进入销量Top5的还有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傲跑等车型。能够进入年度销量榜前五,说明这些车型都是能面对消费升级的实力型选手。

而对于欲选购合资小型SUV的消费者来说,销量Top5中的哪款车型才是更好的选择呢?是XR-V还是缤智、亦或是全新一代傲跑?先别急着下结论,比较一下会看得更清楚。

三车同行,尺寸必有最优

事实上,在设计方面很难说谁有绝对优势,尤其在本田XR-V、缤智、全新一代傲跑都是高人气小型合资SUV的情况下,这就更难分出高下,更多则是相对优势或设计特点的呈现。

由于XR-V、缤智是本田的双车战略车型,因此从外观到内饰都如出一辙,比如设计风格、整车的线条、轮廓以及内饰风格、色彩搭配等,无不体现着两款车的相似性,不能说这样的设计没有个性,但消费者很可能会产生审美疲劳。

(全新一代傲跑)

相比之下,全新一代傲跑的双拼车身颜色要更具视觉冲击力,这也相当符合年轻消费者追求活力、个性的消费诉求。此外,在整车肌肉感、车头车尾力量感的营造方面,全新一代傲跑确实呈现了与前两者不一样的地方,设计的辨识度更高。

(全新一代傲跑内饰)

虽然三款车都是黑色内饰为主,但全新一代傲跑明显在豪华感的营造上更到位,方向盘、空调出风口等处有镀铬元素点缀,有大量的软质材料覆盖,还有精致的勾边,以及支持8种色彩调节的氛围灯模块等;相比之下,XR-V、缤智的纯黑内饰及整体风格则以素雅为主,内饰并没有特别吸引人的设计。

本田XR-V和缤智内饰)

如果说设计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那么车身尺寸、空间大小则是绝对的。虽然三款车型都是小型SUV,但在长宽高以及轴距上,全新一代傲跑是全面优于XR-V与缤智的,整车宽度、高度、轴距比XR-V分别长出28mm、35mm、20mm,比缤智分别长出28mm、40mm、20mm。虽然差值并不是很大,但对原本尺寸就不大的小型SUV来说相当重要。

尤其是全新一代傲跑的车宽达到1800mm,这在整个小型合资SUV当中也堪称最宽,因此其车内的横向空间更有优势,让二排空间更舒适。这对空间向来紧促的小型SUV来讲就是“尺寸一寸长,空间一寸强”,而即便在整个小型合资SUV里,全新一代傲跑的空间表现都是领先的,这也是很多消费者特别看重的。

(全新一代傲跑后排空间)

安全、智能舒适配置不在一个量级

空间被消费者看重,配置同样也很被消费者看重,而且是一个很能让消费者产生获得感的维度。

综合来看,本田XR-V、缤智的配置与全新一代傲跑不在一个量级上,尤其是在两款车型的售价都比全新一代傲跑高出很多的情况下,全新一代傲跑的性价比会更得到凸显。以全新一代傲跑2020款 1.5L CVT智慧版、缤智2020款 1.5L CVT精英版、XR-V 2021款 1.5L CVT经典版作为具体对比车型,这会看得更清楚。

首先在安全配置上,除了在被动安全上多出前后排头部气囊之外,全新一代傲跑还比XR-V、缤智多出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等功能,这使得全新一代傲跑达到了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在同级中是最高的。

为了进一步提升驾驶的安全性,全新一代傲跑所搭载的后驻车雷达、360°全景影像、车侧盲区影像等也是缤智所不具备的,而XR-V也只搭载了倒车影像。因此,全新一代傲跑的驾驶便利性更好、安全性更高,尤其是还可以选配自适应巡航,也让消费者在高速上驾驶全新一代傲跑时更加轻松。

(全新一代傲跑智能安全辅助系统)

其次在智能与舒适配置上,XR-V、缤智与全新一代傲跑的差异也比较大。全新一代傲跑的真皮方向盘、高级皮质座椅更舒适,10.25英寸的触控式液晶屏比XR-V的8英寸单色中控屏更大、色彩更丰富,且7英寸液晶仪表也是XR-V、缤智所不具备的。

(全新一代傲跑智能互联车机)

其他比如可以选装的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功能非常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和加热功能、车载空气净化器等智能设备和功能都是缤智、XR-V所没有的。此外,全新一代傲跑智能网联系统所包含的功能也比缤智、XR-V更多更实用,比如语音交互、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百度导航、QQ音乐、实时信息等。

这样比较之下就很清楚了,全新一代傲跑的配置优势是全面的,从安全、智能到舒适,整体体现的是性价比优势。当然更要看到,由这些配置带来的用车安全性、便利性是两款竞品车型所逊色很多的,而这会直接提升全新一代傲跑的用车品质。

除此之外,全新一代傲跑还提供选装包配置,包括天窗包、设计包、智能包3大选装包、近20种选装配置。这些配置对于当下年轻消费者来讲,一是可以满足他们更多的用车诉求,二是可以凸显用车个性,一举两得。

油耗更经济才够实用?售价同样如此

事关用车品质的,实际上还有整车油耗。要知道,油耗费用是除了日常保养成本之外的另一笔大开销,而油耗会直接决定后期用车的品质感。

关于三款车的动力总成,都是由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构成,但三者之间的油耗却有着较大的差距。根据工信部给出的数据,XR-V、缤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L,而全新一代傲跑的综合油耗为5.4L,其油耗经济性优势比较明显;根据车主实测,XR-V、缤智的实际油耗为7L左右,这一实际油耗也高于全新一代傲跑。

(全新一代傲跑超低油耗)

虽然油耗多少与用户的驾驶习惯有很大关系,但这仍具备极大的参考意义,尤其对追求油耗经济性的用户来讲更友好,毕竟更低的后期用车成本谁都喜欢。

需要注意到的是,全新一代傲跑不仅具备上述所有优势,同时在指导价上,它的售价区间仅在10.88万-12.58万之间,这个售价相对XR-V、缤智更加有诚意,即便在小型合资SUV的Top5中,全新一代傲跑也是最具性价比的,再结合其上述配置优势,在整个小型合资SUV细分市场里,全新一代傲跑的性价比、实用性也堪称独一份。

(全新一代傲跑)

写在最后

通过以上比对不难发现,全新一代傲跑在车身尺寸、安全配置、智能舒适配置以及油耗、售价等方面相对XR-V、缤智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甚至对丰田C-HR、大众途铠也是如此,因为全新一代傲跑自身的“同级之最”太多,比如同级最宽车身、最低油耗、最高L2级智能驾驶辅助以及最丰富的选装配置等。

正是这些“同级之最”的存在,让全新一代傲跑有足够的资本去面对消费升级,将消费者选购合资小型SUV的注意力逐步吸引过来。当然,车辆本身追求性价比、实用性与消费者用车的消费升级并不矛盾,比较之下反而将全新一代傲跑的性价比、实用性衬托得更加明显。这也是为啥在众多小型合资SUV中,全新一代傲跑颇为值得推荐的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