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与蔚来成立“江来”,新公司将来意义何在?

2021年03月08日 19:2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3月4日,江淮汽车正式宣布,现已与蔚来签署协定,双方准备共同出资建立新公司,并拟名为“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江来”)。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为5亿元,其中江淮认缴资本为2.55亿元,蔚来认缴资本为2.45亿元。

在年初的这3个月内,国内各大企业就已动作频出,汽车市场盛况空前:一边是长安吉利等传统企业的尽力转型,另一边则是百度、富士康等科技公司的频繁入局。面对风云变幻、竞争激烈的2021,笔者认为,江淮与蔚来的合作将会有着非凡的意义。

“江来”介绍

其实本次合作并不是江淮汽车与蔚来的第一次。早在2016年,江淮汽车就与蔚来签署了战略协议,其中明确规定“江淮汽车负责进行合作车型的生产”。同年10月,江淮汽车合肥工厂正式开工,双方初步确认产销量计划为5万辆/期。

与初次合作不同,在近日江淮汽车发布的公告中,可得知“江来”经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更为深化合作。在经营范围方面,“江来”主要是为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研发、技术、管理等多方面提供服务与支持。

相比于初次合作,江淮汽车的身份由原来的“代工厂”毅然转变为“合作伙伴”,合资公司也可以用来分摊蔚来在管理与运营方面的问题。

除此之外,本次合作对两者还有什么深刻的意义?

江淮汽车的意义

根据江淮汽车官方公布的数据,2020年江淮汽车全年销量45.33万辆,与去年相比增长了7.63%。其中,江淮乘用车销量为15.55万辆,同比下降了4.19%;江淮商用车销量为29.77万辆,同比增长了 15.03%。

根据汽车的销量可知,商用车为江淮集团的支柱板块,在公司的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的竞争力就显得较为薄弱。尽管瑞风s3曾连续拿下数年的销量冠军,但是在创新相对不足和品牌竞争过大的双重压力下,江淮乘用车的销量已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根据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江淮多功能乘用车同比减少15.449%,轿车销量同比减少8.48%。面对如今的市场环境,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单打独斗”的胜出几率已几乎为零,谋求合作共赢或许才是未来唯一的出路。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在“江来”的促进下,江淮汽车有以下三方面益处:第一,可以借鉴和学习蔚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较为先进技术;第二,江淮汽车有望在新公司的运营中获取额外的利润;第三,随着新公司产品的推出,江淮汽车的品牌影响力也会有较大的提升。总的来说,有利无害。

对蔚来的意义

身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除了ES8、ES6等产品外,蔚来股票价格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滚雪球似的疯涨速度可是让2020年的蔚来出尽了风头。即便蔚来市值最高时已达到700亿美元,但这仍然无法掩盖公司年年亏损的尴尬。

根据蔚来公布的财报可知,2020年蔚来共交付4.37万辆,总营收162.57亿元,净亏损收窄至53.04亿元。纵观财报,笔者认为蔚来没有盈利的主要原因是研发的支出过于冗杂:去年蔚来研发支出22.48亿元,而实现盈利的理想研发支出为11亿元。羊毛出在羊身上,高额成本支出直接体现在产品的售价上。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蔚来每卖出1辆汽车售价成本为32.8万元,而理想的销售成本为24.2万元/辆,两者相差8.6万元/辆。因此成本的把控和优化,对于今后的蔚来“是否能够盈利”较为重要。

3月2日,李斌公开表示,蔚来不会降价推高销量。但他也曾在Q4电话会中指出,有进入大众市场的可能。而如今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可以正好避免由于独自研发而造成成本过高的问题,与此同时,厂房、机床等问题也便迎刃而解。今后“江来”有望成为蔚来新市场的全新开端,为实现“大众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结语:以上便是关于“江来”意义的全部内容,希望看完本篇文章的你有所收获,欢迎有疑问的朋友在下方积极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