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脚步已然临近,汽车类消费投诉会否成为“典型”之一

2021年03月08日 20:39: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还有一周时间,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便将如期而至。去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使得该晚会被迫推迟了四个月举行。而今年若无特殊情况,大概率将会按时举行。纵观数年的央视“3.15”晚会,食品消费安全、热门消费品的维权、网络欺诈骗局、热点消费陷阱等都被作为过典型案例,无数企业在晚会上被“点名”。

而汽车类消费投诉作为热门消费品维权案例,其出现的几率不可谓不大。于是造成了每年的315前夕,车企和公关们基本都会提前进入“战时状态”。如果未被点名,松一口气,皆大欢喜。若被点名,则迅速拿出应对措施,尽可能挽回或将影响降至最低。

作为消费者中的一员,马拉车市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咱们一起来猜测一下到底今年的“3.15”晚会,是否会有汽车类消费“上榜”,如果有的话,那么哪一家车企,哪一类汽车消费会被点名呢?

先看汽车类消费“上镜”的可能性。

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出炉

汽车类消费维权并未在列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发布的“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显示,去年我国汽车类消费维权并不在列。

包括“防疫产品价格和质量问题”、“直播带货”等热点舆情,在2020年多次占据了人们的视野。而这些人们更为关注的消费维权事件,相较于汽车类消费维权,有更大的几率会出现在今年的“315”晚会之上。

【图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但事无绝对,从商品细分领域投诉排行来看,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又排在第二的位置。由于基数较大,在央视315晚会上留出一个部分给到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倒也不是没有可能。

如若汽车类消费维权上榜

哪些问题可能成为“重灾区”?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82,249件,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34897件。

从汽车及零部件具体的投诉问题来看,家用轿车高达21098起,涉及家轿质量问题的投诉4382起,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6629起,两项之和超过了一半以上。和往年一年,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仍然是汽车类消费投诉的两大重灾区。

而和往年情况不同的是,2020年汽车及零部件投诉中,占比最大的竟然不是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而是合同投诉。该类型的投诉多达6647起,换言之2020年的汽车及零部件投诉第一重灾区已变成了合同投诉类。

据了解,2020年汽车消费者所产生的合同投诉大体有以下三类:

A. 购车合同争议大,口头约定为“订金”,合同、票据上却是“定金”,发生纠纷后遭遇“定金不退”,或被设置退款障碍。

B. 变相加价、隐性收费、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商品或服务、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

C. 拖延交车,上户不及时等。

如若汽车消费投诉上榜,最有可能的便是质量问题售后服务合同投诉这三类,而合同投诉类的可能性又略高于前两种问题。

以上消费类投诉主要是指消费者购买燃油车型,而新能源汽车消费所引发的投诉则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续航里程“打折”,特别是气温较低时,电池电量下降太快,充电速度与宣传不符

二是电池质量问题突出,电池故障、充电故障较常见

三是变速箱异响、变速箱顿挫、动力消失等问题较多。车辆“自燃”概率虽低但安全性令人担忧

四是售后服务水平不高,充电故障等问题多次维修不能彻底解决

虽然较之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消费所产生的投诉略有不同,但依然可以归类到汽车的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上去。

除此之外,对于汽车厂商相对有些敏感的汽车安全数据和个人隐私保护问题,或也可能成为汽车消费类的一大“曝光”方向。

当下,汽车新四化的风潮已至,智能网联成为了诸多车企的发力方向和车型卖点之一。但在智能网联的大规模应用之下,如何保证使用体验和保护用户隐私之间的平衡,始终是个艰难的课题。

而按照此前多款手机APP因为涉及用户隐私而被下架一事又引发了广泛的热议。此次315晚会,若将因为汽车智能化而导致的隐私泄露案例作为曝光对象,也同样能够引发消费者的关注。

总之,在马拉车市看来,315晚会一旦曝光汽车类消费维权投诉,应该产生于以上四类问题当中。

“雷”就埋在那里,而我们的车企也并非无事可做,只能等待被点名。近期大批量、多频次的车企召回,多少说明了车企已预先开启了“排雷”工作,而这样的努力或许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上榜”的风险。

19家车企赶在“315”前夕宣布召回

涉及缺陷汽车共计82万余辆

据马拉车市统计,2021年开年至今(截止3月8日),已有19家车企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发布了23次召回公告,涉及缺陷汽车共计823114辆。

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13家车企备案召回涉及缺陷汽车25.46万辆。无论是备案召回的车企数量,还是召回涉及的缺陷汽车数量,今年都远超去年同期。

事实上,车企备案召回缺陷汽车,也是有据可循的。早在2004年3月1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制定发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于2004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并沿用至今。

从该《规定》的颁布时间我们不难看出,这本就是出于保护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目的,以此来约束和管理汽车生产企业,使得消费者所购置的车辆有一定的质量保障。从而也降低了因为产品缺陷导致的安全隐患。

自规定颁布后,各汽车生产企业也在严格按要求执行。所召回的缺陷车辆都拿出了切实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而车企召回的时间节点也覆盖了全年的所有月份,并不仅仅只是针对“315”这一特殊的时间。

如果把315前夕的“召回”和之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强行联系起来,或许有些牵强。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后期出现因为召回原因被曝光,那么车企显然已经有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势必可以降低“引发矛盾”的风险。

二手车、网约车消费

会否成为汽车类消费代表“上榜”?

新车消费是否上榜或许还存在着诸多变数,而二手车、网约车消费则可能成为汽车类消费投诉的代表,因为近来这两大消费已曝出了诸多的问题。

先看二手车。

上周,针对二手车交易平台投诉越来越多的现象,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最新《线上购买二手车调查报告》,并对六家二手车交易平台上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名通报。

据调查发现,超过六成的已购二手车消费者都表示遇到了问题,其中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咨询和宣传内容与实际不符,占比达到28%,车辆证件、保险、保养信息不齐全和车源信息与网上不一致问题上占比也达到20%以上。另外,诸多二手车平台还存在车辆信息无法验证、合同格式条款不合理等问题。

调查机构组织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体验了58同城、二手车之家、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淘车、优信二手车等6家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的购车服务流程。总体来看,以上平台车辆信息相对完整,大部分二手车源真实,不存在强行要求分期付款等问题,但是平台在保障信息真实性、合同规范合理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四川消保委统计出以下七大问题,包括二手车车辆重要信息参数与实车信息参数不符、涉嫌发布虚假车源吸引消费者、收费事项告知不清、存在收取定金程序瑕疵问题、交易合同存在“霸王条款”、个别平台怠于审核把关、存在侵害消费者隐私权、个人信息权的情况。

再看网约车。

2021年刚开年,网约车市场乱象便成为了备受人们关注的热点。一个多月前,针对消费者反映网约车订单计费不准,与预估或者经验存在偏差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对本市的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10家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开展了比较试验。

上海市消保委对10个平台均进行了11次测试,结果发现110次计程计时中,有30次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有35次计时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从对消费者的影响来看,致使消费者被多收费的计程正偏差(误差>0)有57次,计时正偏差有40次。

虽然从具体金额来看,偏差导致的多收费用并不算多,最大一笔多收金额还不到5元钱。但如此高频率、大比例地出现偏差,难免让人质疑现有网约车平台计费机制可能存在问题,而网约车市场监管也亟待加强。

而在上个月,又曝出“女子车某某租乘货拉拉网约车跳车身亡事件”。其后,虽然货拉拉发布了致歉和整改公告,但该乘客的生命却无法挽回。计费存猫腻、乘客生命财产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发展了数年的网约车市场依然乱象丛生。

由此可见,二手车、网约车消费都有可能成为汽车类消费投诉的“代表”,而它们上榜央视“315”晚会,也能引发极大的关注。

马曰:

众所周知,由于车市下行叠加去年的疫情打击,全球车市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我国车市亦是如此。而国家为了刺激汽车市场消费,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其目的自然是希望能够对于车市起到良好的政策引导作用。无论是否出现在央视“315”晚会之上,汽车类消费都应该引起社会各界更大的关注。当我们真正从本质上解决了问题,也就不会再担心哪些车企哪类汽车消费再次上榜,而我们的汽车市场也才会愈发健康有序地成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