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苹果不换电池成了主流,诺基亚却成了过去

2021年03月08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科技升级不是做加法,乘法才是科技升级裂变该有的表现。

通过实现1+1〉2的效果来提升生活方式,是科技型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终极目标是推翻老旧技术重新来过。

特斯拉无疑推翻了老旧的电动车时代,掀翻了新世界的大门。

电动车一开始,就是不能换电的传统模式,其实纵观整个行业,只有蔚来汽车才有换电的能力,李斌这样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能够直接瓦解电动车无法补充电量的尴尬局面,让电动车补充能量如同燃油车加油一样便捷。

如果你只是在特定区域内用车,的确这是一种优势。

换电站就像加油站,需要大量的投资才能铺设完毕,一个是单换电站的投资成本,另一个则是换电站的数量,显然这不是一家企业能够完成的。

换电站的铺设,远远比充电桩的铺设压力大很多,这意味着单单是李斌无法完成这件事儿,事实上即便是整个行业也很难。

这意味着,换电的噱头远远大于实用性,因为很多蔚来汽车车主还是充电,换电只是偶尔用一次,其中有一个问题需要了解,跟很多人想法一样:我买的新车新电池,如果第一天就去换电,换上来的就是一个旧电池,我的新电池永远不可能回到我的手中。

换电的弊端其实也很多,当然优点也不少。

前两天,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表示,换电模式在某种情况下的确是一种好的补能方式,但更多场景下还是普通充电更好一些。

她用手机做了类比。

过去手机是可拆卸电池,现在是不可拆卸,方便了用户,克服技术瓶颈的企业能够在充电上下功夫,不仅仅解决了电量问题,同时还解决了充电器端口的问题。

她说得很对,我是不会反驳的。

不可拆卸电池的核心推进者是苹果,十年前苹果4让不少人目瞪口呆,我还用着可拆卸电池的诺基亚,我羡慕同学苹果4的同时,也在嘲讽他不能换电池的手机,我的诺基亚没电可以立马抠掉电池换另一块,满血回归。

那个时代,苹果不可拆卸电池的充电速度也很慢。

但时代发展速度超出了我的预期,十年时间可拆卸电池手机被淘汰,诺基亚被甩出了行业,取而代之的是充电20分钟就能用一天的用机环境。

事实上,即便没有快充,可拆卸电池都要被淘汰,因为电池技术也提速了,而且随着共享化的到来,我们随处都能借到充电宝,是不是快充又有何妨呢?

蔚来汽车的换电是好的,它毕竟也支持快充,多一种方式多一种便利性,挺好。

特斯拉的优势在于它拥有这个时代,谁都追赶不上的充电速度,V3版本的充电桩能够做到充电15分钟补充电量250公里,比如我这种干啥都磨磨唧唧的人,15分钟可能什么都干不了,但电量已经快充满了。

过去我一直在说,电动车的一切问题,事实上都是充电桩的问题,一个是不够密集,一个是充电速度慢。

特斯拉很好地克服了这个问题,V3超级充电桩是目前行业充电速度最快的充电桩,它的V2也已经是目前保有量最大的充电桩,某种意义上来说,特斯拉已经初步解决了充电的问题。

陶琳想要表达得跟我一样,所有电动车最根本的问题是充电桩的问题,而不是车本身的问题,所有车都有里程焦虑症,燃油车的焦虑症被遍地的加油站治理的服服帖帖,电动车之所以还有焦虑症,是我们才刚刚开始接受它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