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国翻修两座机场,台媒紧张了

2021年03月09日 08:5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8日炒作称,根据商用卫星照片显示,大陆近期正大幅翻修扩建距台最近的龙田、惠安军用机场,延长跑道、增加停机坪,此处升空战机仅需7分钟即可出现在台北上空。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01

大陆可能“以武促统”?

报道称,从Google Earth最新卫星照片上可看到,大陆福建省距台最近的两个军用机场,包括距台170公里的龙田机场,以及距台190公里的惠安机场,近期都在大幅翻修扩建,两座机场属于转场用机场,战时用于战斗轰炸机进驻。

报道称,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声称,惠安、龙田机场的扩建,是以典型的大陆空军基地作为配置基础,主要特征为主跑道及平行滑行道,在主跑道受损时可用平行滑行道起降;其工程同时在进行跑道延长与增加停机坪。

福建省龙田军用机场扩建前(右)与扩建中(左)。台湾联合新闻网取自3月7日的Google Earth

苏紫云提醒,若结合预计2022年通车的“福厦高铁”来思考,此两机场将别具战略意义。届时,连通中部战区的“合福高铁”、北部站区的“京福高铁”将与“福厦高铁”连为一气,来自中部战区、北部战区等的解放军空降兵力,将可采用高铁机动,避免部队集结以逃避卫星等战略情报侦照,借此迅速机动至龙田、惠安机场登机对台发动突袭,降低台预警时间。苏紫云称,战史显示“预期最低的路径”往往是颠覆战场的关键,台军不可不慎。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则声称,龙田跟惠安机场离台湾很近,单纯以战机航程而言,升空后约7分钟即可现身台北上空,“扰台”的战术价值非常高,可以节省时间、节约油量,节约兵力。

报道援引台湾军方将领的话透露,为应对突发状况,台“参谋总长”黄曙光去年曾下令台军各作战区详实检讨防空战备部队编组、兵力及战术位置,依武器装备性能与限制,以实际机动出营,确认能发扬雷达侦搜与武器效能,不可拘泥于营区内部署。

上述将领同时还称,台军各作战区落实区域联防机制,提升危机应处作为。淡水(新北市西北沿海)原有“鹰”式导弹部队长驻,近期已有民众在淡水目击“复仇者”导弹车进驻。

台媒称,年初以来,解放军军机多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组织实战化演练。有分析认为,大陆可能会“以武促统”。近期,美国务院发表声明,敦促大陆停止对台军事施压。

02

台美联手监听大陆

据岛内情治官员透露,美国国家安全署(NSA)在台湾长期设有监听站“梅园”,与台湾合作监听中国大陆,代号为“日辉计划”。美舰定期通过台海,台湾方面事前得知,就是美国循“日辉计划”管道转告。

美国NSA原本在台湾垦丁、林口及阳明山都设有监听站,1979年美与台“断交”后,林口站及垦丁站交给台军方电讯发展室,只保留阳明山站,代号仍称“梅园”。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舰自2018年定期通过台海,事前NSA驻台人员与台湾情治官员碰面,告知此事,台方列为重大情资参考;随后,NSA驻台人员在社交场合,二度提供美舰将定期通过台海,说了2遍,台方研判此为情报交流新管道,于是向时任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报告,严德发次日便向蔡英文报告,让台湾事先掌握美舰将定期通过台海的重大政策。

NSA在亚太地区设立多处监听站,阳明山“梅园”负责截收中国大陆华中、东南沿海及南海的电子信号。“梅园”是台湾最神秘的军事单位,对外称为台“军情局”通信处的营区,直属美国家安全署,不归“美国在台协会”(AIT)管辖。

台湾与NSA“梅园”合作的单位,包括台军电展室、通资电指挥部、军情局通讯处,以及“国安局”等相关单位,统称为“日辉计划”,除监听大陆地区,也会协助美方监控特定事宜,例如美国制裁伊朗,若有伊朗船只经过台海,台方即将情资转交梅园。

对于相关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曾表示,美国的做法,将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我方对此行为坚决不认同。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的领土完整,有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中国和美国之间最为敏感的话题。请美国立刻停止和台湾的任何军事上的来往,避免损害台海地区的稳定,影响了中美之间的关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3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吴谦表示,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妄图“以武谋独”。这种行径有悖民族大义,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是十分危险的,也是没有出路的。历史证明,那些妄图分裂祖国的坏分子,绝不会有好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