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菲亚特新一代500:靠纯电动“续命”,你看我还有机会吗?

2021年03月09日 09:41: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三月伊始,2021欧洲年度车最终结果出炉。向来对日系车无感的欧洲年度车评选,破天荒地把大奖颁给了丰田Yaris。而上一次日系车夺冠,已经要追溯到10年前,2011年度的日产Leaf。

事实上,丰田Yaris也并不是“空降兵”,早在2003年,Yaris就曾获得过欧洲年度车大奖。

自带趣味无穷的驾控表现以及成熟可靠的混动技术Buff加成,Yaris得奖固然是实至名归,但在公布结果之前,我更看好的反而是另一台土生土长的欧洲小车车——菲亚特新一代500。

菲亚特新一代500也是本届欧洲年度车的大热车型,这次以240分的得分和9个最高评分排在第二。

01,以电动之名,延续经典

曾经的菲亚特风光无限,曾一度在欧洲称霸,大众当年在它面前都只是个弟弟。但随后却越混越矬,只能通过各种合并来抱团“续命”——前有2014年与克莱斯勒合并为FCA集团,后有2020年FCA再与PSA集团合并为Stellantis。

菲亚特品牌每况愈下,也不禁让人担心起其产品的生死存亡。早前,关于菲亚特500停产的传闻就被炒得沸沸扬扬。

菲亚特500的原型车可追溯到1936年的500 Topolino,但官方认为1957年的Nuova 500在外观设计上更接近后来的车型,故把这一代定为该车系的第一代车型。

消息一传,更有不少人开始为这款经典小车扼腕叹息。要知道,作为微型车的鼻祖,诞生于1936年的菲亚特500,可谓是后来者smart和mini Cooper当年的模仿对象。如果真的停产,确实十分可惜。

所幸的是,菲亚特500藉着电动化浪潮,得以焕发新生。

02,处处致敬经典,新一代500依旧精致且极具玩味

现在打开菲亚特官网,我们虽然还可以找到很多挂着“500”字眼的不少车型,但当2020年菲亚特推出新一代车型时,就只有纯电版的500e。

是的,一如此前官方所说的,未来,菲亚特500车系将只保留电动版车型,包括基于上代车型打造的12V轻混车型,以及基于全新平台换代的纯电动车型。而纯燃油版的菲亚特500,将随着现款车型逐渐退出市场,被封存在历史长河之中。

新一代菲亚特500是该车系第三代车型,在此次换代中,我们终于再次看到了菲亚特500最初的模样。

在外观上,基于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新一代菲亚特500,摒弃了500X、500L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衍生车型,重新回归短小精悍的经典设计。

就正如只有三门版的MINI ONE、两座版的smart for two,才最得MINIsmart品牌的精髓,小巧才是500这款车的灵魂所在。因此,在看到轴距不到2.4米、车长不超4米的新一代500时,人们还是不禁感叹其可爱依旧。

基于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新一代500,轴距增长了20mm,车长、车宽增加了60mm,车内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浑圆小巧的车体、封闭式前格栅、经典的圆灯、复古风的方形尾灯造型、线条干练的扁平化车名铭牌设计等等,都为新一代500在完美保留经典元素之余,又增添了一份前卫时尚的气质。

处处外观细节,复古范儿十足,都能看出新一代500在认真致敬经典。

走进车内,内饰仍采用左右对称的中控布局,得益于很多物理按键、空调出风口等被整合到更小的区域内,省去了变速箱的位置,再加上方向盘换成更小巧运动的样式,相较上一代车型,新一代500的整体内饰设计看起来更加简约、紧凑。

新一代500的内饰设计更简约、紧凑,车内空间在视觉上也宽裕了不少。

▲新一代500的中控屏分为10.25英寸(高配)和7英寸(中低配)两种,而在最低配的ACTION版上,中控屏位置则被一个手机支架取代。

除了外表一如既往的萌,极具玩味的精致也是菲亚特500的一大特色。

虽然新车动力单一,但所推出的车型选择却不可谓不丰富。新一代500共提供三种不同的车型,分别为掀背版(Hatchback)、敞篷版(Cabrio)和3+1版。

从左到右分别为:Hatchback版、3+1版、Cabrio版。

前两种大家很好理解,至于官方描述的“3+1版”,指的是实际上是在掀背版的基础上,在右侧后排多开了一扇“半门”,形成不对称的对开门设计。据说,这个设计是为了更方便后排乘客进出和装载大件物品,相比掀背版,3+1版的实用性更高。

光有别出心裁的车体还不够,新一代500在面世之际,每个车型还分别提供起码3个不同配置,价格从高到低分别为la Prima版、ICON版和PASSION版(掀背版车型还多一个最低配的ACTION版)。

新一代500共提供黑、白、绿、金以及2种蓝色、3种灰色,合共9种车身颜色可选,非常丰富。

la Prima版除了在车身上有标识外,在车内一些细节上也有所体现——

比如,在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格边缘加入了城市天际线剪影的图案设计;

比如,普通版本提供拼色布料座椅,而la Prima版则提供浅色皮质座椅和方向盘套,靠背带FIAT字样压纹;

比如,配备样式精美的17寸双色铝合金轮圈;

比如,配备造型独特的鹅卵石车钥匙(ICON版也有);

在时尚领域孕育出众多国际一流奢侈品大牌的意大利,在设计和审美上天然地占据优势。在汽车设计上,有时确实不得不佩服意大利人的匠心独运。

菲亚特500与宝格丽(上)、Riva(下)联名推出的特别版车型,堪称艺术品。

曾经跟时尚奢侈品牌Gucci、阿玛尼、宝格丽、豪华游艇品牌Riva等推出过各种联名款的菲亚特500,在时尚这一块的气质自然也是拿捏得死死的。

03,与时俱进的车载配置,丰富齐全的主动安全

虽然新一代在造型设计上依旧“复古”,但在配置和技术上却是绝对跟得上潮流。

车载配置方面,新一代500上配备了7英寸液晶仪表盘、10.25英寸的中控液晶触控大屏(支持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机无线充电等便捷性配置。

在主动安全配置上,新一代500也是毫不含糊。新车除了配备了达到L2级别自动驾驶水平的一套驾驶辅助系统,其中包括主动刹车系统、车道偏离提醒系统、车道保持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疲劳驾驶提醒等功能。

▲新一代500的主动刹车系统在时速130km/h以内生效,可识别车辆、行人和自行车。系统会根据接近物体距离,分提醒、介入刹车、刹停三步来有效规避碰撞。

在欧洲NCAP 2020版新规中,道路救援功能也被列为衡量汽车安全的重要指标。而在新一代500上配备的救援系统,当发生导致气囊爆破的事故时,系统会立刻接通车辆所在地的紧急救助电话进行求救,进一步提升了新车在安全性上的表现。

04,性能、续航不占优,胜在价格够亲民

新一代500共有两种动力、续航版本可选。

第一种为入门级的ACTION版车型所用,搭载23.8kWh锂电池组,最大马力95Ps,0-100km/h加速约9.5秒,极速达130km/h。

用于城区通勤出行,最高续航里程可达190km(WLTP工况)。该车型支持50kW充电系统,可在10分钟内增加约50公里的续航,30分钟可恢复80%的电量。

▲新一代500有多种驾驶模式可选,在偏向节能的“Shepra”模式下,极速只有50km/h,动力也被限制在67马力以内。

第二种是中(PASSION版)、高配(ICON、la Prima版)采用的规格——搭载42kWh锂电池组,最大马力118Ps,0-100km/h加速仅9秒,极速升至150km/h。

电池容量的增加也带来续航上的提升,城市工况下,车辆续航可提高到320公里(WLTP工况)。该车型可支持85kW快充系统,5分钟可增加50公里续航,35分钟可从0恢复至80%的电量。

在欧洲,外媒把新一代500的对手定为本田Honda e、雷诺ZOE、MINI EV等。从续航和动力性能角度看,新一代500并没有绝对优势,比如本田Honda e的动力就被新一代500强不少,雷诺ZOE的纯电续航里程也比新一代500更长。

所幸的是,新一代500在价格上有着明显优势。在欧洲,以德国市场为例,新一代500的起售价为23,800欧元,还享受数千欧元的补贴。作为对比,雷诺ZOE的起售价为29,900欧元,MINI EV起售价为32,500欧元,本田Honda e的起售价更高达33,850欧元(均为德国价格)。

在老家意大利,新一代500 ACITON版在官网下订的价格更低至19,930欧元(约合人民币15.5万元)。

{ 写在最后 }

事实上,在菲亚特500车系的历史中,纯电动并非这一代车型的新尝试。早在2013年,菲亚特就曾推出500e车型,不过彼时这款车只在美国市场销售。然而,市场冷淡的反响也让FCA在这款车上付出了“血的代价”——已故FCA集团前CEO马尔乔内就曾在一次公开场合中表示,“每卖出一台500e就亏两万美元”。

不过,目前在新一代500上,似乎并未嗅到前任车型的惨淡气息——菲亚特对这款车显然寄予厚望,不仅投入了7.88亿美元进行新策划的研发和制造,还将其作为品牌首款EV同步在欧洲市场投放,并定下了一年8万台的销量目标。

而新一代500的开局也不负品牌所望。在意大利,自去年10月份上市以来,11月,即上市首月,新一代500就以513辆的成绩,空降至纯电动车销量榜第四名,间接助推意大利电动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12月份,新500e以1549辆的成绩,超越雷诺ZOE,成为意大利当月纯电动车销冠。

亲民的价格、经典的造型、热烈的销售表现,让新一代500在2021年度的欧洲年度车评选中,更一路以大热姿态杀进7强,最终跻身亚军,方方面面都为这款小车赚足了喝彩。

未来,新一代500能否凭借电动化的浪潮,再创一段不一样的传奇呢?我们拭目以待。

文 | 谢子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