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董秘们“花式回复”投资者:上汽复读机 比亚迪极简风

2021年03月09日 11:32: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复读机”式回复?开门见山式回复?不懂就问式回复?彬彬有礼式回复?简明扼要式回复?这年头的车企董秘们都各自走着不同的派系,在不同的风格上各尽其能,发挥所长。

一年一度的315又要来了,《道哥说车》编辑特选取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1日这一时间段某第三方投资者互动平台的车企互动情况,通过不同车企董秘与股民的互动关系对其互动表现进行分类评定,这些“花式回复”的背后都暴露着不同车企董秘们的个性特征。

“复读机”式回复

践行复读机式回复的上市车企所占比例不在少数,其中赫赫有名的上汽集团也在这一行列中,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1日期间,上汽集团在某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共收到264条提问,基本每个问题都回复了但也基本每个问题都是官方“复读机”式的话术。

凭借“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上汽集团的关注”这一句话就可以仗剑走天下了。从股民对董秘的提问中可以发现很多问题都十分的具体,对于一些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提问基本都会被这一回复挡过去。而涉及到一些客观的问题,董秘是不会清一色的走套路的,比方说问到上汽分红时间,相关产品研发,业务布局与经营上等客观事实情况时都会得到直接的回复说明。

尽管话术各有千秋,但是“复读机”式回复的方式倒是特别好用,类似于这种大片答非所问的“复读机”式话术的还有江淮汽车、曙光股份、北汽蓝谷、江铃汽车等。

开门见山式回复

相较于一些上市车企大片的“复读机”式回复的逃避之词,有些企业则表现得“坦坦荡荡”,基本所有问题都是针对性的开门见山式回复,这其中不得不提的是长安汽车的董秘,即使是面对一些带有主观色彩的提问,也没有睁眼说瞎话。尽管回复的说辞都是一本正经的官方语调,但都没有选择逃避式的复读机套路,算是就问题本身进行回答的。

此外,长安汽车的董秘在针对公司的销售产品财务方面的客观情况的回复时,倒是自有一番别的“套路”,基本都是关于公司什么什么的情况,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这一句式来进行填坑。

类似于长安汽车开门见山式回复的还有力帆股份、东风汽车等。尽管这些车企大部分的回复开门见山,但是也不免落得答非所问的尴尬之地。

《道哥说车》编辑就随机看到了一条有趣的东风汽车的问答,投资者提问东风快递是贵公司生产的吗?东风汽车一改平常,万能应付性话术上线。可谓是一个问的毫无诚意,一个回答的莫名其妙。

不懂就问式回复

事实上,在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中,董秘们并不能够合理回答所有的问题,因此有的企业的董秘就充分发扬了“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比如说长城汽车的董秘在大量的回复中有这么一句话高频率的出现——您好!感谢您的建议,已将您的建议反馈到相关部门。

尽管这个回复使用多了可能也会变成了另外一种形式的“套路”,但这一回复表明了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在董秘这得到解答,但是董秘不会忽略每一个投资者,会将您的问题建议反馈到相应的部门,这让人觉得董秘很负责任,尤其是在回复中用到“已”这个字,指明的是结果,更让人心生好感,这跟那些只用“感谢您的建议”这一回复方式的车企有本质的不同。

彬彬有礼式回复

虽然每一家车企的董秘在回答问题上都会有一个或多个的敬辞,但在这其中最显得彬彬有礼的却是宇通客车的董秘。基本每一个回复的开头都是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结尾都是感谢您的关注这种前后对应的规整句式。

尽管宇通客车一年下来的互动回复只有74条,但是在每一条简单低调却不失涵养的语句中,窥见的是背后小心翼翼的心。

简明扼要式回复

翻看比亚迪的董秘回复情况会发现,“您好!感谢您的建议!”这一句话几乎贯穿所有的问题。事实上,比亚迪这种大片简明扼要式的回答主要来源于它有着一群最操心的股民们。通过在某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问答来看,比亚迪的股民们好像特别爱提建议,大部分的问题都是针对比亚迪在产品、市场等方面的建议。

然而,面对着码着那么多字的股民们,比亚迪董秘却一直严格恪守极简风的回复,清一色的回复都是:您好!感谢您的建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