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A级之上B级未满 名图/亚洲狮们如何搅动新蓝海?

2021年03月09日 11:40:07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卖得好的A级车千篇一律,真正的A+级却万里挑一。

自古以来,汽车市场就有一个规律:得A级车者得天下。

随着SUV市场的崛起,尽管A级车的销量份额被抢夺了一部分,但对于很多车企来说,A级车依然是根基一样的存在。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A级车既能展示一个车企的造车水准,又是车企中用户最多的车型,做好了A级车,一个车企就成功了一半。

或许正是因为重视,A级车也是经典车型最多的领域。

卡罗拉、思域、轩逸……即使行业千变万化,这些A级车如同中流砥柱一般,成为车市中的经典存在。

当然,重视也意味着竞争。

作为中国车市存量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紧凑级轿车市场内部的A+级车细分市场,正在从A级车这个大而全的市场中,不断加速分化出来。过去几年来,在消费升级趋势以及年轻市场需求爆发的驱动下,有一个很清晰的方向就是,A+级车与A级车市场更加泾渭分明,并不断成为车企博弈的聚焦地。

这样的趋势,从吉利星瑞开始被重视起来。而今,北京现代名图的上市和一汽丰田ALLION亚洲狮的亮相,或许将A+市场的竞争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是否会是新的符号?

1A+级轿车,消费升级的均衡点

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中国乘用车市场轿车占比44.09%,一年多来呈连续下降态势;相对应的SUV份额扩大至47.91%,增长势头强劲。

原因很简单,以90后为主的汽车消费群体,消费行为与思路越来越理智,原本可以靠品牌溢价而获得的订单,逐渐转化为需要比拼产品力,当他们觉得一台A级轿车的价格与一辆看起来更大的SUV的价格差别不大时,A级车的市场就被进一步蚕食。

于是,让A级车更有竞争力,就成了车企所需要的。

回到社会层面,汽车作为一项民生大投资,必须得经济实用成本低。众所周知,一辆轿车能比相同轴距的SUV便宜30%-50%,同时更轻的车身和更低的风阻系数,也让轿车比同级SUV更省油;加上现在中国高速世界领先,连特斯拉Model S都能进藏,SUV高通过性的优势进一步被削减。

另据一项调研报告数据,中国购买10-15万汽车的消费者最多,占比为30.1%。

以上两项主流细分市场一合并,就是目前的A+级轿车市场。确切地说,A+级轿车市场是车企的“函谷关”,谁抢先一步,谁就有掌握整个局势的可能。

吉利星瑞是最先尝到甜头的。在为数不多的合资A+级对手的防守下,吉利星瑞从首月销量7017辆,到今年1月的1.4万辆成绩,成功在A+级市场中有了一席之地。现在,合资的选手们也纷纷入场,而且这一下,就来了两位“猛将”。

3月,北京现代名图一汽丰田ALLION亚洲狮分别上市,毫无疑问,A+级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2“越级”产品力背后的机遇

从这两款车的信息来看,都属于“来者不善”的类型。

先说名图。

3月1日,全新一代名图正式上市,燃油版车型指导价13.38-16.88万元。

从“硬件”上来看,名图的优势十分突出:全新名图的轴距达到2770mm,B级车的肚量和身材;车高还降低了10mm,运动气质更加明显。越野车往高了做,家轿就往低了做,这是目前纵横国内市场的不二法宝。

在配置上,双12.3英寸液晶显示屏在同级车型当中保持了相当高的水准,并且还提供手机互联、语音控制、高精地图、手势控制等功能,可以说武装到了牙齿。全新一代名图燃油车型带来的是两款组合,1.8L MPI发动机+智能CVT变速器和1.5T CVVD发动机+7DCT变速器,后者是现代这些年盘稳基本盘的杀手锏。

好看的皮囊固然好,有趣的灵魂更加重要。从内饰上看,名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了轻奢。

名图在外观的气质上充满了高级感。它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元素,丰富的曲面和简洁的线条,前格栅、分体式大灯和贯穿式尾灯,更有着很强的品牌辨识度,整车观感像是25万级的入门豪华品牌家用轿车。

这种高级感延伸到内饰上,就是大面积的撞色设计和皮质座椅、软质材料、钢琴烤漆等装饰,并配备了12.3英寸中控显示屏+12.3英寸液晶仪表盘组成的超大智慧连体屏,为用户带来“数字化智能座舱”体验。

此外,全新一代名图纯电版,作为合资品牌中级车领域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叠加上名图本身已经建立的市场用户基础的优势,全新一代名图家族走量的势头或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相较于北京现代名图将自己定位为中型车市场,一汽丰田亚洲狮的竞争逻辑则更为直接——更全面的产品力。

根据相关渠道的消息,一汽丰田全新轿车ALLION正式定名为“亚洲狮”,将于3月29日正式上市。

新车作为一款全新车型,新车为丰田品牌首款A+级轿车,定位在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新车此次命名为亚洲狮不同于以往一汽丰田的英文谐音命名,而是采用全新命名体系,与亚洲龙组成了中高端轿车家族。

从已知的信息来看,一汽丰田ALLION的越级实力不可小觑:2750mm的轴距、比肩B级车的后排空间、2.0L发动机、智能化配置的丰富、具备L2级自动驾驶核心功能的TSS2.0的全系标配。

更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其A+级的市场定位,ALLION在定价策略在大概率上覆盖的将是A级车的中配区间。也就是说,ALLION的存在,更像是一汽丰田对于紧凑级轿车产品序列的补强。

3“越级”如何搅动市场?

无论是名图还是亚洲狮,包括吉利星瑞,虽然无法与B级车正面硬刚,但是和A级车市场相比,都有着明显的“越级”优势。

很显然,高举越级大旗而来的A+级车,首先便要在A级车市场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销量增长可能。在A级车市场,轩逸称王,在A+级车市场,仍然是速腾时代。因此,对于一汽丰田北京现代而言,亚洲狮和全新一代名图的补位,不仅能够从同级竞争对手中抢占A级车市场销量,还有望在A+级市场站稳脚跟,赢得更多的潜在增长机遇,比如A0和A级车用户的换购。

可以预见的是,在众多车企扎堆A+级车市场之后,下至A级,上至B级车市场的格局,都或将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也可能形成轿车市场的新格局。

4写在最后

Better than better。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更近一步总是更好的。这便是A“+”的意义,“+”带来的是更大、更高级、更全面的优势。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这个简单“+”带来的可能是更多的期待。在更宽敞舒适的空间、更智能化和科技化的配置、更强劲的动力组合而来的综合优势面前,A+级车无疑将更激发了消费者对于更细化需求的重视,这种细化是新的蓝海。

从长远来说,名图和亚洲狮们的一小步,是整个行业的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