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都爱“女司机”,汽车圈的“她经济”了不得

2021年03月09日 11:50:04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近些年,随着经济收入与购买力的提高,女性在消费群体中逐渐占据主导性地位,由此催生出了体量庞大的“她经济”。根据多个市场调研和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女性的购买力已经超过了70%。

在此情况下,各个电商平台的引流大战愈演愈烈。特别是每年3月8日前后,“女生节”“女神节”“女王节”等各个专门为女性消费者定制的促销活动相继开场。

汽车市场也是如此,《2020女性汽车用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随着“她经济”崛起,女性用户汽车消费潜力亟待释放,高意向购车用户增幅明显。根据《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数据显示,2020年,女性的购车消费达到22.28%,已经超过男性(22.00%)。这是近十年来,女性的买车消费第一次超过男性。

车企对于“她经济”的觉醒同样敏锐,去年广州车展,坦克300女性专场令人记忆犹新。今天(3月8日)正值国际妇女节,汽车企业几乎集体发声,用花样繁多营销文案,向女性朋友表达祝福。

江铃最为直接,直接放出企业女性员工的工作视频,意欲弘扬国粹文化,展现江铃女性风采;领克邀请了脱口秀演员思文,打出了“不追风,‘Women’皆为风向标”的slogan,机智的“讨好”了女性消费者;林肯则通过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向女性媒体朋友发出了一封信,传递润物无声,光芒自绽的女性力量。

宝马通过抖音,于今天19:00在宝马上海体验中心开启大秀,共赏THE 2型格;长安马自达同样选择了线上形式,今天20:21,关注“长马美研所”直播间参与线上活动,就有机会赢取lululemon定制礼盒。另外,参与小红书和长安马自达官方微信的“种草小红椒的30个理由”同样有机会获得lululemon的礼品。

北汽越野在今天宣布成立BJ LADY CLUB北京越野女性车友联盟,同时给出六项专属礼遇,拥抱女性用户;奔驰发起“创造者计划”,旨在挖掘奋斗于各领域、以笃定的心态、不灭的热忱,经营着自身事业,有创造力的女性会员,将志同道合的她们联结在一起,以梦会友,在交流与启迪中找到彼此的灵感与伙伴,相互助益,合作共赢。

很明显,“她经济”的崛起,带动了无数场消费市场狂欢。而在一系列促销活动的背后,我们可以思考如何才能够更好把握女性消费,掌握未来细分市场。

《报告》为汽车企业提供了3点建议。现阶段的年轻女性用户,在不同的场景下贡献消费潜力,在汽车行业也是如此。《报告》中性别年龄分布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期间,在整体女性汽车用户的年龄构成上,90、95后年轻女性用户占比超50%,且增幅最高;汽车用户留资数量增长持续提升,女性用户的增速达到1.7倍,略高于男性。值得关注的是,在各年龄段中,90后的留资数量提升速度最为显著。这说明年轻女性汽车用户正不断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主力消费人群。

内容方面,视频内容是女性汽车用户主流内容获取形式,其次是图文。在2020年1月至10月,汽车直播内容看播量增长最突出,实现2.1倍增长。导购、评测、新车为女性关注内容TOP3领域。

从汽车用户的阅读时间方面统计,每日20-22点为汽车用户阅读高频时段,女性用户更偏爱午后浏览汽车内容,这也与女性用户日常网购,接受网络内容习惯息息相关,也给汽车行业品牌营销投放提供了新的思路。

另外,《报告》明确指出,汽车相关优质内容以及口碑成为女性辅助决策的重点之一,女性用户更易受汽车销量排行等因素影响。

综合来看,可以预见女性汽车用户尤其是年轻女性汽车用户占比未来或将持续增加。这也给汽车企业积极探索女性特有的个性化消费决策因素,推出真正量身定制的产品以及营销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撑。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有关女性营销的翻车事件不在少数,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女性世界更深层次的思考。一个企业的营销,边界在哪,底线在哪,需要心中有一杆明确的标尺。“她经济”的确是机遇,需要重视,需要挖掘,但最需要平等和尊重的对待。对于企业或品牌来说,要做到真正从女性视角出发,实现平等和尊重,还有很多课题要做。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