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了1周ES8,我最羡慕蔚来车主的竟然不是他们有这么辆车?

2021年03月09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文/奥利奥

春节期间,作为一个开惯了燃油车的老司机,我终于得到了一次和纯电车近距离长时间接触的机会。而手上的这辆车,则是目前国产造车新势力中最高端的产品——蔚来ES8。

事实上,在拿到这辆车之前,办公室的小伙伴对我这样一个开不惯电动车的人,一直认为只有蔚来ES8才能让我开的舒心。应该说,这1周的体验的确能够让我重新认识目前的纯电车,也让我感受到了蔚来和其他车企的不同之处。

先说说车本身。

蔚来ES8目前补贴后售价大约在45万-60万的区间内,是目前最受热捧的纯电大中型SUV。根据今年1月豪华品牌SUV在上海地区的上险数量排名,蔚来已经已2359辆力压BBA位列榜首。而这其中ES8的产品力也是不能忽视的。

几个直观的感受:

蔚来ES8在尺寸上的确非常给力。第二排的感觉有一种商务型MPV的自如感,而时常容易鸡肋的第三排座位,在这辆六座版ES8身上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三排的乘客长时间乘坐并没有什么不适感,座位放到之后的后备箱空间也是非常够用。

蔚来的内饰同样精致。Nappa座椅带来的舒适感和内饰的一些细节设计的确很是精致,配得上蔚来给自己“高端”的定位。

在智能层面上,可可爱爱的NOMI几乎成为了每一个坐上我的车的人都会问的。尽管NOMI的选配的价格并不便宜,但是车上有这么一个小可爱,还是增色不少的。

蔚来的NOP功能配上自动领航,对开习惯传统燃油车的人来说是辅助也是挑战,一周的时间里我刚刚适应了这套系统的逻辑,并且刚刚对他产生了信任。但让我完全信任和依赖他,显然还需要一段时间。

关于电动车续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应该是最有说服力的。

首先是续航焦虑。这点几乎无法避免。手上这台ES8满电续航应该在420公里左右,但实际换电之后的续航其实只有390公里。而一旦续航掉到100公里以内,则不可避免的进入到找地方充电的境地里,焦虑随即出现。

那充电到底方便吗?事实上,目前上海的商场配置充电桩的停车场已经是大多数,热门商场都配有大量的充电桩用于补能。但这些第三方充电桩的维护的确不够稳定,损坏、未联网或是被燃油车占据的情况都时常发生,如果没办法去蔚来专用的充电站充电,的确体验比较糟糕。

而蔚来自己的换电服务,的确可圈可点。在车机上导航去换电站后,车辆开到距离充电站1公里以内就会自动下单,如果不需要等待,整个换电过秤大约耗时10分钟,速度很快。当然如果需要等待,那么用掉的时间就无法预估了——曾经有一次,我在某个充电站换电时,后面陆陆续续来了6辆车,最后一个前来的车主恐怕就要等上不少时间了。

但不管怎么说,换电对于蔚来车主来说依旧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项服务。对补能问题也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

那蔚来ES8真的无懈可击了吗?显然不会,几个小问题可以说是让人非常头痛。

最显著的是自动泊车。蔚来ES8的车身尺寸很大,因此应对一些停车位时,我也不想一把一把去调整,但ES8的自动泊车在整个1周的时间里未曾有过1次成功泊车的案例。在面对上海路边停车场非常标准侧方停车位时,由于一直会遇到正常行驶的车辆干扰,ES8适中无法检测到停车位——在经历了不下10次的失败后,我终于对这套系统失去了信心。

车内无线充电版也有瑕疵。可能是我的iPhone 12Pro Max尺寸太大,所以无线充电的连接始终不稳,功率也非常有限。对重度手机使用者来说,车上还是要配备一根充电线。

不过整体来说,ES8跟着我春节期间走街串巷还是很舒服的,驾驶体验尤其是动力感和操控感上,都让我直观的体会了电动车的优势。虽然作为一个天生晕车的驾驶员,我的驾驶习惯偏向于稳重,但能够有不错的加速驾驶的选择,还是非常吸引人的。

不过,在成为蔚来“车主”的1周时间里,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手机里那个蔚来的App。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蔚来的App是一个工具类App——直到我自己逛了逛他们的车主分享。

事实上,蔚来App里车主分享就是一个宝藏。在这里你能够体会到蔚来车主们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那里有厨艺达人,有摄影大师,也有大家在NIO Life中抢购商品的新的和买家秀。作为一款车企推出的App,有那么多的分享、内容和社交,真的让人意外,你甚至都不那么容易找到那个让你买车的入口,尤其是你总能看到那些动辄上百评论的“小分享”。

蔚来车主的圈子到底多有粘性?过完年赶巧我又去了一次NIO Life主题的车主活动,尽管也是历经不少活动,但蔚来的车主活动还是让人过目难忘。

比如,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的蔚来车主愣是让到场的媒体不用点特权根本插不上话;

比如,2020年在NIO Life中消费最高的一位朋友消费额达到了18.5万元;

比如,NIO Life品牌上线的巧克力啤酒火速售罄,被反复追问何时补货(现场尝试了一下,真的非常好喝)。

但这样的故事越来越多,而我们在现场看到一位位车主讲述自己和蔚来以及NIO Life的故事,看到各位车主热络的聊着自己的生活,那种羡慕其实是发自内心的。这一刻,他们身上的其他社会属性,或许都没有一个“蔚来车主”来的让人有共鸣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