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手机打车比安卓贵?网友:不能一概而论

2021年03月09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以往,没有私家车的朋友,出租车是他们日常的出行工具。如今,随着网约车的入局,它们费用比出租车更便宜,车子还比出租车要干净、上档次。因此,“打车”已经是很多年轻消费者的日常操作之一。

但一直以来,坊间都有一个传言,那就是“手机越好打车费用就越高”,伴随着“大数据杀熟”事件不断上演发酵,也就引发了舆论的热议。近期,复旦大学某教授带领一众学生,花费5万元用打车APP打了800余次车,得出了一份打车报告。

将报告内容整理大致意思就是,苹果机主更容易被专车、优享这类更贵车型接单,但相对于非苹果用户获得的补贴和优惠券会更少,报告中称这一现象为“苹果税”;而非苹果手机也会被划分为三六九等,价格越贵相对应所能打到的车型就会更上档次。

为此,小编特意咨询了下身边用苹果手机的朋友,发现他们打车能叫到的都是中高端车型居多。而还属于安卓阵型的小编,打车经常打到北汽新能源、雷凌、轩逸等入门级车型,果真是有点区别对待的意思。

这份调研还发现一项有意思的信息,那就是实际的打车费用比预估价要高的几率高达80%。

为了证实这一点,小编在打车的时候,也特意咨询了网约车司机。司机表示,很多打车平台上都是预估价, 在没有补贴和优惠券的情况下,实际价格通常是要高于这个预估价的。但很难一概而论,而且受很多因素影响,通常都有一个浮动的数值范围内。

另外,报告还提醒,不要经常用同一个软件打车,因为长时间用同一个平台,优惠券或者补贴什么会越来越少,有种“宰”熟客的意思。于是,小编向一个很少打车的朋友借来手机来下单,同一出发点同一目的地,小编的打车费用是要贵出不少。

但当小编用一个高频次打车的手机下单时,发现同一起点和同一终点的情况下,高频次手机的价格要更低一些,因为这个账户的优惠券会更多。这与这份报告的调研数据就有所出入,各大平台的规则也有所不同。

其实,从传统的商业模式出发,一个使用高频次的用户,平台给他的优惠和补贴肯定是要高于低频次用户的,这就是忠实用户的优越感。那些一年才打个几次车的用户,即使给他足够多的优惠券和补贴,但打车对他来说不是刚需,也不会贸然增加使用的频次。

据滴滴出行客服告诉小编,滴滴是不会存在苹果手机打车比其他手机打车贵的现象。至于什么手机打车快,这和个人的口碑分以及信用值是有很大关系的;打到什么样的车,就是就近原则更多,无论是派单还是抢单,司机是根本不会看到用户的手机是什么型号的。

面对打车平台日均上百万的订单量,这份800次的打车报告显然是基数太低了,不能完全说明里面的观点都是正确的。对于网约车,你们觉得还有什么套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