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造车三强2020财报:蔚来销量最好,理想最能挣钱

2021年03月09日 14:32: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六毛

编译 | 晓寒

车东西3月9日消息,蔚来、理想上交成绩单后,小鹏汽车也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整体看,2020年,小鹏、蔚来、理想在汽车交付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小鹏交付2.7万台,同比增长112.5%;蔚来交付约4.37万台,同比增长112.6%。理想旗下唯一一款产品理想ONE去年交付约3.26万台。而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在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理想ONE的零售销量已成功跻身前十,排在第七名,超过了蔚来ES6和比亚迪汉EV。

交付量的增长,带来了营收和净利润上的改善。小鹏、蔚来、理想在财务上都呈现出营收增长、亏损收窄的特点。

其中,小鹏营收约58.44亿元,同比增长151.77%左右,年内净亏损27.31亿元。蔚来去年总营收约为162.57亿元,同比增长107.77%左右,年内净亏损53.04亿元。理想方面,其总营收同比暴增3225%至94.56亿元,全年净亏损则为1.51亿元。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玩家,小鹏、蔚来和理想均已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2021年,将成为三家车企重要的承上启下之年,智能化将成为三家公司乃至是整个汽车行业下一步竞争的关键领域。

一、交付成绩亮眼 蔚来、小鹏同比增长超过112%

小鹏、蔚来、理想虽然在车辆交付数目上存在差异,但市场表现都算强劲。蔚来和小鹏交付量的同比增长率均超过了110%,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2020年,小鹏交付2.7万台,2019年交付1.27万台,同比增长112.5%。纯电动轿跑小鹏P7于2020年6月底开始进行大规模交付,截至年底已累计交付1.5万台。

<a href=丰田今年将推三款电动车,与雷克萨斯斯巴鲁共享平台">

▲理想、蔚来、小鹏交付量对比

蔚来在2020年一共交付汽车约4.37万台,同比增长112.6%。其中,蔚来ES8交付约1.08万台,蔚来ES6交付约为2.79万台,EC6交付4922台。这意味着,蔚来去年的销量主力军仍是ES6。与此同时,补贴前售价36.8万元起步、去年第三季度才刚刚启动交付的EC6表现也值得肯定。

理想汽车方面,2020年是理想实现第一个完整交付产品的年份,旗下唯一一款产品理想ONE去年共交付约3.26万台。乘联会数据显示,在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理想ONE的零售数据(约3.26万台)排名第七,超过了比亚迪汉EV(约2.87万台)和蔚来ES6(约2.79万台)。

二、营收增长、亏损收窄成共同特点 蔚来净亏约为理想的35倍

2020年,小鹏、蔚来、理想在财务上都呈现出营收增长、亏损收窄的特点。

小鹏营收约58.44亿元,和2019年的23.21亿元相比,同比增长151.77%左右。年内净亏损27.31亿元,2019年净亏损36.91亿元。

财报显示,小鹏去年扣除销售成本(约55.78亿元)后,毛利润已经转正,为2.65亿元。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研发支出(17.25亿元)和销售及行政支出(约29.2亿元)。

<a href=丰田今年将推三款电动车,与雷克萨斯斯巴鲁共享平台">

▲理想、蔚来、小鹏营收和净利润对比

蔚来方面,其去年的总营收约为162.57亿元,和2019年的78.24亿元相比,同比增长107.77%左右。年内净亏损53.04亿元,2019年净亏损112.95亿元。

相比之下,理想的营收同比暴增3225%至94.56亿元。年内净亏损1.51亿元,2019年净亏损24.38亿元。蔚来的净亏损相当于是理想的35.6倍。

事实上,进一步对比蔚来与理想的财务数据之后,可以发现蔚来和理想2020年在毛利润上表现其实相差不大,前者为18.73亿元,后者是15.49亿元。两者净利润相比差距悬殊,部分原因是蔚来在研发支出、销售及行政等项目上比理想花费了更多。

蔚来在2020年的主要支出项目包括销售成本(143.84亿元),研发支出(24.87亿元),销售及行政支出(39.32亿元),其他运营造成的亏损6102万元。理想的主要支出项目包括销售成本(79.07亿元),研发支出(10.99亿元),销售及行政支出(11.18亿元)。

除此之外,蔚来在利息方面的支出也超过了理想。2020年,蔚来的利息收入为1.66亿元,利息支出是4.26亿元,亏损2.6亿元。理想的利息和投资收入则是2.54亿元,超过利息支出6691万元。

三、汽车业务经营状况向好 小鹏、蔚来实现毛利率转正

三个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的公司整体毛利率和汽车业务毛利率,都有比较好的提升。

2020年,小鹏的公司毛利率为4.6%,去年同期是-24%。汽车业务毛利率为3.5%,去年同期是-25.9%。

蔚来的公司毛利率为11.5%,去年同期为-15.3%。汽车业务的毛利率为12.7%,去年同期是-9.9%。也就是说,小鹏和蔚来均实现了毛利率转正。

理想方面,2020年,其公司整体毛利率由2019年的0.0%提升至16.4%,汽车业务毛利率则由0.5%提升至16.4%。在毛利率上拥有较好的表现,表明理想ONE的市场竞争力和理想的整体成本控制能力都比较强。

<a href=丰田今年将推三款电动车,与雷克萨斯斯巴鲁共享平台">

▲理想、蔚来、小鹏毛利率对比

四、三家车企的研发支出较2019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减少

智能电动汽车时代,较强的自研能力及足够的研发投入,和智能电动车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直接相关。财报显示,2020年,小鹏、蔚来、理想三家车企的研发投入均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但同时和2019年相比规模又都有所减少。

2020年,小鹏的研发支出约为17.25亿元,2019年为20.7亿元,研发支出同比下降16.6%。按照官方解释,支出减少主要是因为小鹏2019年在第二款车型P7上的投入有所增加,因而对比之后,才出现了同比下降16.6%的情况。

蔚来去年的研发支出共计约为24.87亿元,同比下降43.8%。蔚来表示,研发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公司在成本控制上的努力以及研发职能部门运作效率提高,公司的设计、开发成本和员工薪酬均有所减少。

理想方面,2020年其研发支出在11亿元左右,和2019年的11.7亿元微降6%。研发费用的减少主要是由于2019年为量产理想ONE做准备,而造成的验证及测试费用增加。

除此之外,在公司现金储备方面,小鹏表示手中的现金储备共计是353.42亿元。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鹏手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92亿元。

蔚来的现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现金、短期投资)合计425亿元,而手里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则为384.2亿元。理想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公司现金储备共计298.7亿元,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共计89.38亿元。充足的现金储备也为三家公司接下来继续竞争智能化制高点,奠定下一个良好的环境。

五、小鹏预计一季度交付汽车1.25万台 总营收达26亿

在财报和电话会议中,小鹏、蔚来、理想对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基本目标和公司的一些战略性规划做了介绍。

小鹏预计一季度将交付1.25万台汽车,交付量同比增幅达到450%。一季度总营收预计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531%。今年下半年,小鹏还将推出搭载了览沃科技激光雷达的第三款智能电动汽车。

蔚来预计其今年一季度将交付汽车2万~2.05万台,总营收则在73.823亿元至75.572亿元之间,无论是车辆交付量还是收入,环比都有10%以上的增加,同比增加幅度则超过400%。

2021年,蔚来计划投入50亿元用于研发。关于国际市场,蔚来今年便会登陆欧洲市场,未来还会在美国市场进行布局。此外,蔚来的最新车型ET7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进行交付。

理想方面,其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交付汽车1.05万台~1.15万台,交付量同比增长262.6%~297.1%。公司总收入在29.4亿元~32.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45.9%~278.8%。

理想今年会在研发上投入更多资金。理想CTO王凯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理想今年会为打造全新的、规模化、可升级的系统架构做准备,该系统将涵新一代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计算机系统以及理想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这套系统将在明年发布。

研发团队方面,理想的上海研发中心已开始进行人才招聘,人员规模未来有望超过2000人。

针对海外市场,理想的计划是在2021年继续拓展海外市场研发,开展海外市场产品及渠道规划,其中包括在海外设立办公室。

与此同时,为了配合打造更多的车型产品,特别是理想计划明年推出的全尺寸高端SUV,理想如今正在规划其常州工厂的技术改造工作。

结语: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或将引领智能化浪潮

从2020年财务结果看,被视为国内新造车公司三杰的小鹏、蔚来和理想均已完成从零到一的跨越,车型产品在市场上得到认可,与此同时公司的运营状况正在逐渐向好。在这种情况下,丰富产品阵容、拓展市场、进一步构建核心能力,成为三家车企的共同选择。

从汽车行业大的发展趋势看,电动化竞争之后,汽车智能化(包括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将成为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面对这一趋势,小鹏、蔚来和理想虽然在打法和战略上存在差异,但无一不是早就展开了布局。小鹏是从成立之初,就将自动驾驶视作为公司发展核心战略,蔚来和理想则都有搭载激光雷达的智能化车型要推出。

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迈入深水区,科技公司、传统车企巨头和拥有互联网思维基因的造车新势力必将在该领域展开一番混战。这其中,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或将成为引领智能化浪潮的一支重要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