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2021《政府报告》,读懂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动向

2021年03月09日 16:17:06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近日,2021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公布。共提出了八个方面工作部署,并发布部分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政策信息,对今年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中包括实施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推进汽车等行业生产准入和流通管理全流程改革。

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以及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虽然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汽车相关的内容不多,但却有着深刻的含义。其中涉及汽车生产、汽车消费、促进二手车发展、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等方面,不妨看看这些部署对汽车产业有何影响?

推进汽车行业的生产准入及流通管理全流程的改革

深入推进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也是推进汽车行业的生产准入改革。在改革的推动下,将放宽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汽车市场,以更好地实现鲶鱼效应。无论是对于推动汽车电动化转型、提升网联智能技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亦或激发市场良性竞争活力,都有着正面且积极的意义。

推进汽车行业流通管理全流程改革。在去年疫情严峻时刻,各地都出台了相应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汽车销量市场的压力,同时还通过相应的优惠政策,为当地吸纳部分税收。而此次流通管理全流程改革,有可能在税收征收、管理可控的前提下,优化汽车消费税征收,将其由生产环节转至销售部分,充分发挥税收引导消费的作用。

促进汽车消费

在近两年,国内的新车销售市场都呈现同比下滑趋势,尤其是去年遭受新冠疫情的重创,全年车市销量更是呈现负增长。对此,国家相关部委和各地政府从2019年开始也推出许多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像是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加速部分地区老旧车型淘汰等。

同时,作为盘活汽车存量、拉动销量增长、促进汽车消费的下游二手车市场,也被视作推动发展的重点。“报告”中提到,将取消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此外,对二手车经销企业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这将有利于二手车的流通,从而促使汽车产品加速更新换代。

新能源车基础建设与电池回收

新能源汽车被视作大力发展的重要方向,虽然此次政府报告没有单独提及新能源汽车,但与之相关的增设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等内容,都被列入报告之中。

不难发现,这些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政策都集中在产业链后端,表明新能源汽车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经进入平稳运行的轨道,正在迈向下一个阶段,将从国家层面为消费者创造更便利的用车环境,令新能源汽车真正地走进千家万户。

除了一般的充电设施,“换电站”也是第二年被写进政府报告之中,可见其重要性。在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新能源汽车的换电模式于去年切入了快速发展通道,多家企业开始布局换电模式,并推出车电分离的新销售模式。

但换电模式仍处于发展初期,截至去年底,国内换电站数量仅为五百余座。而掣肘其发展的主因是换电标准难以统一、前期投入较大、运营成本高、盈利艰难等问题。不过,相信随着行业统一标准的逐步制定,上述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政府工作报告被视作重要的方向标,指引各行业的有序发展。上述提到的都是与汽车产业相关政策,随着接下来一系列相关政策的落地,相信汽车行业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