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唯唯诺诺,国外重拳出击,这三家自主品牌在国外干这种事

2021年03月09日 16:5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天刷到一个视频,一个小哥在国外的4S店看车,看的是奇瑞艾瑞泽6。一问价惊呆了,这车在当地的要价折合人民币大约是21万。当然国内并没有这款车,从视频上看应该就是艾瑞泽GX,这车在国内基本上10万不到。

其实不光是奇瑞,现在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还挺多的。今年1月份,国产汽车的出口数量达到了11.9万台,当然,有很多都是商用卡车。但乘用车卖得好的也不少,其中奇瑞长城吉利的出口量都达到了万台以上。

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外是什么地位呢?让功夫汽车和大家一起聊一聊。

(1) 奇瑞汽车,从赚波快钱到"品牌输出"

奇瑞是国内最早做出口的乘用车企业之一,早在2001年,奇瑞就出口了第一批汽车,并借此机会打入了中东市场。

2004年,奇瑞汽车的出口量首度达到了5000台,2007年更是首次突破10万台,并持续增长,一直牢牢占据着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的位置。

早期的奇瑞出口依然以低端车为主,A5、QQ、风云、旗云这些车型在中东、南亚、东南亚地区都非常畅销。当然,那时候做出口的自主品牌其实也不止是奇瑞一家,像华晨、力帆这些,销量也相当不错。

这些地区本国的汽车工业欠发达,市场基本都被"进口"品牌占据着,汽车的价格非常高。比如开头提到的艾瑞泽6卖21万的国家,就是伊朗,在那边宝马3系要卖到80多万。有点像我们国家八九十年代的感觉,所有的汽车都是天价。当地税收高也是一方面,但车企定价也确实够黑。这当然也不是奇瑞的问题,毕竟谁会有钱不赚呢。

奇瑞最初出海,估计也是想赚点快钱,和华晨这些一样,也是走的性价比路线。在国外就像我们国家早期的"杂牌车"一样,能卖就行,极致简配,价格打到最低。慢慢奇瑞发现,这样虽然也能赚点,但把名声搞臭了。索性奇瑞车的质量不错,口碑还没有完全坏掉。

于是奇瑞也开始像模像样做精品,努力经营品牌,推出了瑞虎7、瑞虎8等一批精品车型,这也让奇瑞在国外的销量又上了一个台阶,并且更多的人已经把它当做一个不错的品牌看待。

以俄罗斯为例,瑞虎8的1.5T版本在俄起售价折合人民币大约13.7万元,而国内起售价是8.88万元,差了三分之一还多的价格,而这已经是奇瑞出口"溢价"较低的市场了。1月份奇瑞汽车的单月出口销量为16723台,其中瑞虎8系列的出口量为14520台,中高端车型的出口已经逐渐占据主要的位置。所以虽然从出口车型的绝对数量来说奇瑞近些年变化不大,但出口产品结构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卖得最多,而且以中高端车型为主,溢价能力最强,让奇瑞占据着自主品牌"出海"的头把交椅。

(2) 长城汽车,用工具车征服天下

长城做出口的时间也不短,但相比奇瑞,确实力度相对小一些。不过自从2019 年长城在国外的首家工厂投产开始,长城的出海之路也同样走上了快车道。

今年1月份,长城汽车的出口量已经达到了10972台,比奇瑞的销量增长更加迅猛。

根据最新消息,长城旗下的哈弗H9刚刚中标了俄罗斯军队的采购项目,未来将成为俄罗斯的行政公务用车,也会成为部队指挥官的标准座驾。其实在此之前,哈弗H9已经被选为俄罗斯国防部门的公务用车,实际上哈弗H9还是澳大利亚、孟加拉国等国家的军方用车。

为什么哈弗H9这样一款在哈弗序列里相对小众的车,能够在国外大获成功呢?其实很大程度源于它的工具车属性。比如俄罗斯地广人稀、气候严寒,这就意味着它对汽车的可靠性要求极高,要是半路被抛在冰面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那就不好了。

哈弗H9为了征服国内的硬派SUV市场,主要对手就是jeep和普拉多,一直非常强调车辆的可靠性。其2.0T汽油机和2.0T柴油机都是千锤百炼的,而且专门配备了采埃孚的8AT变速箱,博格华纳的四驱系统,为的就是最大限度提升车辆的越野性能和可靠性。

再比如长城的风骏皮卡刚刚成为了厄瓜多尔2020年度的十大畅销车型之一,在全品类单车型中排名第六,在所有皮卡车型中排第二,在中国品牌车型中排名第一。长城皮卡在当地的市场份额已经突破了20%,虽然不能和国内占据50%相提并论,不过作为一个外来品牌,能做到这个水平,还是相当出色的。

去年上市的长城炮,也在海外成为了新的热点。被智利评为"年度最佳皮卡"大奖之后,也被澳大利亚权威媒体Autocar评为皮卡品类年度最佳车型。

长城在国内叱咤风云,可能更多的是靠哈弗H6哈弗F7这样的畅销家用车。但在国外更广阔的市场,它的工具车狂魔属性被彻底激活,哈弗H9这样的硬派SUV和长城炮这样的皮卡热度非常高。如果坦克300以后也出口,不知道老外们会不会被惊掉下巴呢?

(3) 吉利汽车,进军欧洲指日可待

2021年1月,吉利汽车的出口销量同样达到了10031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3%,这个势头可以说更加凶猛。

如果说奇瑞的出口之路是从低端到中高端,吉利则是一开始就坚定只做高端。因此很长一段时间,吉利的出口之路就是博瑞和博越两款车的"二人转"。没办法,这两款车基本上是吉利上一代车型中最强的两款车了。

2016年1月11日,吉利博瑞在沙特及海湾地区正式上市,基本就标志着吉利的全球化战略走入了新的阶段。而且吉利也没有满足于只做车辆引进,在每个细分市场,它还会根据当地的路况和气候条件,以及当地的驾驶习惯,对车辆进行重新调校,以便更好地为当地的用户服务。

因此虽然近几年吉利汽车的出口量并不算太高,但在各地的"逼格"还是不错的。

领克品牌出来之后,吉利出口可打的牌就更多了。最近全新领克01作为吉利的全球战略产品,已经开始正式进入欧洲,这也是吉利全球化的重要一环"欧洲计划"。

领克作为吉利沃尔沃共同孕育出的"孩子",在全球化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毕竟沃尔沃在欧洲那一块,市场影响力还是不错的。现在来了个领克,采用Drive-E 2.0TD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同样基于CMA架构打造,再加上不错的设计,以及出色的主被动安全性能。如果说哪个中国品牌最有可能征服欧洲市场,领克绝对是最有机会的。

新款的领克01 HEV车型也将登陆欧洲市场,不知道这种中式的混动技术,会给欧洲人带来怎样的震撼。

其实相比之下,功夫汽车还是期待进一步的表现,如果领克品牌在欧洲能够取得成功。吉利会不会再引进星瑞和星越L呢,让老外看看什么叫真正的极致性价比。

(4) 功夫拍案

总的来说,感谢有这么多不错的自主品牌,正是有它们的存在,那些国外的品牌才不敢肆无忌惮地割韭菜。要不然我们可能还像八九十年代一样,花20万买辆普通的代步A级车,花40万才能买辆雅阁。

希望自主品牌的出海之路一帆风顺,价格方面的话,国内保持唯唯诺诺,国外可以重拳出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