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新造车三强财报横评:蔚来最赚、理想最省、小鹏毛利率最低

2021年03月09日 18:22: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好消息是三家在2020年都实现了毛利率转正。

文/宋双辉

随着3月8日晚小鹏汽车发布财报,新造车三强的2020年财报数据都已经发布了。2020年是三家都完整运营的一年,所以它们的业绩表现很值得关注。

整体来看,三家都呈现出了收入增加、亏损收窄的良好发展态势,并且都在2020年实现了毛利率的转正。

具体来看,蔚来作为老大哥,依旧是三强中销量规模和营收规模最高的企业,全年交付量4.37万辆,总收入162.58亿元。当然,蔚来的亏损额也是最高的,达到了53亿元,几乎是理想的35倍。

理想作为后来者,属于三强中“小而美”的代表,虽然营收规模只有94.6亿元,不及蔚来,却最早实现了毛利率转正,毛利率也是三家中最高的,达到了16.4%。

对比之下,小鹏汽车稍显落后,毛利润2.69亿元,毛利率4.6%,都是三家中最低的,并且减亏幅度也是最小的,只有13%。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家企业都还没有走到盈利的临界点,依然处于卖一辆亏一辆的状态。不过因为2020年股价和市值大涨,三家的融资情况都很不错,所以手头现金储备都很丰富,为接下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三家中谁能率先实现盈利,那么理想的可能性最高,因为去年第四季度理想已经实现了1.08亿元的季度盈利,是三家中之首。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影响三家新造车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是销量规模不足。去年三家的总销量刚刚超过10万辆,而根据国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要想实现盈利,蔚来的销量规模要达到18万辆,理想应达到6万辆,小鹏要达到12万辆。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判断,蔚来和小鹏目前的销量规模还要至少扩大五倍,这就需要更多的新车型做支撑。

目前,蔚来在准备ET7的投产,最早也要等到明年初;理想未来还将打造一款新的增程式电动车,同时推进纯电平台和车型的研发,不过今年还是只有理想ONE一款车,新车要等到2022年;小鹏今年下半年会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第三款车,近日则要依靠磷酸铁锂版G3和P7降低门槛。

对于三家企业2021年的表现,中信证券科技产业分析师许英博认为,由于三家的主力新车型都要到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投放,2021年只能依靠现有车型去抢汽油车份额,所以今年的销量提升主要还是取决于当前产品的竞争力,以及渠道铺设的速度。

不过,好看的财报数据并没能提振三家企业在美股的表现,特斯拉领衔的这轮跌势依然在持续。

对此,许英博表示,财报反映的是三家企业过去一年的表现,股价体现对公司未来的预期。去年三家的股价暴涨,其实已体现当时市场对于它们高速成长的预期。眼下股价下跌也并非它们的基本面不好,而是估值、整个市场流动性决定的。

对于三家企业接下来的表现,分析师们则给出了不同的判断。许英博持乐观态度,她认为三家新造车未来的表现很值得期待,“智能电动车是不可逆的行业趋势,它们三家目前的资金情况都不错,充足的资金意味着可以更好的投入研发,进行产品迭代”。

也有人对此持并不乐观的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之前支撑三家新造车企业如此高估值的,是它们分别在特定领域取得了创新成绩,比如理想选择了增程式跑道,小鹏在自动驾驶算法和软件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点,蔚来则在商业模型上有创新。

但是往后看,三家投入的方向越来越趋同,而没有进一步放大自己的优势,“比如自动驾驶方面大家都搭载量产激光雷达,实际上这是降低了自动驾驶的门槛,它们各自的竞争力也就降低了。”

整体来看,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还处于很早期的萌芽阶段,格局还远未确定,不管是目前领先的新造车三强,还是刚刚入局的百度,抑或是即将入局的小米,究竟谁会带给市场更多的惊喜,一切都是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