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年开年,长城新车销量都暴了,消费者只是单纯地喜新厌旧?

2021年03月09日 19:03:06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1">

日前,长城汽车发布2月销量快报。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月销售8.9万辆。1-2月累计销量22.8万辆。考虑到去年年初疫情导致车市销售数据失真,所以不妨将2019年的同期数据作为参照,更有说服力。

2019年1-2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18.07万辆。相较于此,长城汽车今年同期销量实现了26.17%的增长,创历史新高。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2">

值得一提的是,除欧拉以外,长城汽车旗下哈弗WEY长城皮卡三大子品牌均处于新旧产品全面更替的关键周期。而在此关键时刻,长城汽车的销量非但未受影响,仍保持大幅增长,充分说明这些新产品已充分受到了市场认可。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领域多年磨一剑,正迎来开花结果。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整车平台、动力总成、自动驾驶、智能化应用多个领域,长城汽车陆续展示出了面向新时代的新技术。搭载这些新技术的新车型也在过去的三个月间集中上市和曝光,长城汽车正在持续推进产品全面技术革新,深化智能化战略。

目前来看,这一战略取得了初步成功。长城汽车在1-2月便完成了全年121万销量目标的19%。而伴随着后续多款新产品陆续登场,如“柠檬混动DHT”这样的核心技术也将迎来市场的严苛检阅,其成败不仅仅将关系长城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能否实现,更将左右长城汽车未来数年的竞争力。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3">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4">

翻开2019年1-2月长城汽车的销量快报,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4大子品牌虽然已全部在列,但产品竞争力与现在远不可同日而语。

除欧拉之外,其它3个子品牌的产品还处于上个世代。哈弗以H系和F系为主打、WEY则是VV系,长城皮卡还停留在风骏时代。彼时欧拉也仅有还名为R1的一款热销产品。

这些产品虽然奠定了长城汽车年销百万辆的基础。但从现在来看,这些产品仍难以同合资品牌展开正面较量。因为无论机械还是智能层面,这些产品都没有明显优势,也少有差异化亮点。

所以,面对中国品牌形象的先天性劣势,仍然深耕10-13万元市场,成为了彼时包括长城在内的大多数中国品牌的可行性战略。

但车市瞬息万变。时间只过了两年,中国品牌已转守为攻。导致形势逆转的则是技术。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5">

去年下半年,长城汽车发起了技术攻势,新技术接二连三,好戏不断。以坦克、柠檬、咖啡智能为首的三大平台让脱胎于此的新产品完全焕然一新。

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哈弗初恋先后诞生于柠檬平台,其不仅仅凭借新动力总成、智能、越野让哈弗产品率先实现了世代和体验的双重更迭,更宣告着哈弗品牌告别了以“H”为代表的旧有命名体系,走上了百花齐放道路。

2月,哈弗H6销售31710辆、哈弗大狗销售6318辆、哈弗初恋销售4002辆。有效接棒H系旧有产品,成为了销量新主力。

坦克300则是一款彻底引爆市场热情,让消费者重新建立对长城汽车品牌印象的产品。

受制于有限产能,坦克300在终端一车难求。其1-2月累计销售9300辆,实现了越野车市场难以企及的成就。另一方面,坦克300也让WEY品牌实现了量价齐升。该车上市后,WEY品牌月均销量重回万辆以上。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6">

长城炮1-2月累计销售20170辆,蝉联细分市场销冠。该车推出后,长城皮卡一跃成为长城汽车的销售主力板块。长城炮也凭借优秀产品力、丰富的车型版本和周边生态,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国皮卡“廉价工具车”的旧有印象。

欧拉品牌则继续深耕都市和女性市场,通过更丰富和精准的营销植入,实现了品牌重新成功定位。1-2月,欧拉累计销售10651辆,成为了5-10万元纯电细分市场的领头羊。当然,定位于10万元级别的欧拉好猫仍需进一步发挥市场潜力,这款车也是欧拉品牌能否更进一步的关键。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7">

总体来看,长城汽车的新旧产品更替是彻底而剧烈的。这体现出了长城汽车的决心。去年开始,在从根本上进行组织变革的推动下,长城汽车已决心向旧时代告别。

所以,长城汽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三大平台问世后至今的数个月间,便先后推出哈弗大狗、第三代哈弗H6、坦克300、哈弗初恋、欧拉好猫等多款基于新平台研发的产品,开启了暴兵模式。

与这些新产品相伴的是一系列新技术。譬如可支持整车FOTA升级、搭载4N20 2.0T发动机的第三代哈弗H6,已从一辆传统意义上的国民SUV蜕变为一辆常用常新、动力强劲的智能产品,这一变化在夯实了该车的统治地位同时,还丰富了目标受众。

譬如哈弗初恋。该车针对年轻消费者爱尝鲜的喜好,围绕“智能”核心亮点做文章,搭载情绪识别系统、情景智能系统,以及同价位少有的HUD等多种智能科技, 改变了8-10万元SUV的原有模样。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8">

WEY品牌则在今年进行了主题为“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品牌定位焕新。支撑这一定位的便是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于一体的“三智融合”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以“咖啡智能”为底层支撑,应用了一系列长城汽车新智能技术,首款产品WEY摩卡便已完成了全国L3自动驾驶路测。该车还搭载HWA、HWP等长城汽车自研高阶、可迭代自动驾驶功能,并使用了与全新一代奔驰S上类似的AR-HUD功能。而在最新的官方爆料中,该车还应用了长城汽车自研的主动电控悬架。

长城汽车的新技术呈爆发之势。但其并未一股脑地将新技术完全给予一款产品,而是根据品牌、产品定位,细分市场竞争情况,以及目标人群特征,进行有序安排。

譬如,最近曝光的哈弗赤兔便搭载了长城汽车最新研发的GW4B15C 1.5T发动机,以超强动力为产品亮点,呼应了“赤兔”这一命名;而早已掀起热议的柠檬混动DHT系统也将首次搭载于命名为“玛奇朵”的WEY品牌新产品上。

长城汽车这一策略不仅仅有助于形成自有产品间的差异化亮点,让消费者可按需选择,更针对竞争对手形成了集团化、差异化竞争优势,提高了对手的对标难度。

另一方面,新技术有序释放也有助于市场口碑逐步树立,给予消费者充足的消化和体验时间,让品牌认知改变更彻底。在根本上,这有助于提升长城汽车的品牌溢价。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9">

长城汽车面向未来,已经明确了以“智能化”为核心的发展方向。因为面对动作相对滞后的合资车企,智能化不仅仅是中国品牌能迅速建立优势的领域,更是汽车产业未来公认的发展方向。

伴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拥有可迭代能力,在未来所有新产品上,长城汽车都将以智能化为抓手,将之作为产品的核心亮点之一,让消费者逐步建立智能化出行体验,并产生新需求,从而反哺研发,建立起长城汽车的智能化闭环。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10">

从本质上讲,长城汽车的此次新旧产品切换背后,是其企业战略、运营思维、技术研发全维度的一次根本变革。这样的变化带给消费者明显的体验变化:长城汽车的产品更好开、更智能、更酷、更年轻了。

这将有助于长城汽车品牌价值的提升。提升不仅仅体现在品牌档次链条中的座次改变,更在于在新时代消费者的眼中,长城汽车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品牌。

技术是长城汽车的发展基石,变革则为长城汽车带来无限可能。

1-2月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a href=长城汽车的未来更智能-图1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