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文飞挂帅沙龙智行,仅仅是一个开始

2021年03月09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3月4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哈弗品牌总经理文飞将升任长城汽车沙龙智行CEO,负责长城汽车沙龙智行的各项业务管理工作。消息发出后不久,文飞本人也更新了朋友圈,“哈弗品牌的挑战精神永不磨灭。沙龙品牌的伟大传奇即将开启。我将伸手摘月,”表达了对新工作的热忱与决心。

可以肯定,在车企们“争高”的今天,长城的高端化进程已经越发艰难,一边WEY销量低迷,一边定位硬核越野的坦克系列身处小众市场,即便日后独立未来前景如何,仍有待市场检验。由此,也就更显沙龙智行的关键。

而作为汽车圈的营销高手,此番文飞的走马上任,更体现着长城缜密的考量。但在沙龙智行身上,即便文飞能够复制此前大狗在营销上的成功也并不意味着今后的步伐就会顺风顺水,况且,随着长城的“摊子”越铺越大,沙龙智行也就越难有出头之日。

营销“造势”?

如你所知,长城此前的“SL项目”正是“沙龙智行”的前身。早在去年年底,长城汽车就将“SL”项目已定名为“沙龙智行”,与之对应的是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彼时,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数字化执行官李鹏,是“沙龙智行”项目的负责人。

而今,沙龙智行CEO一职,已正式官宣由哈弗品牌总经理文飞担任,但公告中丝毫没有提及李鹏等相关信息。可见,李鹏似乎已经成为“沙龙智行”的一位匆匆过客。

那文飞又是何许人也?

公开资料显示,文飞2006年进入汽车行业,是汽车营销圈内的一位知名“悍将”,在品牌提升以及年轻化创新营销方面拥有丰富经验。2018年,文飞加入长城汽车,负责哈弗品牌战略、市场营销及产品传播等工作。

事实证明,文飞也确实做到了。特别是在2020年长城汽车全面变革中,哈弗品牌的用户化蜕变效果明显。2020年,哈弗品牌把握Z时代生态营销,推出了第三代哈弗H6、大狗、初恋等新车型。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111万辆,在车市大幅降温的环境下实现同比增长4.8%.

而相较于技术派出身的李鹏,以营销见长的文飞,此时调派去操盘沙龙智行,这其中的缘由也不免让人猜测,莫非,长城此举意在为新品牌营销“造势”?毕竟,底层技术有哈弗WEY等子品牌能够提供支持,而新品牌要想一炮打响,营销和声势必须够大。

良苦用心

似乎,长城此番良苦用心是对的。

作为长城汽车的高端智能纯电品牌,肩负着长城品牌向上的重任,这一炮必须打响。而文飞在长城的成绩有目共睹,能力自然不必说。

在去年,大概所有人都不会想到,今年汽车圈最出圈的几场营销活动,竟然出现在哈弗这个“钢铁直男”身上。而这其中,大狗的营销“出圈”更可视作文飞一众营销案例中的点睛之笔。

凭借“一字万金”的征名活动、“3/4刻度座驾”的产品理念,打着“亲和力、潮流感和感情牌”的旗号,通过另类的车名和别样的营销模式,让长城汽车全新SUV“哈弗大狗”还未正式上市就已经赚足了噱头。

而靠营销成功上位的大狗,其销量热度也是只增不减。

自去年9月25日上市以来大狗销量一路飘红,在12月销量更是突破万台,上市97天销量便超过了2.8万台,成为SUV市场中年度“网红爆款车型”。

这的确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扩大营销模式,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印象,还拥有一个接地气的名字,不得不说,营销这块文飞玩得是“真六”。

显然,大狗的成功,让长城品尝到了营销造势的甜头,而选择文飞无非也是希望沙龙智行继续上演营销奇迹。况且,大狗的成功已经证明长城已经具有成熟的营销策略,而这也会为沙龙智行的后续布局提供更多借鉴。

摊子大了也未必是好事

在新能源领域,目前长城已有欧拉和光束汽车(与宝马合资)两个棋子。虽说前者在今年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但其定位低端,对长城在新能源领域的品牌力提升势必有限。后者是一个合资项目,日后能否为长城取得显著的收益还有待观察。

也就是说,即便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有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四大品牌,但在高端+电动方面,长城汽车方面还未有系统布局,而沙龙智行正是弥补这一空白的关键棋子。

但话又说回来,尽管沙龙智行在长城内部已经酝酿多时,但现今而言,还是面临诸多挑战。

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场由传统车企掀起的“高端新能源”大潮正加速袭来,岚图、智己、埃安……一个接一个的全新品牌接连问世,哪一个不是来势汹汹,哪一个不是背景雄厚,可见沙龙智行已无先发优势。

再者,如若加上即将独立的坦克系列,眼下长城旗下子品牌数量或高达7个。

但细想想,摊子铺大了真的好吗?

就拿近几年,版图越扩越大的吉利来说,虽说赚足了外界目光,但是一边大把花钱,一边销量下滑造成的“回报降低”也让其承受了更大的资金风险。因为开支巨大,吉利的账面形势已经不容乐观。有资料显示,2019年末,吉利汽车的真实负债应该远超530.03亿元。

不难想象,随着子品牌越多压力越大 ,长城终会吃亏在力不从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